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

高安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报告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江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要求,由高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中国高安政府网(http://www.gaoan.gov.cn)和市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工人文化宫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

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可通过高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高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795-5212150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主要工作成效如下:

(一)聚焦重点,注重实效,推进公开透明形成常态

2018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37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概况信息64条,占0.7%;法规文件类信息128条,占1.5%;发展规划类信息69条,占0.8%;工作动态类信息4523条,占53%;人事信息158条,占1.9%;财经信息655条,占7.7%;行政执法类信息2742条,占32.1%;公共服务类信息198条,占2.3%。

(二)解读政策逐步深化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着重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确保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解读材料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让群众和企业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振发展信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特别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政策解读方案,同时配有文字版和彩色图解版。为方便群众咨询政策问题,我们还在文字解读方案上注明了解读机构、解读人和联系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解读工作的考核,政策解读的指标列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提升全市政策解读工作水平。

(三)强化管理,严格审查,政务公开流程规范有序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政务公开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公开信息审查。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公开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文日常办理过程,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保密审查,对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的编写、格式和时效提出规范,确保拟公开的信息均经合法性审查。二是实现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管理。

(四)搭建平台,精准服务,公开载体功能持续优化

着力建设信息公开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提供便民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市今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53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概况信息64条,占0.7%;法规文件类信息128条,占1.5%;发展规划类信息69条,占0.8%;工作动态类信息4523条,占53%;人事信息158条,占1.9%;财经信息655条,占7.7%;行政执法类信息2742条,占32.1%;公共服务类信息198条,占2.3%。

3、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今年在全媒体中心这一平台上,又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渠道:“高品高安”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扩大发布信息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市直单位收到1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件,以其它方式申请0件。

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1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100%。

(二)受理办理情况

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已全部受理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条、不予公开0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市行政复议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的是0件,被依法纠错的0件,其他情形的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对新时代政务公开的认识不够到位。部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不够自觉,对新《条例》实施后的新规定理解不透彻,把握不够准确,落实产生偏差。二是政策解读的可读性不够强。少数解读信息照搬政策文件内容,解读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压力增大。群众已将依申请公开作为国土征迁、城乡建设中民事案件收集证据的重要切入点,对公开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督查、通报、例会、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重视转岗交接和岗前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业务素养。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注重政民互动,创新解读方式,丰富解读内容,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政策透明度,避免群众误解误读。三是提升依申请服务实效。畅通公开申请渠道,细化“多渠道受理、专人办理、依法审查、即时答复”流程,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帮助理清申请思路,及时提供救济途径,充分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提升申请人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市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