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

高安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我市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业务培训、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和认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工作要求,现就高安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宜春市关于加强政务公开、促进机关效能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政府日常工作,积极采取措施,以便民利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服务民生为基本要求,切实改善行政管理,提升行政效能,改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所想、为民所谋,依法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转变管理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我市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拓展公开载体、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体现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了政务公开机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务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多次召集全市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和推进会,力争公开面达到100%,力保政务公开全面性、及时性,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成立对应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明确信息中心为主要责任单位,负责全市网站日常更新管理工作,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通报、督办,为推动全市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规范规章制度,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工作责任,形成了自上而下、责任清晰、分头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下属信息中心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并责令整改,明确整改期限,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严格追责。同时,按照新《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我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公开工作,在本级政府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专门机构,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共计158人次);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所占分值为4%,全年共通报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信息更新不及时80余次。另外,还制订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评、社会评议、工作责任追究、依信息公开受理、政府网站应急处置等制度。201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78条,其中概况信息155条、发展规划78条、工作动态3933条、统计信息5条、重点领域信息15条、财政信息375条、应急管理信息3条、执法公开信息13条、年度报告1条;主动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150次,编发重大事件《舆情专报》6期;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5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4个,接待查阅政府信息3823人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不予公开1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39件。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公开信息管理序章分明。明确市政府信息中心作为主要责任单位,负责公开信息日常管理工作。全年信息管理工作总结为三个特别:一是以中心工作为导向的旗帜特别鲜明。用好专题专栏“自留地”,根据工作重心变化不断调整专题专栏,结合全市业务工作重头戏,首次推出《五型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及时进行跟踪专题报道,获得群众一致好评;二是专题栏目特别丰富。在规划设置和维护更新专题专栏中,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精心维护的原则,做到“规定动作不缺位”、“自选动作不越位”,争取做到两者相得益彰,不断优化版块规划;三是数据资料特别实用。门户网站开设“关键词检索”栏目,不断更新扩大论文查阅、数据检索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35条。四是监督保障不断强化。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设立日常工作考核机制。五是社会评议得到完善,进一步加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监督,认真听取采纳公众意见建议,助推社会评议机制不断完善。

四是用好平台载体,政府公开网站焕然一新。2019年,我市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对全市各部门网站进行整合,较好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同时以网站改版升级为契机,大力推进门户网站创新发展。新版政府门户网站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主要有三新:一是底层技术新。新网站采用最新技术路线和系统架构,保证了网站安全性好、操作简易、维护性强、易于管理、方便二次开发;二是版面设计新。网站对原版面进行了优化,采用扁平化一屏半的简约化设计及以蓝色调为主的青花瓷背景风格,很好地兼顾了我室政府门户网站的严肃性要求和我市元代青花瓷藏品之最的历史文化底蕴;三是多平台联动更加通畅。发挥了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注重网站与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的一体联动。在网站升级改版中,专门为开发适合手机用户浏览操作的“手机版网页”,并在微信公众号主页开放“微网站”入口,实现“一次编辑,多平台展示”的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3

2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7

5

157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2

17

3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6

-26

5678

行政强制

81

-7

62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8

4.48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

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

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

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

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

确认或重新出具

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4

24

3

36

0

0

13

2

15

0

1

0

2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和全面性有待改进;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针对上述问题,我市将在今后信息公开工作中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重点:

一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和部门积极性,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压实工作责任,设立奖励制度,以制度为约束力、以奖励为吸引力,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坚决杜绝推一步走一步的情况发生。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网站公开形式,探索其他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拓宽便民、利民途径,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便民性。

三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一步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从源头上确保公开信息数量、质量、及时性,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等问题。同时,不断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除了政府门户网站外,我市还采用了微信公众号、微博、室外公开栏、简报、媒体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20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