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

高安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高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5-5212315,邮编:3308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用权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发布解读,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提高惠企利民政策发布质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载体作用,2020年发布信息8891条。一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发布疫情通报,全面发布应对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切实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高府办明〔2020〕9号),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按照“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府相关会议研究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确保重大决策事项内涵准确透明,精准解读“六稳”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及时发布“六保”相关政策信息。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做客在线访谈,培训、主要负责人、图片、图表、文字等多种形式解读政策文件90余篇。三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面铺开。全市24个乡镇已基本完成。做到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四是建立健全政府公报体系。出台制定高安市人民政府公报管理制度,按季度制作政府公报。刊登法规规章、政府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大事记和主要经济数据相关内容,发挥政府公报标准文本作用。严格参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及省政府公报标准,统一公报编排格式,增强公报规范性。按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政府公报数字信息化,在政府网站建立市政府公报内容数据库,提供检索和下载功能,增强公报查阅便利性。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结合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的通知(赣府公开办函[2020]1号)要求,针对本市征地拆迁、涉访涉诉类信息公开申请较多等特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建立健全登记、审核、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涉及到征地拆迁引发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建立与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制度,确保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企业和群众作用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今年以来市本级办理信息公开申请48件,行政复议1件,均依法依规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出台《高安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按照“标准引领、整体推进,需求导向、服务群众,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推进市、乡两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组织编制完成市、乡镇(街道、垦殖场)26个试点领域高安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梳理市级事项目录1526条、乡镇(街道、垦殖场)事项目录385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已印发至各单位,并在网上对外公布。二是分解下达2020年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确保件件有人抓落实。三是开展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微信、QQ群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清理新媒体35个、微信群101个、QQ群14个,保留新媒体4个、微信群251个、QQ群18个。四是加强上网信息审核把关,没审核的信息一律不上网。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页面进行了全面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正在逐步完善。二是增设政务营商环境专栏,惠企政策集中发布,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设置复工复产专栏,统一链接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公开,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政府办事。新增六保六稳专栏,公开六保六稳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新增26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抓好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财政、重点民生、重大项目建设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并督促各责任部门常态化做好了信息发布工作。三是在高安市人民政府网、高安发布(微博)、高安市政府网(公众号)开通政民互动功能,群众、企业你问题我来办。四是在“赣服通”高安分厅创新上线运行集惠企政策发布与申报兑现于一体的“云上办”平台,首批89项惠企政策实现“线上兑”,使扶持政策申报流程、办理进度、兑付结果更加透明、快捷、高效,推动了财政奖补资金兑现进入快速通道。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高位推进。成立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强化工作力量,形成合力,切实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和重点任务推进。二是健全机制。先后出台政务舆情处置、重大决策预公开等15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对部分不符合现行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三是强化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考核,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强化督查推进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促进责任落实和目标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3

53 29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12

1

295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9

3

246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0

1

3999

行政强制

74

-2

53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亿元)

政府集中采购

112

2.43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

0

0

0

0

0

48

二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

0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8

0

0

0

0

0

48

四 、结转下年度 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市政务公开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专职人员严重匮乏。多数单位及乡镇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岗位变动频繁,不利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二是公开与服务缺乏统筹。政务公开26项重点领域内容与政务服务紧密相连,部分单位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关系割裂,严重影响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不利于行政机关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提升。三是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基层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不够,缺乏较为系统的政务公开理论培训。四是政府信息缺乏互联互通。庞大的政府信息散落在不同层级、不同条块的业务系统中,大量的政府信息在各单位业务科室,没有有效利用。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梳理不够清晰,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内容未纳入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二)改进措施

1、持续强化推进“五公开”。重点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有序推进会议开放,扩大公众参与,规范推进全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继续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2、继续深化“26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国家、省关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强化26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加强检查督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本市已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标准化项目”基础上,聚焦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范围,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依法依规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3、连续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涉及全市的重大部署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聚焦社会热点,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同步开展政策解读,深入浅出地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让群众看得懂。严格执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同步的通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通过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让群众喜闻乐见。

4、陆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有序推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政务公开平台转型升级,打通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务公开平台间横向联系,保持信息同源共享,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保障能力和水平。

5、有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力度。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禁发布未审核信息。严把政治关、导向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规范信息转载发布,严禁擅自发布个人观点、意见和情绪的言论。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监管工作不严等严重问题的单位,将适时予以通报,并进行约谈。加强培训教育,对各乡镇(街道、垦殖场)、市政府各部门具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政务网站平台操作培训,熟练掌握公开范围和业务技能,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