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

高安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高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5-5212315,邮编:3308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载体作用,发布政务信息11347条,同比2020年增长信息量1870条,增长率18.63%。一是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我市出台并严格执行了《高安市人民政府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带头落实,明确“无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意见单流程不合规、意见单填写内容不规范”坚决不发文规定。截至目前按要求、按流程、按步骤发布72篇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的文件。先后发布72篇政府文件、8篇规范性文件、312篇部门文件。二是解读回应初见实效。高安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在工作制度上明确了政策文件解读责任、范围和内容,提出了解读程序、形式及渠道等,进一步规范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发布政策文件解读341篇,为让政策解读更接地气,以文字、图片、视频多元化形式解读同一篇政策政府文件32篇,政府文件多元化解读率达100%。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和公众参与有序推进。运用重大决策预公开、互动交流等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提高政府决策靶向性和质量。今年以来全流程公开意见征集、意见反馈信息71次,公开发布政府常务会18篇、全体会议13篇、政府及部门会议275篇。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监督作用,2021年所有(238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落实情况均在网上公布。

(二)依申请公开。按照赣府公开办函[2020]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针对本市征地拆迁、涉访涉诉类信息公开申请较多等特点,建立了与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制度,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企业和群众作用,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今年以来全市办理依申请回复39件,未发生一起因依申请公开导致行政复议的事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不断动态更新。在2020年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对社会救助与福利、就业创业等26项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进行优化调整。对重点工作部分公开事项的再梳理和再细化,确保标准目录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无遗漏。二是成果创新应用展示在不断深入发展。26项重点领域信息在政府网站全面发布,义务教育、户籍管理、社会救助等领域信息逐渐增多,信息发布量达771篇。三是政务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司法部门对72篇文件进行文件认定、清理工作,认定规范性文件8篇、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3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法定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按规定版面、规定色调、规定框架、规定尺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页改造升级工作。根据“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公共资源配置”等栏目内容分类,对119项栏目进行了科学整理归集,新增53项栏目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设立了“十四五”规划专栏,发布规划原文,解读规划内容。展示重点专项、一般专项规划10篇,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双向关联解读规划10篇。三是重大建设项目全链公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全省首创并上线“重大项目批准与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特色工作。全市17个拟建、在建、竣工项目,全链条全流程公开“批准服务、批注结果、招标投标等”信息。四是创建“云上办”惠企政策兑现平台。116篇惠企政策集中发布,86项申请办事事项网上快速办理,直接解决514次政策咨询、企业述求。

(五)监督保障。成立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强化工作力量,切实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和重点任务推进。为确保有具体机构承办政务公开业务,在市政府办公室增挂市政府政务公开科,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人员的方面进一步保障,市政务公开科有2名专职工作人员,部门及乡镇65名政务信息专干也进一步的落实到位。同时,为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政务公开工作以3分的占比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8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635

行政强制

36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92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0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0

0

0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0

0

0

0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政务公开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有:一是人员队伍建设上还有短板。基层多数单位及乡镇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任务多。且人员变动大,岗位变动频繁。二是能力素质上还有缺项。基层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不够,还停留在保障有发布信息阶段,在政务信息质量上研究的不深。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上还有不足。虽按照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内容重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但梳理不够清晰,栏目未进一步优化细化。四是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推进上还有差距。线下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但没有将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工作“串起来、联起来”,尤其是在线上展示基层“两化”建设成果。

(二)下一步打算

1、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公众参与工作质量,以群众需求为牵引,全面提升公开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26个领域信息,推进示范点创新建设。选择两个工作基础好、人员队伍强的单位和乡镇作为市级示范区示范点开展创建工作。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流程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创新,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着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3、加强队伍公开能力建设。督促各责任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教育计划,采取业务专家“请进来”、学习交流“走出去”等方式常态化学习交流,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最新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全面提高队伍的公开能力和水平。

4、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梳理办理的行政事项,对全市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