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宣讲战线的孺子牛

时间: 2024-04-12 14:54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甘当宣讲战线的孺子牛



——记高安市理论宣讲志愿者陈再兴


每当周末,在高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室,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身穿红马甲,在台上激情飞扬地开展理论宣讲。不论是党的创新理论还是百年党史知识,他都熟稔于心,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宣讲中,他总是讲得有条理有层次有逻辑有趣味,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他就是中共高安市委宣传部派驻华林山镇东溪村第一书记、高安市理论宣讲志愿者陈再兴。
“开展理论宣讲,我当仁不让。”在谈及自己为何总是对志愿宣讲热情满满时,陈再兴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不仅自己要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而且有义务宣传好党的理论。他大学本科阶段和硕士研究生阶段,都是学习历史专业,因而他在党史、党的理论方面有较为深厚的根基。此外,他还当过教师,在口才及知识传授技巧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因而,他开展理论宣讲和党史知识传播,可谓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如今,他已成为高安本地理论宣讲、党史知识传播的一面旗帜,成为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的骨干。

打造宣讲品牌,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党史学习既是历史教育,也是思政教育,学习党史应该是一辈子的事,而不能是一阵风。”这是他对听众常说的一句话。他则乐于利用自身的优势充当大家学习党史知识的引路人。如何打造党史宣讲品牌,既让听众学到相关知识,又为群众所喜闻乐见?这是他时常思考并一直在用心实践的课题。“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要想一节课两节课就宣讲完,不太现实,如果真的用所谓的一两节课就讲完百年党史,那未免精简得过头了,听众根本无法‘消化’”。基于这种考虑,他在广泛搜集资料,深入钻研的基础上,推出了党史宣讲系列课程。他把百年党史划分为若干阶段,每个阶段的党史用一节课或两节甚至多节课来讲解,通过十多节课完成一轮百年党史宣讲。比如,他把党史粗分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阶段,在具体宣讲中又把革命史部分细分为建党初期的党史、大革命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党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党史、抗日战争时期的党史、解放战争时期(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党史等部分。他的系列党史宣讲,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有的以时间为线条进行宣讲,有的围绕相关事件、有关问题展开分析,不论哪种形式,宣讲中都妙趣横生,讲述与分析相交替,史论与史实相结合,彼此之间逻辑严密,环环相扣,让听众听得兴致盎然,大家听完一堂又必然自觉来听下一堂,从而使得听众们能够从整体上把握百年党史,每次宣讲现场都爆满,从不会出现冷场的尴尬局面。截至目前,他已经在高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党史宣讲70多场次,听众逾2000人次。“到中心去听陈老师讲党史!”成为当地很多市民在周末的共同爱好。“2024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必将在全党全社会掀起新一轮的党史学习热潮。”陈再兴表示,随着党和政府对党史学习的重视,他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他开展党史宣讲也更有底气了。
因材施教,确保宣讲收到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来都是免费开放的,听众是不固定的,他们的知识储备也是参差不齐的。”陈再兴表示,近年来,随着宣讲阵地的拓展和听众范围不断扩大,宣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听众大多数是市民群众;在乡村宣讲,听众是农民朋友;到学校宣讲,听众是学生群体;在单位宣讲,听众是同事们。不同听众群众存在年龄、学历、阅历及知识基础等诸多方面的差异,因而宣讲方式方法、内容及宣讲的难易程度都要因听众而变化,做到因材施教。“面对普通市民,要力求通俗易懂和生动形象,并且增加相关典型事例和故事的比重,如果过多地对他们谈理论,讲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那就有点‘海客谈瀛洲’;面对有较高文化素养的群体时,则需要适当加大难度和深度,提升听众在相关领域的理性认识,有时要讲一些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从而让听众真正有所收获,避免让人感觉在老生常谈。”他深有体会地说。因而,准备同一内容的宣讲教案时,他往往要准备好几个版本。这些工作,想起来都让人感觉到繁重,但他却乐此不疲。每次宣讲之后他都要进行反思,经常会发现不足之处,然后对宣讲教案进行修改完善,在这个过程中,他本人的认知和宣讲水平都在不断地进步提升。

拓展宣讲领域,争当宣讲多面手。“理论宣讲是一个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多个领域知识的活动。”陈再兴表示,理论宣讲志愿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文章可做。他起初依托自己在党史方面的优势,乘着2021年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掀起学党史热潮的东风,投身于党史知识宣讲,并把这项工作坚持了下来。随着高安市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22年8月投入使用,尤其是入选2022年度全省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后,他深知,必须有相当数量及质量的宣讲活动与之匹配。于是,他开始拓展自己的宣讲范围,除了宣讲中共党史,他还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此外,自2023年8月起,他开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深入到村民群众中开展有关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宣讲。2023年以来,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讲30多次,受众逾千人次,有效地推动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建设,助力了乡村振兴工作。
教学相长,宣讲学习共同提高。要想给听众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甚至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他深知,要想做好宣讲工作,首先必须自己对相关知识有全面而深刻的把握,何况,随着宣讲领域的拓展,有些内容是他之前所未涉猎的,于是学习和钻研相关理论知识,成为他的重要任务。在他的办公桌上、床头柜上,总是摆放着相关书籍,一有闲暇,他便会如饥似渴地阅读。在学习阅读相关书籍之余,他还不断地进行思考,并把相关心得及时记录到笔记本上。接下来,他还继续拓宽宣讲领域,比如,他将宣讲时间跨度约五百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就倒逼他自己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唯其如此,他才能始终在宣讲台上意气风发,激扬文字,神情自若间把相关知识传授给听众们。因而,他不仅在宣讲中坚持着,他在学习的路上也从未停歇过。
“偶尔有人会问我,开展这么多次宣讲,赚了多少钱?此类提问者未免太外行了。”陈再兴表示,志愿宣讲者必须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因为文明实践中的理论宣讲都是志愿服务,都是免费的付出。不仅如此,由于如今他在偏远山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周末才有时间回到城区与家人团聚,但为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他对这短暂的天伦之乐也进行了“克扣”。累并快乐者,这是他对宣讲工作的最深刻的体会。他表示,他把宣讲当作事业来做,会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甘当宣讲战线的孺子牛,在传播党的理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移风易俗方面,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况志勇)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