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以“数”赋能中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时间: 2023-07-28 09:38 来源: 高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编者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江西樟树是久负盛名的“中国药都”,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为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7月,樟树开展了“中国药都”振兴之问大讨论活动,全市上下围绕药都振兴找差距、话改革、谋出路,共同探寻发展之策。一年来,樟树市锚定振兴“中国药都”的目标,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奋进姿态,谋划推进29个重点项目,不断推动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中医药产业总量做大、档次做高,品牌做响,促进中医药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的聚集和发展,全力提升中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让“中国药都”迸发出勃勃生机。特开设《药都振兴奋进时》专栏,介绍樟树药都振兴的特色做法和丰硕成果,欢迎大家对樟树药都振兴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进货线上,扫描机自动识别箱内药品信息;高架库上,全自动提升机正在飞快地储存货物;出货平库里,两个拆垛机器人自动出货、自动贴物流标后,再运到一楼进行装车发货……走进江西樟树仁和863科技园智慧物流园,智能化、数字化的场景让人惊叹不已,这个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物流园日吞吐量达10万件,存储量超100万件。

中医药是樟树市的传统产业,在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中,樟树市立足“中国药都”品牌优势,探索数字化服务产业新路径,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中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从药材种植到生产销售、仓储配送、交易会展、诊疗服务等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借“数”赋能打造“数字药都”,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政策引领,为“数字药都”赋新能。樟树市持续政策“加码”,先后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机器智能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意见》等相关文件,投资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鼓励企业打造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慧工厂,推行“云仓储+云物流”智慧物流模式,推动更多医药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该市五洲医药、仁翔药业等39家企业基本实现销售、分拣、派送等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3家企业列入全国药品流通批发企业百强榜。

“数”智升级,为“数字药都”增实效。樟树市在鼓励龙头企业建设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同时,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物联网建设,依托部署在基地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等,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让药材种植户心中有“数”、林间管理更加智能。目前,该市江枳壳、塘下等多个成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均建设有农业物联网系统。

用数补链,为“数字药都”添活力。该市积极引导中医药产业延链补链,通过“腾云驾物”、融智赋能,探索拓展“互联网+药交会”“互联网+中医药”等中医药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樟树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VR/AR虚拟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从传统药交会向“云上会展”转型,去年“互联网+药交会”交易平台成交额87.7亿元。目前,樟树市正全力推进中医药产业“上云赋智、用数补链”行动,力争全市上“云”用“数”中医药企业突破400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