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企业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3-08-03 14:32 来源: 高安市营商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委、办事处,相城垦殖场党委、垦殖场,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省、宜春驻高安单位:

为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主体,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推进营商环境攻坚提升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决定集中开展市领导通知服务重点企业活动。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组织市领导同志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企业挂点走访帮扶,用“心连心”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营造政企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围绕各行业各领域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倾听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判我市各行业发展经营模式的优缺点,探讨研究各模式发展的现状、突破口和未来趋势。谈经验、找问题、理思路、谋对策、鼓干劲,了解企业需求,聚焦问题做减法、围绕服务做乘法,当好企业发展的最强后盾,推动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

三、工作总体安排

1.开展时间2023年7月27号至2023年8月15日

2.工作机制建立市领导包挂行业、联系企业工作机制,根据入规入统行业成立18个工作组,由市党政班子牵头任组长,人大政协班子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分行业分领域座谈走访调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686家“五上”企业(详见附件)。

3.工作内容各工作组通过邀请行业企业家召开调研座谈会为主要形式,听取各行各业企业负责人和企业高管等对我市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可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小范围座谈等为辅的多种形式,确保全面覆盖、精准有效服务重点企业。边座谈走访、边发现、边交办,以“有解”思维促成问题解决,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作为服务的首要任务,确定重点宣讲内容,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二是坚持把听取意见建议作为服务的重要任务,通过实地调研、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等多种途径虚心、全面听取,各行业企业对监管执法、办事效能等方面意见建议。调研是否存在办事不便捷,不高效的现象;一些部门和干部滥用自由裁量权,粗暴执法、人情执法、随意执法、以罚代管和一些涉企案件执行难,涉企纠纷耗时长、诉讼成本高以及一些领域乱收费、超标收费的现象,集思广益,打通“中梗阻”,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是坚持把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和经营现状,进而把握行业风向作为服务的关键环节,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现场察看、对接属地政府等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重点调研要素保障供给是否充足,比如一些建筑业企业反映银行融资困难、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反映物流成本贵的问题,还有一些企业反映用电、能耗等问题,全面掌握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四是坚持把惠企助企政策落实到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的最终目的,调研我市惠企纾困政策是否精准有效,对企业是否“雪中送炭”;政府部门招商引资承诺优惠待遇政策是否兑现到位。对于座谈走访调研中听到的、看到的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当场解决一批,抓紧办理一批,横向移送一批,深化推进一批,当面消化一批。建立健全联系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营造更好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工作组要高度重视走访工作,精心组织、亲力亲为,切实把走访调研活动变成暖心关爱行动、鼓劲加油行动、推动发展行动。

二要强化督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适时督查调度走访情况,及时将督查调度结果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未按时完成走访任务的将在全市予以通报。

三要做好记录。各工作组于8月20日前将调研座谈总体情况和反映的主要问题梳理汇总,由市营商办统一收集整理报市委、市政府。

四要厉行节俭。各工作组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周密部署,精心实施,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不增加基层和企业负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附件:2023年高安市领导同志分行业座谈走访调研企业安排表

               高安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