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伍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伍桥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穆棱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 1 1 日到 2017 12 31 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伍桥 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高安市伍桥镇前进路一号 ,邮编: 330817 ,电子邮箱: 295624763 @ qq .com)。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 2016 8 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 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黑政办发〔 2016 53 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互联网 + 政务服务 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穆棱镇政府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 1 35 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法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和减免情况。2017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进行收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2017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17年镇级人大代表建议 5 个,办结 4 个,市级人大代表建议 3 个。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共 2433 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 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详细制定我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 +” 、微信、今日头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四、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镇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考核细则,对各部门处室进行量化考核。突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开展定期检查,检查各处室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局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