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独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独城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独城镇 201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年来, 独城镇 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电子政务办领导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全市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做了一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镇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完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补充人员,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同时明确规定,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深化公开内容。 一是明确公开的内容和重点。突出公开重点,力求清晰明了。我镇在市有关部门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结果,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土地管理、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收支情况等。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在镇政务中心设立意见箱、登记簿以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反馈意见,记载投诉事项等。三是明确公开时间。每月定期公布政务公开信息,门户网站信息每两周更新一次,重大事项随时公布吗,其他事项定期公布。四是完善公开程序。为了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镇政府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程序,做到运转协调,责任明确。公布前,由有关人员做好计划公布的详细内容,然后进行审查核实,再上墙公布。重要内容提交镇党委、政府审核。公布后,还要接受群众查询,及时纠正公开中可能出现的错误,保管好公开档案。五是健全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镇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保证监督力量到位。一方面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机关各站所及村、企事业单位的代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另一方面镇政府自觉接受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财政预决算等都经人代会通过后公布。

3.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日常工作

根据政务公开要求,我镇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公开,主要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度和上级最新发布的惠农信息,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国家动态和关乎切身利益的事;通报镇党委政府的日常性工作:主要包括综治、便民、医保、农保、民政、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以指导、监督村组党员干部发挥职能,做好日常工作;及时发布阶段性中心工作,对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工作情况,通过信息平台,可以很方便快捷的发布第一手消息,在第一时间给予广大群众紧急预报,更好地发挥警示作用,指导群众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三、 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 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是很全面,在时间上有些内容公开不是很及时等,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提高和完善。

1.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发布审核、保密审核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不泄密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2.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充分肯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也通过他们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的开展。

3.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

独城镇人民政府

2020 年 1月16 日

年报下载:高安市独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