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采茶戏

时间: 2022-07-25 15:4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走向明天的高安采茶戏

高安采茶戏是江西省四大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因其浓郁的地方特色、优美的唱腔曲调、欢快的表演风格等鲜明特点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在江西的许多地方,人们都特别喜欢看乡土味极浓的高安采茶戏。

高安采茶戏源于盛唐、兴于元明。它主要是在本地民间灯彩的基础上,受赣南、浙江小调及高安锣鼓戏影响逐渐形成的。开始时仅以丝弦(胡琴)伴奏,没有打击乐,故又名 “高安丝弦戏”。在以后的发展中,又受到京剧较多的影响,采用了京剧以及民间吹打中一部分锣鼓经。高安采茶戏的曲牌多来自当地的民间吹打,其锣鼓点子上百个之多,配以其它乐器,旋律流畅悦耳,节奏跳跃欢快。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高安采茶戏只不过是点缀万里江河、千顷碧波的一粒小小的水珠。无论兴盛,一直只是在民间流行。倒是每个月份演出时约定俗成的专门的名称,如农历正月唱新年戏,二月唱娘娘戏,三月唱财神戏,四月唱青苗戏,五月唱端午戏等,自然会让人不由得深深品味到其浓浓的乡土情怀。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加大了对地方剧种的保护和推广,高安采茶戏获得了新生。从未登过大雅之堂的高安采茶戏不仅有了专业艺术团队,而且走进了北京,走进了怀仁堂。 1959年,高安采茶剧团登上庐山,为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献演传统剧目《四九看妹》,并被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联合拍制成舞台艺术片;1964年进京于怀仁堂为中央领导献演新编剧目《小保管上任》,后由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在全国上映。这以后,高安采茶戏声名远播,《孙成打酒》被江西省电视台制作成电视剧并获第8届中国戏曲电视剧“莲波杯”二等奖,第14届电视剧“飞天奖”戏曲类二等奖;《南瓜记》等多个剧目曲调被灌制成盒带公开发行,并多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全国十多个省、市台播放;《喜鹊闹梅》、《闯关》等小戏获得首届中华民族文化博览会“稀有剧种特别演出奖”……近些年来,高安采茶戏同样好戏连台。1996年,人民的好书记孔繁森的事迹在全国广为传扬后,高安采茶剧团迅速组织编排了《孔繁森》一剧,被江西省有关部门选送到全省各地巡回演出百余场;1993年由高安粮食部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高安采茶戏《三验粮》,也被搬上了江西电视台“文艺天地”。2003年,为迎接全国农运会在宜春举行,宜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文艺作品,高安采茶戏《小城人家》被评为戏曲类唯一的获奖作品并公演,2009年,《拐杖情》又获江西省第4届艺术节暨第8届“玉茗花”戏剧节编剧一等奖……

历经潮起潮落,风风雨雨,高安采茶戏不仅没有衰败,反而越来越娇艳动人。就是在人们娱乐方式多样化的今天,其厚实的文化底蕴、亲民的传统风格和清亮的演出技巧,也是令人惊叹不已的!无论是在城市的剧院、社区,还是在乡村的礼堂、屋场,甚至于公园一角、田间地头,高安采茶戏总是那样的招人喜欢,那样的红红火火,总会给人们带来许许多多的欢声笑语、愉悦快乐。我多次在社区广场或周末大舞台等群众性娱乐场所看到,几张桌椅、几件乐器、两台音响、一匹背景大红布,简简单单就组合成一个露天剧场,没有七彩变幻的灯光,也没有华丽壮观的装饰,甚至不等演员们登台开唱,舞台前面那一片空地上早已经聚满了或站或坐的人群。不少观众说,现在的电视剧,要么你亲我爱,要么你打我闹,很少有看头。夜幕降临,和邻里乡亲拖把椅子,坐在空旷的天地之间,看看采茶戏,聊聊家常话,实在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每每此时,我的心情就会很不平静,进而顿生感慨。艺术,只有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导向,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高安采茶戏是民间文化艺术的结晶。它源自于民间,发展于民间,成熟于民间。它的很多传统剧目都是民间风情、人文社会的真实写照。把艺术交给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应该是高安采茶戏长盛不衰带给我们的一大启迪。

努力地往前走吧,高安采茶戏!

    

七仙女下凡

南瓜记

                                                                                

游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