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三方面切实推动“南阳实践”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工作

时间: 2022-08-30 11:42 来源: 高安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充分发挥“以空间换时间”经验作用,切实提升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高安生态环境局根据《宜春推广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部署,认真谋划,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切实推动实施锦江河苏溪河支流“南阳实践”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学习《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实施技术指南》,深刻理解运用“空间换时间”的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法,以典型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经验启示为借鉴,为做好高安市“南阳实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做好资料收集。收集汇总河流域相关资料,通过收集流域内重点环境风险源、敏感受体、水文水系及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等基础资料,建立完善重点环境风险企业清单、环境敏感受体清单、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资料清单、河流基础信息表等清单,为编制高安市“南阳实践”环境应急响应方案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开展现场踏勘。制定现场踏勘方案,明确范围、点位、内容、计划、成果等,对重点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的类型、地点、使用状态、容量等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并采集现场照片,将现场照片与信息录入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信息化平台,形成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清单。

截至目前,“苏溪河流域水环境应急 ‘一河一策一图’项目”已申请专项资金,并且已经完成该项目的公开招标。第三方也已完成对苏溪河的现场勘查,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编制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