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应对外来臭氧传输污染

时间: 2022-10-12 15:22 来源: 高安市生态环境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根据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预警,今年9月5日至14日,江西省持续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控制,气温回升,风速较小,垂直扩散条件差,臭氧难以扩散,叠加上风向传输污染,区域性臭氧污染风险持续,高安市一直处于该污染区域内。为有效应对臭氧污染天气,最大程度减少本地污染物排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安市9月5日至7日启动Ⅲ级(黄色预警)臭氧应急管控,9月12日至14日启动Ⅱ级(橙色预警)臭氧应急管控。经高安市大气专委办、大气环保管家、市城管局环卫处、市住建局、筠阳街道、瑞州街道等各单位的共同努力,臭氧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10天成功保良8天。为了全力做好污染天气过程的应急管控工作,削峰保良,高安市主要采取以下一系列应对措施:

一是开展工地全方位保湿工作。在10:00-18:00时段,城区建筑物外立面喷涂、市政道路画线、沥青铺路、切割、焊接等作业暂停,所有工地洒水喷淋保湿设施全部开启。

二是强化道路保洁。在主要交通干道增加洒水保湿频次,尤其在10:00-19:00时段不间歇作业(重点道路每小时不少于2次洒水喷雾降尘),降温增湿,改善城市“微气候”,降低臭氧浓度。

三是加油站降温作业。在12:00-15:00时段,城区加油站内要强化洒水保湿降温作业;卸油作业时间调整到18时至次日4时期间。倡导市民夜间加油,加油时间尽量选择在18时至24时。

四是启动企业停限产。督促纳入宜春市臭氧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涉VOCs企业,按橙色预警启动停限产措施;指导城区及周边家具(木制品)制造、工程机械、钢结构加工、汽车维修、板材加工、包装印刷等企业涉VOCs产排工序在9:00-18:00之外生产;加强重点区域企业错峰生产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家具制造行业溶剂型喷漆工序、工业涂装行业溶剂型喷漆工序、印刷行业印刷工序、人造板行业涂胶和热压工序(未使用低氮燃烧、电加热、生物质锅炉)、塑料制造及塑料制品加工行业注塑和清洗等工序、橡胶与橡塑行业中的涉VOCs排放的可中断工序,应在9时至17时应暂停作业。

五是加强移动源及燃煤锅炉管控。强化重点路段早高峰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时间,严肃查处冒黑烟车辆;加强建设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加强燃煤锅炉和炉窑在线数据盯守,严防NOx偷排涌排,严禁超标排放。加强夜间监管,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工业企业、露天喷涂等开展夜查,减少夜间NOx、VOCs累积,强化夜间保湿作业,最大程度减少臭氧生成。

六是加强监督巡查对城区餐饮单位和企业、事业单位食堂餐饮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监督巡查,对超标排放的依法进行处理,超标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严禁露天烧烤。

七是强化禁烧巡查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荒草落叶、橡胶塑料等;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建成区要在凌晨2时之前完成前一日的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城市建成区园林农药喷洒实施错峰作业,在10时至16时暂停城市行道树、公园景观绿化、绿地草坪农药喷洒作业。污水处理厂对易产生异味的点位或工序,要采取加盖、密闭等方式进行收集处理,密闭区域应实现微负压运行,做好除臭装置的安装使用与管理;并严格污泥运输各环节管控,防止跑冒滴漏、逸散异味气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