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公共体育

中共高安中专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0日至6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高安中专党总支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巡察组向高安中专党总支反馈了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基本情况

1.注重组织领导。为推动整改落实,夯实主体责任,学校党总支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部系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2.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召开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会议,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分管领导对照巡察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以及具体责任人,研究制定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汇总后形成学校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3.确保标本兼治。党总支对照整改清单上的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分析,着重查找制度机制建设及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刚性约束力,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不够,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学校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建办制定了班子会政治学习计划,为每位党员和班子成员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监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书籍,组织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二是学校党建办已制定中心组年度计划,并按照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同时严格落实将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等作为“第一议题”,推动学习高质量发展。三是学校教师大会、每周学生集会、部系会议等集会上积极传达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重要法规,引导教师和学生根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明确工作、学习重点和努力方向。四是通过对高安本地企业的调研,积极与地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如与高安天孚科技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自2023年7月至9月,先后安排了三批共400多名学生到高安天孚科技公司实习,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德育工作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9月份,开学期间政教处已组织入学教育周活动,班主任在第一周就打架、抽烟、电信诈骗的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集中宣讲学习,并要求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加大德育工作力度,政教处、安稳办、部系加大巡察和处理力度,抽烟、打架、参与电信诈骗现象得到有效扭转,学生流生现象较以往减少;二是组织了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并建立了“三包”帮扶台账;三是开学前对班主任进行了专门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学校社团活动有序开展,引领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关于专业建设特色不明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致力于将美容美体和酒店管理专业打造成精品专业。其中美容美体专业因专业特色鲜明,就业前景广阔,受到学生青睐,招生人数持续上升,仅今年9月就有200多名学生报名学习该专业。同时,凭借该专业师资和设备优势,今年9月承办了该专业的宜春市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酒店管理专业经过专业老师的不懈努力,自主开发的《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今年10月被省教育厅评为精品课程。二是学校积极深入高安企业开展调研,努力促进一产业一专业的局面,目前,已与江西中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协商,通过专业社团的形式,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企业紧缺技术人才。学校也一直努力与陶瓷产业对接,开展校企合作,目前该产业对校企合作意向性不强。

(四)关于校企合作不可持续,产教融合的深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新形势下,学校改革岗位实习模式,努力探索适合高安经济发展的校企合作。一是本学期,除了南昌百瑞集团主动终止合作关系外,其他企业仍然与学校保持合作关系,为破解合作中的实习难题,学校主动与高安企业联系,将原来的需要出省实习改为在高安本地或省内实习。二是已安排了江西瑞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理想集团、明顾创修客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的符合实习条件的专业学生在高安本地实习,与承正集团合作的专业学生在省内实习。

(五)关于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巡察反映师资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今年8月学校对师资配备、教师招聘进行了全面整改。首先,今年9月,所有没有教师资格证或技能等级证的教师全部予以解聘,共解聘了11人;对现有自聘教师根据教师资格证的学科和等级全部重新安排教学岗位;严格按照高中教师岗位标准,在高品高安公众号上公开招聘自聘教师信息,引进第三方公开、公正招聘自聘教师,9月已招聘10名教师入职。二是根据今年8月8日《江西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试行)》通知精神,原有的“双师型”教师认定失效,根据文件精神,10月8日起,重新启动“双师型”教师认定,目前,正全面组织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双师型”教师,力争做到“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50%。

(六)关于坚持升学与就业并重的措施不力,办学质量提升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高考三校生类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1人,排在全省14位,上线人数比上年增幅较大。2023年秋季,学校已经进一步加大了分类教育力度,强化了教师激励机制,落实了常规管理检查通报、加强了与兄弟学校的交流、恢复了月考制度,严格按照职教高考考纲开展教育教学,力争2024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二是学校从设备添置、师资配置、技能培训、激励机制等方面完善了技能竞赛管理,2023-2024学年度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还在进行中,我校师生实操训练力度加大,参赛项目大幅增加。

(七)关于“阳光学校”偏离办学方向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秋季,我校阳光学校严格按照高安市教体局的中招工作安排,面向全市公开招生,做到了公开、透明。

(八)关于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在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上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二是学校宣传办已将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纳入年度计划,同时要求每位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九)关于意识形态体制机制建设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已修订相关制度。二是学校将意识形态作为中层干部考核、教师评优评先、师德师风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十)关于校园超市监管缺失、商品价格偏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超市做到物品分区摆放并明码标价。二是制定了《大城校区超市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由校区中层干部组成工作小组不定期对超市运营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时整改。三是由总务处牵头组织学校五部门人员到鹏泰超市比对商品价格,对学校超市商品品种和价格提出指导意见并备案。

(十一)关于学生岗位实习踩政策红线,侵害学生权益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严格按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组织实习工作,做到程序到位,实习规范。目前实习工作主要安排在高安本地企业。二是在上海参加实习的学生工资已经改为企业按月足额发放到学生银行卡,整改到位。

(十二)关于校企合作潜在风险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与常德东亚汽车服务集团的优化合作协议已终止,经与企业方协调,仍然按照原定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二是除南昌百瑞集团主动提出终止合作,自行承担合作损失外,其他合作企业仍然按照原定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

(十三)关于专项资金使用存在短视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在满足师生教育教学、生活等需求的前提下,做到非必要不建设、非必要不采购。二是合理安排资金使用,7月归还贷款本金400万元。三是2023年暑期,因石脑中学入驻我校校本部,大城校区学生人数增至6300余人,为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需要,进行了小投入改造。四是师生服务中心的5个档口作为学生用餐分流区投入使用。

(十四)关于抓师德师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学校党总支书记利用全校教师大会开展《做有爱的教师,育幸福的学生》师德主题宣讲会,希望全体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完善师德师风考核与检查机制加强加强检查巡查、设立师德师风问题投诉举报箱,规范教师师德行为。

(十五)关于学校内部管理偏松,良好校风教风还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部系管理。对部系负责人全部进行了调整,一律安排原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部门主任担任部系负责人,担任部系负责人的主任不再兼任部门工作,保障部系管理的力度。二是所有教师原则上不得跨年级任教,确保教师有足够的精力开展学科教学。三是教师担任的教学课程原则上与学历一致,保障教学质量。四是修订了部分教学考核办法,营造竞争氛围。五是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强化责任担当。

(十六)关于班子分工优化组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学校两个校区人数分配,加大了大城校区的管理力度,实行一个校级蹲点一个部系,监督和指导部系工作落实。目前,大城校区有4个校级蹲点部系,唐志坚校长常态性到大城校区主持工作。二是召开学校党总支会、学校班子会议研究讨论班子分工事项,结合学校一校两区的管理实际,划分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聂选臣副校长分管办公室。

(十七)关于以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了《高安中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制度》,并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学校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

(十八)关于个别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党总支委员会组织党总支班子学习党纪党规,督促党总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了对党总支委员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了对学校各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有效避免了个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或者帮助亲属谋取利益,坚决做到党务、校务、财务公开。

(十九)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滞后,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总支已把发展党员摆在了突出位置,列入了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学校党总支已经建立了党员联系青年教师安排表,并要求全体在职党员与结对教师开展谈心谈话,指导教育教学、班主任等工作。三是今年已经发展了冷雷雹、龚爱荣两位同志为预备党员,通过校招招聘了单蓉、邬辉两位年轻党员教师,10月份4位党员军转干部充实到党员队伍;同时已经有9位年轻教师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填写了积极分子申请表,还有9位年轻教师支部讨论通过了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二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党总支委员都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并进行党性分析。二是民主生活会相关资料党总支书记严格审核把关。三是民主生活会坚决以整风精神开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二十一)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总支根据工作需要对各党支部委员进行了调整,同时配齐了党建工作人员,目前党建办有主任一名,兼职干事(都是党员)三名,同时对各支部委员及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了党务基础知识学习与培训。二是学校党总支、各党支部已经严格落实了党费的收缴工作,已经定时足额上交了党费。

(二十二)关于中层干部和部系管理人员选配不够严谨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已经完善了《高安中专中层干部管理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针对不同岗位设置了不同条件和门槛,同时学校加大了干部综合考核力度,对于拟提拔任用的干部,都进行了公示,提升了公信度。

(二十三)关于自聘人员较多,自聘程序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22年自聘教师进行了全面清理,主动辞退了11名资质不达标的自聘教师。二是2023年8月按照信息公开、资质达到高中教师标准、聘请第三方面试等方法公开、公平招聘了10名符合招聘要求的自聘教师。三是修订了自聘教师管理办法,以更严的要求将自聘教师的教学业绩与工资、绩效挂钩,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十四)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已健全完善了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机制,在干部选配时,坚持做到“两个优先”。今年下半年,为了规范部系管理,抓实抓好部系工作,五个部系主任都由中层干部担任。二是为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学校各处室干部进行了轮岗调整,同时,处室干事进行了调整,一部分年轻教师充实到处室兼任干事,为后续提拔做好了准备。

(二十五)关于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压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组织各部门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二十六)关于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完善《纪检监督责任制度》;二是学校党总支纪检委员从4月底开始,认真履行纪检监督职责,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严格监督;三是涉及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纪检办相关人员都参与了监督,并及时向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党总支书记汇报,做到适时监督适时反馈,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二十七)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党总支分别于7月31日召开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布置会、2023年9月18日召开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二是关于校园超市偏高、以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等7个问题在上面的问题中都已反馈,并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5-7219669,邮政编码:330800,电子邮箱:gaszbgs@126.com。

中共高安中专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11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