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与重点民生领域>公共文化

精彩回顾 | 高安市图书馆举办名师精讲 《大学》导读活动

访问量:

关联稿件:

10月15日,图书馆主办的《大学》导读专家讲座在高安市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旨在推进新时期书香高安文化建设,在读者日益增加的求知欲中,不断满足读者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讲座邀请到高安弘文书院创始人郜鹏飞老师主讲,此次讲座主题内容为“弘扬中华文化,点亮智慧人生”之《大学》导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更认为《大学》是“为学纲目”,故读“四书”要“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自古以来,读书人无不读《大学》,修养德性,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

在讲座中,郜老师结合自身的从教和研究经历,结合对《大学》导读的赏析,向观众们剖析了《大学》精神的影响,解析导读文章内涵,引导大家思考人生,树立家国情怀。“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郜老师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带领着观众沉浸在文学世界中,现场氛围活络,掌声一片。活动中,在座的观众现场向老师学习鞠躬礼,孩子们摩拳擦掌地接龙诵读《大学》。最后老师倡导大家要时常多读经典文学,把阅读成为一种生活状态。

通过此次讲座的开展,小编认识到,要以一颗“”大人”的胸怀来为人处世,首先要““明明德”,做一个有道德自觉,觉悟自身内在光明德性的人;其次要“亲民”,立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爱亲人,爱人民;最后,要立志为善做善,自觉而觉他,自己在日用生活间多行善事,也尽量影响他人多行善事,这叫止于至善。在现代相对功利浮躁的社会,我们也应该潜心静气品读《大学》,其中的精神价值及生命智慧,定会对个人与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