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石脑中学简介

时间: 2022-11-15 11:33 来源: 高安市教育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石脑中学创建于1961年,至今已有61年办学历史。历经几代石中人的励精图治,石脑中学由一所濒临倒闭的薄弱高中,逆势崛起,创造了办学层次十年三提升的奇迹,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西省重点建设中学”、“宜春市重点中学”和“江西省重点中学”。先后荣获“宜春市绿色学校”“江西省文明校园”“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江西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及成果作了专题报道。教育部原副部长陈小娅来校视察,赞誉学校为“农村普通高中的一面旗帜”。

迄今为止,石脑中学已经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优秀毕业生。如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江西省教育厅原厅长漆权,江西师大原副校长、江西省人大原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廖维林教授,华中科大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科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志纯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副政委陈江南少将等。

学校占地面积20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体育设施齐备。有三栋装配了空调和希沃教学系统的教学楼,有集实验室、艺术教室、创客教室、心理健康室、录播室、“教工之家”及学术报告厅等于一体的科艺楼;有集大型期刊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校史馆和健身房于一体的图书馆,有七幢安装了空调和热水系统的学生公寓;各类运动场地一应俱全。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7259人,教职工教师30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3人,高级教师81人,一级教师60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7人,宜春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17人,高安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25人。学校通过“校内校际交流”“青蓝工程”“立师德、铸师魂”等活动,大力开展“四有好老师”教师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同时,为适应新课程和新高考要求,学校努力实施精品教研,成效显著,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常规工作,切实做到管理制度严格,检查项目细致,常规工作持之以恒,教学方法力求创新;同时注重推行课改,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学校在学科竞赛方面成果斐然,有多人次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和化学竞赛中获奖。此外,学校不断拓宽办学渠道,针对英语拐科学生,开设了小语种班,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弯道超车”,目前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学校凭借全市中考成绩3500名以后的生源创造了一流的成绩,实现了井喷式发展和跨越式提升。自2016年高考二本以上人数首破300人大关后,学校高考二本人数连年攀升,每年最高分均突破600分,跻身全市前列,特别是2022年高考,二本上线758人,其中文理二本上线668人,一本上线116人,最高分603分,跻身全市理科前120名,再次实现了“低分高出、高分优出”的奋斗目标,在全社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通过组织各类德育文化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特别是以“跑操”和“校园操”为主的大课间活动和“振兴杯”校园足球联赛,矢志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劳动”,使他们拥有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习惯,把他们培养成“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手中有活、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学校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抓实抓牢安全教育和安全排查,努力营造文明校园浓厚氛围,学校先后荣获“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奖”“高安市文明校园”“宜春市文明校园”“江西省文明校园”。

2017年,学校还成功承办了高安市第11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年,石脑中学广东校友会成立。由校友捐资兴建的“校友爱心长廊”和“思恩亭”,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9年,学校先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江西省重点中学”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复评。今后,我校将继续强化“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构建平台”的办学理念,牢记“崇文敬德,博学至善”的校训,厚植家国情怀、教育情怀和为民情怀这三种情怀,用实际行动,讲好石中故事,传递石中声音,弘扬石中精神,唱响石中品牌,全力实施“拉升标杆、彰显品牌”发展战略,以优异成绩为高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