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简介

时间: 2022-11-15 12:39 来源: 高安市教育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高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2005年,2015年迁入现址(瑞州街道瑞阳大道586号),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共有15个教学班,在校生220人,在编在岗教师27人。是一所集教育、训练、科研、康复为一体并逐步向早期干预和职业教育两端延伸的特殊教育学校。

办学条件硬,设备设施齐全完善。各班教室均配备了一体机,实现课堂教学现代化,并配备了个别康复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体育训练室、评估室、多感官室、心理咨询室、音乐康复室、生活辅导室、图书室、计算机室等功能教室,有价值几百万元的各种康复训练仪器;安装校园监控,全方位无死角保障学生的安全。

高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至今已走过17个春秋,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2015年高安市确立为省级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2017年在我校挂牌成立了高安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协助教育体育局对全市特殊教育工作进行规划、组织、协调、指导、考核等工作。近年来,学校先后被省地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授予“综合先进单位”、“安全文明校园”、“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迎省检先进单位”、学前教育“康复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彰显出学校在残疾人事业上发展的优势。

控辍保学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之一。我校对高安市适龄儿童因重度残疾未能及时入学情况进行排查,实行学校领导干部包片、教师包乡镇进行催学、劝学。在劝返过程中,教师详细了解学生辍学的原因及现状,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做到劝返工作全覆盖。为做好高安市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建档立卡对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学校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在家校联系群发送信息、全体教师对全校学生逐一进行入家入户宣传等措施,做到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

以生为本,崇尚适应性教育。以融合教育为主养成教育课程,两端延伸探索办学模式新途径,使课程体系从静态走向动态,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学科本位走向学生本位,以教学为主走向医教结合的新型道路。校以“康复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为指导,以适应生活、适应社会为宗旨,把康复工作列入了学校重点工作中,与医疗和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实现教育康复、医疗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实践康复四大领域训练的系统化。我校为智障学生建立了康复档案、康复训练“数据库”,设立康复课程,着眼于学生个别化发展需要,注重学生潜能开发、缺陷补偿、身心康复,强调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相关服务,体现学生发展差异的弹性要求。我校已经开展学龄前智力、听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早期干预,让学生的残疾降低到最小,让学生获得最大化的优质教育。   

自创办以来,我校领导着全体教职工,发挥特殊学校作为残疾儿童少年的康复与教育机构的职能,为每一个孩子做了成长规划,努力让特殊孩子们在身体上得到康复,在心理上得到抚慰,培养出孩子独立生活的技能,增强他们为社会做贡献的勇气和决心,特殊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今后我们高安特校将在工作中完善各项措施,努力规范自己,打造特色,以更优美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更优良的成绩,去关怀学生,去培育学生,把学校建设成一所知名度更高、影响力更大的特殊教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