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高安中学简介

时间: 2022-11-15 11:31 来源: 高安市教育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百年学府   江南名校

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省首批示范高中、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高安中学

【学校校训】爱国 守纪 勤奋 求实

【学校校风】尊重差异  包容发展

【学校校风】先学后教  严慈相济

【学校学风】勤学苦练  强基赋能

【办学战略】依法办校、民主治校、精神立校、科研兴校、实干强校

【办学精神】艰苦奋斗 追求卓越

【办学宗旨】唤醒师生潜能与智慧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教师用爱与尊重去关注每个生命主体的个性差异和多样性,充分挖掘展示其才能和潜质,学校构建多元开放课程体系,为多样化人才成长搭建平台,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作准备,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工作路径】实施五个“五”发展路径: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抓好吃、穿、住、用、行五项生活内容,引导学生学会求知、做事、共处、生存、改变五个学会,建设平安、文明、三生(生命、生活、生存)、智慧、幸福五个校园,实现健全的人格、优雅的言行、扎实的基础、独特的专长、出色的智慧五维发展。

【培养目标】爱国、守纪、勤奋、求实的校训是对学校培养目标的集中提炼。通过唤醒师生的潜能与智慧,培养具备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树立法治精神与规矩意识、涵养勤劳坚毅与卓越发展品格、追求真理与知行合一价值的社会精英。

【学校简介】

江西省高安中学创建于1907年。1959年被列为江西省教育厅直属学校,1960年被批准为省重点中学,1995年被省教委命名为“江西省优秀重点中学”,2012年9月,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江西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2020年评为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

百年风雨历程,学校培育了原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革命家熊雄,数学家、教育家、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仲孙,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物理学家、教育家吴有训,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等一大批佼佼学子、民族精英。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优秀生人数及升学率一直遥居全省前列,中央电视台、《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先后作了专题报道,学校日渐成为享誉省内外的江南名校。

2005年9月,学校从碧落路老校区整体搬迁到南浦校区。南浦校区占地面积601亩,总建筑面积140000多平方米。馆藏图书37万余册,电子图书25万余册。校内建有科技中心、艺术中心、体育活动中心等设施设备,有两个400米标准跑道田径运动场。在校学生6000余人,教职工440多名人,其中特级教师7人,正高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16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7人,省骨干教师25人,全省高中新课改专家组成员3人,宜春市名师17人,宜春市骨干教师9人,宜春市学科带头人18人,宜春市名校长2人。

2008年以来,有100多人次学生获五大学科竞赛江西赛区一等奖,其中彭佳宇、徐缉江、罗晔祎、彭哲樊、胡建宏、赖方彧等20名同学分别获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金银铜牌,学校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学科分别获得江西赛区团体总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先后有胡建宏、罗浩等60多名同学录取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本部,先后有张婧、张翔等15名同学高考总分进入江西省文理科前20名。张翔、卢杰刚、刘子璇、廖佳文、廖帆、胡昊同学分别夺得宜春市文、理科状元。

进入新时代,学校探索以唤醒文化滋润生命成长特色办学道路,努力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发展、学校特色优质发展。实施五个“五”培养发展路径,即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抓好吃、穿、住、用、行五项内容,做到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学会改变五个学会,建设平安、文明、三生(生命、生活、生存)、智慧、幸福校园五个校园,学生实现健全的人格、优雅的言行、扎实的基础、独特的专长、出色的智慧的五维发展。学校立足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新突破。

2020年学科竞赛创佳绩,有两位同学喜获全国物理和化学决赛银牌;6名学生获信息学科竞赛江西省一等奖,获奖人数列全省第一;学校五大学科竞赛排名居江西省第8,全国第148位。2021年,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中取得优异成绩,18名高三、高二、高一学生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西赛区一等奖,4名高三学生挺进江西省学科竞赛冬令营参加全国决赛,彭佳宇、徐缉江、罗晔祎夺得全国金牌,彭哲樊勇摘银牌,高安中学五大学科竞赛位列全国第31位、江西省首位。在“海亮杯”2021—2022学年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我校黄冬洋同学荣获金牌,成为江西省首次荣获此殊荣的学生,叶子阳、刘灏荣获铜牌。2022年8月,我校陈燚、付鑫同学以优异成绩荣获第31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银牌并获得强基计划破格入围资格,创造了我校生物奥赛史上最好成绩。9月,我校共有8位同学荣获第39届全国物理竞赛江西省一等奖。

2022届高三学生是学校2019-2022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的首批毕业生,在拔尖学生培养、大面积提高办学质量上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历史新高。在学科竞赛取得三金一银2人保送北大的基础上,文科全省前50名、理科全省前100名各有2人共4人,清华、北大上线8人录取4人,985高校录取111人,211大学录取161人,高安市文科前十名我校占8人,理科前十名我校占7人(不含学科竞赛保送2人)。600分以上有96人,应届学生一本上线43.17%,二本上线达82.40%。应届本科升学率居宜春市首位。近三年来,应届学生一本上线增加200多人,二本上线增加近300人,初步实现了“江西领先、宜春示范,全国百强”的工作目标,推动学校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是浸润在高安中学人骨子里的书香。历经百十芳华的高安中学,秉承“爱国、守纪、勤奋、求实”的校训,坚守“唤醒学生的潜能和智慧,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正朝着“宜春领先、江西前列、全国百强”的工作目标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