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中等专业学校简介

时间: 2022-11-15 11:30 来源: 高安市教育体育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高安中等专业学校(高安技工学校),又称高安市第三中学,是隶属于高安市教育体育局的一所公办学校。创办于1984年8月,原名连锦中学;1994年更名为高安市职教中心;2004年市直学校统一命名,更名为高安市第三中学(高安市职教中心);2018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置为普通中专。2020年8月,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批复,在高安中等专业学校的基础上,高安市政府创办高安技工学校,成为一所融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一体的双挂牌学校。学校开设有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智能设备安装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工艺美术、幼儿保育、服装设计与工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美容美体、设施农业生产技术等13个专业21个培养方向,建有校内专业实训室35个,仪器设备总价值3097万元,现有在职教师341人,其中高级教师74人,“双师型”教师80人,特聘兼职教师29人,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名师20人,教学班147个,在校生8200余人。

学校现有校本部和大城校区,占地面积共计1326亩、建筑面积20.36万平方米。两个校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规划合理,设施齐全,环境优雅,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保障。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风”建设助推品牌发展,以“三牛”精神成就美好梦想,以培养“有坚定自信、有良好习惯、有一技之长、有家国情怀、有美好梦想”的“五有”人才为育人目标,秉承“以党建为引领、以安全为首任、以特色求生存、以管理促发展、以质量创品牌”的治校理念,唱响“向教学要业绩、向改革要效益、向专业要发展、向管理要口碑”的最强音。以教学诊改为抓手,“深化作风建设、深化专业建设、深化绩效考核”;促进教师“提升道德品行、提升业务能力、提升教育激情”。加强完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制订了一系列竞争、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打造升学和就业并重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奠定扎实的基础。

1.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学校已与省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其中,北京商鲲、上海星强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理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承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南昌百瑞实业、常德东亚汽车公司等十多家企业与学校开展专业共建,共同制定专业标准和教学内容,企业派出专业教师到校任教,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2.强力推进产教融合。成立由高安市人民政府主导的政校企合作委员会,在“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校企合作模式下,推进学校与本地企业深度产教融合,开设了惠恩酒店班、天孚通信班、品信科技班等冠名班,学校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使专业对接产业、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又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3.积极开展联合培养。按照“初中起点、连续培养、中高融通”的办学原则,学校积极与高等职业院校共同开展职业教育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培养工作。物流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对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对接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对接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

4.努力提升教学质量。近三年来,教师参加省、市中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及班主任能力大赛,有49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学生参加省、市中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有16名学生荣获一等奖;杜淑媛同学在第21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比赛获全国三等奖;参加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我校啦啦操队获集体奖第二名;2019级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尧蓝、谢茹雪两位同学被北京的京西宾馆招录等。学校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三校生高考、艺体特长生高考累获佳绩,有近百人考入本科院校,高职录取率达到85%以上。

5.全力扩大社会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先后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江西省A档(优质)中职学校”“江西省劳动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江西省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获了“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安全文明校园”“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全省中小学师德师风示范学校”“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中小学生‘追寻红色足迹’研学活动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6.精心谋划部系改革。为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始学校实行部系管理,目前,已设有实验部、综合部、机电技术部、信息技术部、物流运输部、旅游服务部、文化艺术部等7个部系,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了更广阔平台。

为满足学校发展需要,中共高安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近8.4亿元,异地新建首期占地500亩的符合现代职业教育需求的高标准新校区,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

学校将乘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东风,紧紧抓住省部共建江西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契机,拉升育人标杆,彰显教育品牌,营造“A档再提质,示范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建设成为宜春领先、江西前列、全国有名的职业教育名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