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各乡镇(街道、垦殖场)

黄沙岗镇七届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114日在黄沙岗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黄沙岗镇人民政府镇长刘为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黄沙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围绕打造“实力强镇、交通要镇、商业重镇、美丽乡镇”的目标定位,苦干实干,奋发有为,锦绣黄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半年多来,我们干成了五件大事。第一件:投资1200万元,面积达4000平米的新农超商贸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黄沙人民“当街”,由过去的“赶集市”变为了现在的“逛超市”,由过去的“脏乱差”变为现在的“高大上”。第二件:我们紧紧抓住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口期,与建陶基地共同引进投资30亿元的志存锂电产业园项目,项目落户在建陶基地,是我镇有史以来签约落地的最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实现年产碳酸锂5万吨。这个项目的落地将为我镇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将进一步补齐延长整个高安锂电新能源产业链链条。第三件:龙头企业带动,推进水稻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由想法变成了做法,由实验变成了实践。今年,我们不但完成了早稻种植任务这一“国之大者”,而且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第四件:总投资超1000余万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沿着黄付线全面铺开,让沿途农村和城里一样,有条件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第五件:我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守住了一方平安。面对5月份全市突发疫情,全镇上下闻令而动,镇村组三级干部冲锋在前,不怕苦、不言累,坚决快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半年多来,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执行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截至9月底,完成税收11384.9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8.9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00万元。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9.78亿元,同比增长15.3%。二是产业招商可圈可点。引进了投资1.1亿元的江西拓润建材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长石综合利用,项目落户在建陶基地。该项目4月份签约,6月份建成试运行,目前已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入规。引进投资2500万元的江西优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子负极材料加工,项目落户在高新技术园区。组建了黄沙商会,为深入推进产业招商搭建了平台,拓宽了渠道。三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由江西华赣集团投资2亿元的江西瑞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厂房框架已建成,办公楼主体基本完成。项目投产后主要从事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及利用。由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3.75亿元的高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征地、迁坟等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建设框架全面拉开,设备正在陆续进场安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安第一座500千伏输变电站。四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防线,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脱贫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争取衔接资金83万元,完成田垅、湖田帮扶车间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的横港工业园至狮子水库5.9公里沥青路建成通车。从严从实抓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19名大学毕业生参军,超额完成任务。五是基层治理稳步提升。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严格按照闭环管理原则抓安全生产,做到有宣传、有排查、有督办、有台账。重心下沉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耐心接访、公心调处、真心帮扶。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了安定平稳的社会局面。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以及人大代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黄沙岗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黄沙岗镇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黄沙岗镇的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总量不够大,经济实力不够强;二是财税结构不优,实体经济税收占比较低;三是工业基础比较差,大项目、大企业少;四是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任重道远;五是集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差距,功能与品质提升还有很多短板要补齐。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更加努力,接续奋斗,采取有力措施,战胜困难,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二.2022年政府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举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以“文明幸福、宜居宜业、锦绣黄沙”为目标,以打造实力强镇、交通要镇、商业重镇、美丽乡镇为定位,以升级产业、做美集镇、振兴乡村、改善民生为路径,奋力谱写黄沙岗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持续推进产业招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围绕锂电新能源、机械制造等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引进具备竞争力、带动力、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扭转工业发展基础薄弱局面。紧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线,支持落户企业优化升级,鼓励企业在绿色生产、科研攻关上加大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加大清退“僵尸企业”工作力度盘活现有土地资源,让效益低下的资源提升效益,让闲置的资源发挥作用,为产业招商腾出空间。完善政企沟通平台,做到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持续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氛围。

二是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跟踪服务制度,推行代办制、领办制,助推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投产、早见效。扎实做好新卫生院、集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这两个国家专项债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积极筹备湖田至砍头道路拓宽新建,湖田、黄沙高标准园田化提升改造等工程项目。持续保障好瑞博环保、城乡供水一体化、50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在建项目的施工环境。大力支持向上争资金、争政策、争项目。

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防返贫监测”,对三线预警的人员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照规定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并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守住工作底线。梳理历年使用衔接资金项目,完善项目台账,规范利益链接机制。强化就业、产业和社会保障等后续扶持加强扶志扶智,激励和引导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群体的兜底保障。以中草药、黄花、挂面、黑蛙、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着力构建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因地制宜打造一批融合人文内涵、乡土气息、传统文化、特色农业于一体的“升级版”新农村建设。

四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做好集镇“规建管”各项工作完善集镇道路交通、便民服务、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绿化照明等各类基础设施。整治“两车”停放,规范停车管理,强化执法监管,引导居民有序停放车辆。清理占道经营、占道违建、占道堆物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七无四净”。全力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加大镇域范围内危旧房拆除力度,坚决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着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农村厕所、垃圾和污水“三大革命”,加大村庄及周边养殖污染治理力度,规范养殖行为

五是纵深完善基层治理。探索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探索完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制度机制,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防控水平。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完善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公平正义。口前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严格按照闭环管理工作思路抓安全生产。广泛开展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激发“主人翁”精神,感召群众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业靠打拼,发展凭实干。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奋力谱写黄沙岗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