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各乡镇(街道、垦殖场)

祥符镇2023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3314日在祥符镇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长 闻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镇上下在高安市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镇党委确定的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11139”发展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坚持做靓秀美乡村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两条腿走路紧扣工业兴镇、产业强镇战略,积极从招商引资中突围,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工业强筋壮骨,促进乡村有效治理,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果。2022年,祥符镇荣获全省“五型”政府先进集体、江西魅力乡镇、第十五批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宜春市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建设先进集体3张“省级名片”、1张“宜春市级名片”等荣誉。

1.招商引资捷报频传。聚力抓招商,足迹遍及上海、无锡、常州、合肥、宁波等地,并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客商长期保持联系,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合作。与客商积极互动,客商多批次来高安洽谈,先后接待阳光新能源、远景新能源公司等客商8批50余人次。通过努力,2022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签约资金达80多亿元。项目分别有:阳光储能产业园项目、远景科技智慧能源产业项目、喜良蛋液深加工及养殖项目、申泰纺织、江西优赫新能源、高安中宸新能源、工业托盘项目等。其中阳光储能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远景科技智慧能源产业项目投资50亿元,喜良养殖及蛋液深加工项目投资10亿元。

2.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的要求,迅速与签约方对接,促成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在春节端午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开工建设的有利条件,开展走访慰问,阳光新能源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清河油脂等生产企业产销两旺。8月总投资6亿元的符阳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投产,投资1亿元的科晨项目也顺利完工,10月份远景新能源风机整机制造项目和喜良养殖有限公司蛋液深加工项目顺利开工。

3.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历经南昌等周边县市疫情及高安本土疫情影响3个多月,祥符镇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努力做大做实财政蛋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资金,通过“财园信贷通”“科贷通”等方式为企业融资2635万元,助推企业发展。截至2022年底,共完成税收12619.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9.2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46亿元,同比增长10.58%。

4.乡村振兴快速推进。一是乡村振兴工作衔接紧。认真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省委编办、市委组织部等帮扶单位43名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和镇村140名干部作用,抓好253户627位建档立卡脱贫户和4户监测户的动态摸排,开展政策落实自查自纠,抓好就业帮扶、产业扶助、产业奖补等措施落实,持续改善村组基础设施,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二是弱势群体关怀措施实。通过开展新增低保户走访、特困人员救助、残疾人员关怀、老龄权益保障等活动,让弱势群体深切体会组织的关怀。三是秀美乡村建设美龙湾许家与西湖罗家、范村、张高村秀美乡村连成一体,形成秀美乡村示范带,各类设施更加完善,范村小微湿地和人防工程建设都已完工,森林公园和研学劳动基地建设稳步进行。四是集镇建设推进快。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开展集镇祥龙北大道及附近街巷白改黑工程;投入365万元,推进集镇污水处理东站建设;投入230万元,进行龙腾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及完善祥符公园设施;投入20余万元,整顿旧农贸市场,引导商户入驻新农贸市场。顺应节能减排形势发展,在镇政府、中小学、卫生院新建7kw电动车充电桩10套。

5.社会治理有力有效。一是管住了土地。按照“一户一宅”要求规范管理农民建房。坚决纠正违规用地行为,加强控违巡查,及时下达处罚整改通知单。迅速开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完成了南山废弃瓷土矿生态恢复。二是根治了疫木。投入20余万元,对全镇1万多株松材线虫病疫木进行清理,并组织村组干部对农户房前屋后疫木堆放进行清除。三是筑牢了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安全,百名干部深入村组督促农业生产,完成早稻种植面积28000余亩;常态化开展企业、“九小场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开展房屋风险普查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房屋15450栋。铁心硬手抓环保,治理“散乱污”企业,及时排查查处隐藏在山林的冶炼小作坊1个,有效遏制了环保违法行为;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见火就查、见烟就究,对焚烧秸秆行为进行严厉处罚,让不守规矩的村民有了切肤之痛,禁烧意识普遍增强。提升群众安全感,“雪亮工程”三期顺利推进,各村庄及路口再增探头159个,群众安全更有保障。加强了反诈宣传,发放反诈宣传脸盆1万多个、资料2万多份;开展社戒社康、刑释人员帮扶、滞缅北人员劝返,2022年成功劝返滞留缅北人员2名。四是优化了营商环境14名营商专员积极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25个,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五型政府建设,祥符镇荣获江西省“五型”政府先进集体。

6.疫情防控严防死守。一是重在预防。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共接种3至11岁第一剂疫苗2780人,第二剂疫苗2701人,18岁及以上加强针疫苗13690人。二是积极应对2022年3月以来,南昌和高安陆续发生新冠疫情,镇村干部和卫生、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人员闻令而动,日夜驻守高安东高速卡口5个月,有效防止了输入性病例。在各村庄之间,设立卡口100多个,有效控制了人员流动。三是严密筛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48轮,累计检测70余万人次。排查外地返乡人员5000多人次,其中中高风险地区人员1100多人,密接次密接人员24人,并采取了严格的防控管理措施。年底在全国有效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紧扣保健康、防重症原则,充分发挥卫生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应对了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第一波感染高峰。

7.校园建设浓墨重彩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大力推动校园建设。祥符中学方面,投入262万元,新建塑胶跑道及球场;投入资金近百万元,进行中学教学楼配套设施建设,修建了环教学楼黑化路;出资并牵线祥符深圳商会,赞助购置空调55台,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祥符小学方面,争取资金140万元新建中心小学食堂;投资80万元,维修改造中心幼儿园二部;投入30余万元对幼儿园一部进行维修;投入20万元,新建乡村少年宫1个;10月,启动西湖小学教学楼拆旧建新工程。暑期又投入15万元,对各学校实施校园安防建设“八个一”工程。

另外,人武、双拥、民族、宗教、工青妇、老龄、关工等工作扎实开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过去的一年,看似平常如往、波澜不惊,实则形势复杂、挑战严峻,在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第一,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去年是疫情防控最艰难的一年。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影响,全国多地疫情反复爆发,深层次影响着全镇人民的生产生活。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镇党委带领下,全镇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持了社会稳定和谐,生产经营正常有序,重大项目如期顺利开工竣工。实践证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第二,必须居安思危树立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去年,疫情防控和抗旱救灾是祥符的两场大考,财政增收和招商引资是祥符的两场硬仗,安全环保和信访稳定是祥符的两道难关,粮食生产和人居环境是祥符的两大必答题。在艰难困苦面前,我们居安思危,提前谋划打好主动仗,确定了“既要稳定又要发展”的底线,想尽一切办法克服重重困难,为祥符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三,必须迎难而上创新担当。去年的疫情,给祥符镇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祥符镇汽运物流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全镇完成财政税收任务的压力陡增。在困难面前,我们应势而变,积极拓展税源,发展总部经济,确保了财税工作有序发展。去年旱情严重,超乎所有人的想象,我们采取打井、架设管道从锦河提灌和一把锄头放水等手段抗旱,有效缓解了旱情,将群众的损失减少到最小。第四,必须保持勤勉务实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祥符镇自新班子到任以来,连续两年荣获高安市综合先进单位,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在全市有位置、站前列。也解决了很多民生痛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这一切,都是大家勤勉务实的结果,是大家苦干实干的结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镇人民拼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离不开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驻镇单位、镇办单位的共同参与。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祥符镇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分布不合理。汽运物流产业市场接连下行,财政税收大幅下降;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实体企业过少。二是新动能培育不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转型任务艰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短时间内很难形成规模。三是民生领域短板明显。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设施滞后,集镇配套设施亟待完善。现有的设施与祥符镇东城区的地位不相匹配。四是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有些干部作风漂浮、能力不够、精神懈怠,对工作不上心、不尽力。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高安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提升,突出“工业立镇、产业强镇”发展战略,坚持“项目为王、转型为要、改革为先、民生为本、统筹为重、环境为基”的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培育新一轮发展动能,增强新一轮干事担当,优化新一轮创业环境勇当高安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打造国道沿线的明星镇

今年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集镇人居环境再提升;密切配合上级完成320国道改线工作;促进农旅发展,以展祥农场为平台扩大西湖村研学劳动基地影响力,完善西湖村乡村旅游产业链。招商引资再突破,引进亿元以上企业3个,资金6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增长9%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8%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0.25亿元。重点拟做好以下十二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文斗山塘和铁垅山山塘除险加固;二是完成中心小学塑胶运动场建设;三是完成集镇生活垃圾分类亭新建工程;四是启动昌栗高速高安东出口-高安大道延伸至龙工大道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五是完成G320塔前路口红绿灯道路加宽工程;六是完成敬老院适老化改造项目;七是完成西湖小学教学楼新建工程;八是实施新农村建设“5+3”工程;九是实施龙腾公园绿化亮化工程;十是加大西湖研学劳动基地建设;十一是实施南山村张家公路建设项目;十二是实施龙湾村蔬菜大棚项目。该民生实事项目待各位代表票决后实施。

为实现上述目标,办好以上民生实事,我们要把握以下几点:

1.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打牢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根本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全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宣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祥符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明确目标定位。突出乡镇特色,确定工作定位是乡镇发展的关键。2023年,祥符镇将以申报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为契机,进一步拉升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标准,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市委综合考核方案,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加大品牌创建力度,不断争创全市综合发展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国道沿线的明星镇。

3.坚持问题导向。当前,祥符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项目和资金一方面,把产业招商作为2023年祥符镇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把抓发展落实到项目上,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进一步跟踪服务好阳光电源、远景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最大限度的把企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祥符镇的发展态势,力争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实现产业链延伸。同时,更加注重以商招商,优化服务、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利用好在外乡贤这一珍贵资源,借助乡贤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引进相关产业进驻。进一步加大在建项目的建设力度,确保远景智能风机整机制造项目、喜良蛋液加工项目2023年竣工投产,远景祥符平原风力发电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另一方面,把开源节流作为2023年祥符镇经济发展的核心环节。认真对照全年财政目标指导意见,强化任务意识,摸清收入底数,对现有多少税源、收入增长点、增收缺口补缺做到心中有数。在做好实体经济培育的同时,科学发展总部经济,合理制定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积极开展跑项争资,多向上级对口部门请示、沟通、汇报,全力争取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抓紧出台我镇跑项争资奖励政策,提高全镇上下跑项争资积极性。

4.强化底线思维。发展是硬道理,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没有安全稳定,发展无从谈起。在安全稳定问题上,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在信访维稳方面,针对祥符信访群体多、极端人群多和诉求多元的特点,我镇将进一步加强信访化解和重点人群纾难解困工作,及时将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坚决杜绝非法越级访现象发生。在安全生产方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着力抓好道路交通、工贸企业、消防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采取有力措施管控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5.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各位代表!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将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对标、自觉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号令,紧跟党中央步伐,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始之年,学深学透精神要义、掌握内涵精华,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祥符镇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打造一支讲政治、讲忠诚的干部队伍。二是提高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党员干部尤其是镇村干部,要提高理论素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意识、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讲究斗争艺术,在推动重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重大矛盾中经受考验,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水平。三是牢记为民宗旨,保持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走群众路线、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对人民和组织心存敬畏、心存感激,坚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不断反“四风”、正社风、淳民风。教育引导干部始终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敢于承担风险、直面挑战,营造一种人人尽责、个个实干、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已经到来的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巨大、挑战空前,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这一年,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开足马力、鼓足干劲,创新担当,勇于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祥符镇新篇章。

各位代表!

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踔厉奋发,谱写魅力东城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为高安“百强再进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