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各乡镇(街道、垦殖场)

2023年石脑镇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3月13日石脑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石脑镇人民政府镇长  夏婷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石脑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的2022年,是石脑镇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拉升标杆,彰显品牌这一方向定位,坚持以实体经济兴镇、全国千强进位为奋斗目标,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在稳发展、补短板、创特色上持续发力,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年初确定各项任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回看变化”中荣获全市第一名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提质增效,指标题越答越好,经济运行更显强劲。一是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13万,同比增长21.5%1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生产总值达55.06亿元,营业收入53.94亿,利润4.1亿,同比分别增长14%15%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7亿,同比增长2.03%;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5亿是园区建设日趋完善。投资3亿元的常立专用车制造项目已竣工投产,瑞阳陶瓷集团智能环保5号线顺利投产,欧雅文体体育器材制造、展鹏实业食品加工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是创新发展亮点纷呈。瑞阳陶瓷集团荣获2022年中国建材企业200强”、“2022年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两项大奖,三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尧医药被认定为2022年江西省服务业龙头企业,盛发粮油获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基地称号。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乡村振兴,基础桩越打越实,乡村发展更可持续。一是全面小康底盘始终稳固。聚焦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开展防返贫集中排查2次,排查农户1157242073人,常态化分析研判,确保全镇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查考核中,排名第一。二是三农底色越擦越亮。发挥农民合作社引领作用,全面完成我镇早稻种植面积任务,使粮食产量稳中有升。投入100余万元,打井挖渠,确保大旱之年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投入移民资金100多万元,对渠道、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投入300多万元对胡家陂闸进行重新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对左家1000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建设等。做大做强优质稻、豇豆、养殖、油茶、水果5大农业产业,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让群众收入稳中有升。三是共同富裕底气不断增强。深化三资管理,盘活集体资源,增强发展活力,全镇16个村共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5个,可提供就业岗位450余个,16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四是秀美乡村底蕴逐渐深厚。完成7个自然村16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开展3次大规模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有效改善。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惠民便民,民心桥越连越通,民生福祉更暖人心。一是民生保障更有厚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医保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全年发放低保资金740余万五保金110余万元、高龄补贴70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0万元惠及1200群众。全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发放23元,残疾人发放补助资金78.6万元。是惠民覆盖更有广度。持续开展有事找干部、真正好办事干群心连心活动,通过召开连心群众会、发放连心服务卡、畅通连心服务台等一系列举措,确保不落一户一人,不漏一事一项,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为民服务全覆盖。三是惠民实效更有深度。坚持民生为本,借力三城同创,全力争资跑项,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派出所、“3条路、两座桥升级改造、幼儿园、卫生院、集镇污水管网等10件民生实事建设,推动全镇环境向美丽宜居迈进。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精准高效,安全网越织越牢,保障政策日趋精细。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长效。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建立五包一落实防控责任体系,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扬。于3月至8月坚守高速卡口,守好高安门户,未遗漏一例隐患,未出现一例舆情;于5月全市静态管理期间,落实网格管理机制,及时进行严格管控,有效推行企业闭环管理,有力保障群众生活有序和企业正常生产。另一方面,社会安稳镇泰民安。成立石脑镇信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担当,树立高标准。按照字在先、字当头、字托底的要求,确保重点信访案件稳控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2022年无一人进京、赴省上访,18起矛盾纠纷全部化解销号。在建筑陶瓷、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校园安全等18个方面进行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同时,生态环保建设成果显著。完成了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集镇污水管网新建,1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入运营,散乱污企业整治、养殖污染治理效果明显,全镇环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党的二十大期间,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秸秆禁燃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石脑力量。2022年,全镇办理各类案件64起,其中刑事拘留16人,取保候审21人,行政处罚94人。石脑村、港背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务实勤政,战斗班越建越强,为民服务更加有力。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全镇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政班子会第一议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组织12次集中学习,大力开展学习和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镇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激发。二是加强“五型”政府建设。坚守忠诚为政、科学施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按照党委统一部署,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提高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质量,为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人民满意政府夯实了力量三是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加强和完善镇、村级财务管理,保护农村集体资产,健全乡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坚持政府过苦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逐年下降。

一年来,公安、司法、市监、邮政电信、供电、水管等部门积极作为,作出了新贡献;人武、工会、团委、妇联民族宗教等工作不断进步,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行之愈笃,知之愈明。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以及经济发展的各种挑战,我们积极应对,攻坚克难,谱写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彩华章。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家和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参与石脑建设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税收收入增长乏力;产业转型、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的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升。对此,镇政府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研究解决,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坚决做到目光所致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石脑镇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实体经济兴镇全国千强有位的战略目标没有变,干群干事创业激情没有。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要抢抓机遇、团结奋进,继续以实干实绩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力争十四五期间将石脑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镇示范镇、全省经济实力千强镇。

一、立足培优做强,在动能转换中构建产业新体系

工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镇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实体经济兴镇战略。是聚焦重点抓招商引资。以我镇现有工业企业为基础,聚焦光电、建陶、纺织、汽运、医药物流、设备制造等支柱产业,打通以商招商、以链招商;瞄准锂电新能源等趋势产业,全力精准招商。2023年力争新引进6个亿元以上项目,努力实现“20”项目的突破,全力推进4个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地。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展鹏实业食品加工、欧雅文体体育器材生产、江西铂铼微电子半导体生产、国药控股医药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调度督查机制和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小组,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三是开拓创新抓转型升级。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全力策应全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和培养瑞阳集团、新景象陶瓷、瑞福祥陶瓷、鑫鼎陶瓷等陶瓷企业打造40亿陶瓷产业,依托天孚光电、华显晶显示技术、怡信电子、龙拓鑫电子等企业形成10亿光电产业,支持鑫月纺织、瑞星纺织、大唐实业等企业打造6亿纺织产业,依托常立汽车制造、海鑫汽贸、昂宇汽车销售、彤顺物流等企业打造现代制造重镇。加快推动工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力争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四是加大扶持抓三产提升。加大服务业企业扶持培育力度,力争实现3家服务业企业入规。扶持盛发粮油等龙头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发展电商、直播带货等产业,促进网络零售高速发展。依托靠近城区的优势,引导陈罗村、石脑村、赤岸村发展农业观光园、自摘水果园等特色种养,延伸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打造宜居宜游副城区。

二、注重品质提升,在精建细管中塑造乡村新形象

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镇示范镇建设为契机,不断做精集镇、做美乡村,改善镇村面貌,打造镇村品牌。一是做精集镇。抓好集镇小区日常管护,常态化管护320国道路域环境,推进实施锦河一江两岸赤岸段景观提升工程;创建西安大道精品示范街;开展户外广告(牛皮癣)整治、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整治、施工现场整治三项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做美农村。加强新农村和“十个一、八个有”示范点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业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提质六大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做大做强农业品牌。以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巩固扩大豇豆、油茶、草莓、西蓝花、锦鲤养殖等特色农业规模,大力开发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三、聚焦民生保障,在以民为本中提升群众新向往

始终牢记为石脑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全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启动石脑中心幼儿园新教学楼建设。二是严守安全稳定环保底线。每月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狠抓陶瓷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整改狠抓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进平安石脑建设,促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提升公众安全感。加强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和320国道道路扬尘整治,全面提升和改善全镇空气、水、土壤等环境。三是强化社保兜底能力。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密切关注弱势群体,扎实做好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严格执行双低准入制度。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软硬件配套。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运作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四、打造过硬队伍,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政府新作为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努力建设五型政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提振干部精气神。一是永葆忠诚本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二是勇于争先善于落实。坚持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拿出真格举措,牢固树立逢旗必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工作理念,敢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者攀,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三是争做勤廉标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深入开展干部怕慢假庸散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改进政府形象和干部作风。

同志们,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一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激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斗志,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用实干担当共同谱写新时期石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