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各乡镇(街道、垦殖场)

2023年村前镇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村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曾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村前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 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要求,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全镇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的拼搏奋斗,经济发展更加强劲。2022年村前镇经济各项指标稳步增长,一是财政税收稳中有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5万,占全年的106%,完成税收9065万元,比2021年同比增长12%。二是招商引资稳中向好。2022年新签约项目5个,分别是投资1.2亿元的宜众好锂业、投资4.6亿元的瑞村锂业、投资2000万美元的晋发建鑫机器人项目、投资2000万美元的泰莱莎和拟签8千万元的由甲精密铸造企业,百亿元项目深圳比克钠电池正在洽谈,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三是升规入库稳中提质。截至目前,已有入规企业16家,其中工业企业入规6家,汽运产业6家,服务业4家,规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正常,生产效益良好。2022年全镇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3亿元,营业收入7.01亿元,利润0.49亿元。

一年的倾力投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我镇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方向,倾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一是兜底保障更加牢固。发放低保救助资金1.5万元、临时救助4.2万元,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进一步密织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二是惠民工作开展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城乡居民参保、电子社保和医保卡激活以及农村劳动力调查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居民电子社保卡和医保卡激活率达81%和90%,劳动力调查率先完成100%,全市排名均在前列。三是教育环境更加安全。为改善校园环境,建设村前中学“连心桥”,确保学生安全进行体育活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了教育质量。2022年村前初中荣获综合先进,中考考取情况成绩喜人。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暖心。我们圆满完成了西门至肖坊的县道升级改造和万国矿业产业公路建设以及山下幸家桥改造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为提升乡道路域环境和道路交通安全提供了保障,更换集镇路灯300余盏,照亮群众“夜行路”和“幸福路”。

一年的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更为坚实。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镇一直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年来,村前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疫情研究、部署、动员,已经形成一套全面联控机制,确保各个部门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行全天候保障防控,所有人员在岗在位,听从指挥,服从调度。疫情防控期间,我镇共做26轮核酸共计23万人次。在宣传方面。组织印发了《致从村前镇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村前镇取消集镇物资交流会的通知》和《南昌市新建区西山庙会取消通知》等共计8千余份,有效引导群众节假日期间做好防控工作,劝促群众不相信谣、不传播谣,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

一年的精雕细琢,乡村振兴步履坚实。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机制保障。建立信息共享和比对工作机制,动态掌握脱贫户367户情况信息。健全防返贫致贫机制。组织我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共119人,52个帮扶小组,每月开展入户排查,对镇域所有农户,重点人群、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等8271户26438人进行全面排查,分析研判,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二是开展产业帮扶。2022年共投入产业衔接资金230万元,分别是山下生产储存车间96万、龙桥油茶种植54万、九美中草药种植35万和白茶种植45万,涵盖茶叶、油菜特色种植及上猪平台、储存车间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项目,今年流转林地5500余亩,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一年的勠力同心,环境保护全面提升。一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我镇及时科学谋划部署,制定《村前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实施方案》,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协调配合,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展开。聘请75名保洁员划分片区进行管理,负责对镇日常清扫,扭转以前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及时更换损坏的垃圾桶96个,收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7000余吨,基本实现镇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扎实推进户厕改造,积极推动建设三格式标准厕所,既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又改善群众的生存环境和提高生活水平。二是生态环保工作深入推进。圆满完成村前雷峰岭瓷业有限责任公司7.2385公顷矿山生态修复任务,通过削方放坡、排水工程、场地覆土,种植苗木3000余株,真正做到治理一处、复绿一处。2022年6月,高安苏溪河水系连通项目获评“国家级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优秀奖”。目前苏溪河流域带已作为高安市重点打造的“一带三园五片”范围的,正式列入地方“十四五”规划,真正践行了“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

一年的笃行不怠,安全稳定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多措并举。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抓好了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对烟花爆竹经营点、小作坊、学校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各工业企业等领域共开展安全检查40余次,出动200人次,受检单位30余家,查出安全隐患100多处,现已经全部整改销号。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我镇多次联合派出所和交警队在街上进行交通劝导,共劝导不规范骑行500余人次,拆除电动车棚100余个,消除群众出行安全隐患。在重要敏感关键时间节点,对辖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共出动130人次,排查隐患37处,确保重要节点期间安全保障不出现任何问题。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安全生产月”、“七进”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安全生产标语52幅,做到安全生产深入群众心中。二是信访矛盾多元化解。为把矛盾从源头上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2022年,我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次,发现矛盾纠纷线索100余件,预防纠纷72件,共调解矛盾纠纷234起和处理了257件“12345”工单,调解成功率达到100%。三是社会治理落实落细。以制度为保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与辖区12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中小学以及卫生院等驻镇、镇办单位签订了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综治工作目标,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了实处。以问题为导向,2022年我镇对重点行业及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的排查召开打击行动。共行政处罚(含行政拘留)24人,刑事拘留6人,强制戒毒0人,抓获网逃8人。以宣传为手段,2022年全镇共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56条,悬挂横幅26条,设立举报箱14个,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营造出“平安村前”的浓厚氛围。

一年的从严从实,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行动落实到位,及时整改问题。始终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转变干部作风、夯实为民情怀”活动开展中,村前镇深入践行“作示范、勇争先、抓落实”活动年,贯彻落实“四比四看”的工作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推出亮化清单表,打造各村评比栏、红黑榜,全面对标抓落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推动全镇工作发展。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艰难中前行,在发展中壮大,发生的变化真真切切、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硕果累累、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全镇人民群众默默付出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村前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村前镇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基础差、底子薄,经济总量仍不大、结构仍不优、质量仍不高;二个别干部作风不严、进取意识不足,干事创业热情有所减退,村级干部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执行力偏弱,战斗堡垒发挥作用不明显;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村建设效果不明显。对此,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奋进正当其时。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村前镇将根据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全镇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贯彻落实“六个江西”战略思想,乘坐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做强产业、做美乡村、做优生态、做好民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村前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结合指导思想,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凝心聚力、笃行不怠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抓好“发展牌”一是久久为功营改善营商环境。我镇始终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多渠道挖掘招商信息,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目前我镇正积极与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洽谈,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预计产值150亿,年税收7亿。为更好地解决企业落户难题,我镇向上申请调批山下村400多亩工业用地,现已获批200亩。二是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我镇牢牢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成立工作专班,对引进来的项目科学统筹在建、新建、筹建项目进度,每月调度,紧扣时间节点,确保项目达到时间进度,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征程。

二、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打好“民生牌。一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镇计划新建一座日处理3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并同期配套约12公里的污水管网,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集镇面貌,对村前镇仙人桥危桥改造工程,消除群众出行安全隐患。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申请国债1500万元建设敬老院项目,进一步优化我镇养老服务结构,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重病、大病和残疾等群体,及早及时排查,消除返贫风险;聚焦产业发展,通过“合作社+农户”、扶贫车间等模式,形成以带动脱贫户和监测户增加收益为根本目的的特色产业,使有产业发展愿望、有一定发展能力的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水平。

三、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做好“稳定牌”。一是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我镇坚持“党建+三治”的工作路线,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重点对婚姻纠纷、邻里纠纷、涉访涉诉、民间借贷等领域的矛盾及时排查,并引导群众依法信访。认真办理“12345”热线工单,及时解决群众各种诉求,化解各类矛盾。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等制度,对道路交通、建筑、消防、高空作业等领域实施百日攻坚,并以成立镇安全生产十三个专项领导小组为主抓手,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安全监管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四、高起点加强自身建设,打好“作风牌”。我镇将持续以“作示范、勇争先、抓落实”为抓手,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大力推行“红黑榜”、各村(居)量化清单榜,推行“全程督办”,让做得好的接受表扬,做得差的要上台进行表态,接受监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全镇各村(居)委会和各站办单位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活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牢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激发干部“孺子牛”的服务精神,塑造好“务实为民清廉”的村前干部形象。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全镇同志面对新征程、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担当、善于担责,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美丽村前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