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各乡镇(街道、垦殖场)

独城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在全市“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大会上获得三匹骏马奖,在全市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上获得一匹骏马奖。

1、翻开这一年的“经济日历”,我们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一是经济指标持续向上。全年共入库财政收入2.46亿元(不含退税:2594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10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4.55亿元,同比增长153%。规上工业产值58.5亿元,同比增长18.2%、营业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20.4%、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19.8%,总量和增幅均在全市前列。入统项目3个,金额3.2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完成现汇进资100万美元。二是招商引资持续突破。全年新签约项目9个签约金额25.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亿元以下项目2个。投资3.3亿元大唐光伏二期和联博光伏成功并网发电;投资3.5亿元优胜新材料三期已顺利试产;投资1.2亿元清水湾鳗鱼养殖项目2023年元月进苗。投资2亿元中腾锂电负极材料项目正在建设。优胜新材料、赛创新材料和品冠新材料均做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独城速度”。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召开了“营商环境”驻企帮扶会,帮助企业司机办理通行证3000余张。疫情后,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为顺通实业增加财源贷400万,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困难。9月份独城镇商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进一步加深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不断吸引在外的独城企业家返乡创业,实现业回创、人回乡、钱回流。

2、展开这一年的“城乡画卷”,我们城乡环境大为改善。一是美丽集镇“颜值”初现。投入150万元对集镇工商西路和文苑路人行道进行改造,投入50万元在府前路、蓝天路和文苑路安装路灯150余盏,持续点亮独城。在阳光路、蓝天路和文苑路沿线补种桂花树300余棵。将集镇划为七个网格,干部亲力亲为,多次开展集镇环境大整治,拆违治乱,整治乱搭乱建1300余处,美丽集镇“颜值”初现。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11个新农村建设点村容村貌大变样,180个户厕改造全部完成,其中新华龚家、独城华塘陈家完成整村改造;投入70万元建设龚家村和庄上村两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全面完成了投资7000万元的省道309独新段、县道独莲路升级改造项目;投入50万对雷家堆进组路和安塘内屋至观下路进行硬化;投入40万元对鹿江蛟塘进村公路进行硬化,解决该村进村要绕行丰城的尴尬历史。三是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有效。常态化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每月检查排名通报机制,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变化。2022年人居环境季度排名均在全市中上游,摆脱了后三的尴尬局面。成功创建了江西省卫生乡镇,并申报创建全国卫生乡镇,目前正在等待验收。

3、打开这一年的“民生清单”,我们民生福祉大为增进。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生。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了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对农户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对全镇12村工作进行交叉检查,查出问题37个全部完成整改;投资120余万元建设南湖稻谷烘干项目投入使用,每年带动脱贫户增收6万元。投入100余万抗击旱情,购置水泵365台,架设提灌站、抽水线路21路,开挖引水渠2600余米,打机井20余个,为缺水的群众用洒水车送水上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群众的幸福感更可持续了,镇村组三级干部克服长时间疲劳作战困难,坚守80多天,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了省道S416独城卡口疫情防控工作。对排查出有密接人员的安塘流田村、牌楼村实行了14天封控管理。累计排查返乡1700余人,落实居家隔离政策1194人,转移密接26人、次密接42余人,集中隔离90余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28轮,共检测40多万人次。九月至十月,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值守胡家坊高速卡口,累计通行车辆50193辆,落地检20469人次,全力守护高安南大门安全。投入700万元的卫生院综合大楼专债项目已封顶,预计6月投入使用。拆除中心小学危旧教学楼2栋,拟投资500余万元新建教学楼;投入200多万元完成三皇村青山采石场等4个废弃矿山绿色修复工作。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了,全面开展自建房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18083栋。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8次,建立隐患整治问题清单,对45家下达整改通知书,及时清除存在的风险隐患。投入100多万,安装“雪亮工程”二期摄像头102个,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开展校园周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投入20余万建设校园安全“八个一”,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0件,调解率100%。办理信访案件12件,办结12件。重点做好省、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期间没有出现到市、到省进京上访事件。2022年,全镇未发生群体性事件、非访事件,未出现重大矛盾纠纷事(案)件,辖区平安稳定。

与此同时,全镇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工商联、防震减灾、机关事务、档案、地方志、工青妇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文风会风不断改善,“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全面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体代表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独城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独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压力依然巨大,完成财政收入任务难度较大,乡村振兴缺乏资源禀赋,生态环保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破解难题,积蓄发展动力。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三年疫情放开后经济强劲复苏的第一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安市委“大干快上、全面进位”工作总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镇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四五”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振发展信心稳定预期,全面提升独城发展整体实力和对外影响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独城新篇章。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00万元,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下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完成限额以上批零住餐销售额16亿元;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新增规上批零住餐企业3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70亿元。力争完成现汇进资和自营外贸出口任务。

1、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抓实经济发展,夯实经济底盘。一是矢志不渝抓招商引资。大力实施“凤凰归巢”计划,加快华硕、罗斯福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利用好独城商会这个载体,积极发展商会会员,通过全民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依托现有陶瓷和水泵优势产业以及锂电产业风口期,引进一些延长产业链条和占据产业链高端的项目,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下3个,签约资金20亿元。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全面摸排在谈、签约、开工项目,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推进,逐一制定项目推进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实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华硕能源新材料、美佳锂电新材料、灿科新能源、中腾锂电、华力科技等重点项目顺利投产。三是千方百计抓环境优化。继续秉持“把企业当宝贝,把企业家当亲人”的理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妈妈式的服务,让独城成为企业家创业的宝地、发展的福地。

2、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兜底”政策落实。持续发展帮扶产业项目,重点支持南湖村农业示范场、鹿江村利木赞种牛养殖项目。支持农业合作社发展,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力争完成180个户厕改造。高标准做好10个以上新农村点和提升点建设,着力将力山村打造成美丽宜居文明“样板村”。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督查考核,用好考核奖惩这根指挥棒,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向先进学习,改变保洁员管理方式,改进考核奖惩方法,力争农村人居环境有较大改变。

3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抓细民生事业,增进群众福祉一是持续建设美丽集镇。加快绕镇公路建设,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对大货车进行分流,从根本上解决集镇主干道通行堵乱差及安全问题。分段式对集镇路面、人行道板进行升级改造,对高丰路、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对府前路9幢破旧房拆旧建新等。抓好集镇污水管网改造提升专债项目,建设5950米管网和日处理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全力开展“三城同创”,实行划片分区网格化管理,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环境卫生责任到人,力争通过三年综合整治,创建全国卫生镇。二是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抓好投入700万元的卫生院综合大楼专债项目和投资500余万元的中心小学教学楼项目建设;探索农村幸福食堂运行管理长效机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优化便民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镇便民服务中心探索“一窗受理”和“智慧办公”,努力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接政务下沉,引导群众在村办事、就近办事。

4以“守土尽责顾大局”的忠心抓牢安全稳定,推进平安独城建设一是守住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月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守住生态环保底线。持续抓好人工造林、畜禽水产养殖退养、秸秆禁烧和散乱污企业治理等工作,加大山塘水库人放天养监管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守住信访稳定底线。推进平安独城建设,促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提升公众安全感。充分发挥“连心桥”金牌调解室、党员志愿者、农村五老、乡贤理事会的作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名词解释

“一三四五发展战略围绕“上风上水好独城,对标对表上台阶”一大主战略,重点突出“工业提质发展、打造工业强镇,集镇优化管理、打造美丽集镇,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秀美乡村”三条主战线,牢牢抓实“干部引领好风气,经济发展好产业,社会优化好环境,百姓共享好民生”四篇“好”文章,实现“工业更强、农村更富、集镇更美、民生更实、风气更好”

五大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