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路:托起产业大发展!

时间: 2023-04-11 09:03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高安市不断改革创新,坚持公路建设与产业布局相统一,公路修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为产业发展铺起了一条条康庄大道。昔日功能单一的阡陌小道,蝶变成纵横交织、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公路网,不仅打通了方便百姓出行的交通要道,更为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运粮道”越走越宽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笔者走进高安市盛发粮油有限公司,但见院内的农资储备仓库一片忙碌景象,该公司种植事业部经理丁旦正指导工人将新采购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整齐摆放至指定区域,为今年春耕备耕做足准备。
作为高安市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明星企业,盛发粮油曾因交通运输难问题,致企业发展受限受阻。盛发粮油所在地位置偏僻,之前货物进出的唯一道路还是上世纪50年代修的一条乡道,交通极其不便。“以前道路只有5米宽,坑洼不平,又烂又窄。由于路不好走,相向行驶的挂车会车困难,安全隐患很大,司机都不愿意接我们公司的大米运输单子。我们只有花大价钱,每年运费开支比正常要多10余万元。”丁旦介绍道。
盛发粮油的转机发生在2021年,石脑镇政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1000万元,并自筹部分项目资金对老路进行了改造升级。新路为混凝土沥青路面,路面宽6.5米,全长6.6公里,途经石脑闻家、溪桥、万家三个行政村,惠及近万名农户。“道路顺利建成通车,也让公司得到了迅猛发展,盛发粮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企业效益越来越好。今年我们的优质稻种植面积将增加1万亩,优质大米年销售额将上亿元台阶。”丁旦兴奋地说。


“蔬菜路”通达全国市场


春后的上湖乡,辣椒育苗大棚内绿意盎然,种植户们忙着给育苗穴盘内补苗,为即将到来的春播培育好幼苗。“现在的交通很方便,路直接修到了育苗基地,除了基地的预留苗,高安周边县市的辣椒幼苗订单供不应求,近些年我们每季育苗都达170万株。”上湖臻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檀美珍笑着说。

上湖乡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辣椒产业是上湖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原来村民种辣椒都是‘单打独斗’,种、销全靠村民自己,由于乡村道路运输不便,一直未形成产业规模,村民的收入一直上不去。”上湖乡政府驻村干部黄彬说。近年来,随着上湖乡富硒辣椒产业基地建立,投资350万元、全长3.5公里的环村公路随即建成,四通八达的配套产业路网为上湖乡的辣椒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辣椒产值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上湖乡党委书记涂芳介绍,目前该基地辣椒年产量达6400万公斤,产业总产值突破了7.8亿元,还培育孵化了富硒辣椒相关企业4家,辐射带动富硒辣椒种植农户9687户,实现亩均增收3000元。



“观光路”迎来八方游客


初春的华林山镇云雾缭绕,溪流清澈,空气清新怡人。八百洞天、丫口石、艮山古村、桂岩书院等数十个旅游景点游客络绎不绝。但在2019年以前,华林山进山旅游公路一直停留在国家三级公路的水平,进山公路路窄、坡陡、弯急,游客进来难,旅游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不利影响。
华林山进山旅游公路是在1956年修筑的村前到华林山县级公路基础上改修的,由最初的沙土路面,到后来的水泥路面,虽多次改造但标准一直不高。“之前来华林山旅游,心里就会犯难,因为进山公路不好走,开车要小心翼翼。”游客聂芳说。
华林山旅游产业瓶颈的打破发生在2019年,华林山至村前公路改建工程被纳入“十三五”二级公路升级改造项目,2020年,村华公路建成通车。随着华林山国家二级旅游公路的建成,旅游产业也迎来了“好时候”,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等一批“国字号”荣誉和江西省最美休闲旅游乡镇、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等荣誉接踵而至。“S219华林山至村前二级公路升级改造后,路变宽了、坡变缓了,来华林山的游客多了很多,景区的经济收益和品牌效益比以前好了很多。华林山旅游产业年收入达150万元。”华林山镇党委宣传委员高雄鹰说。(作者:郑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