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时间: 2023-12-18 14:46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1.什么是异地就医?

异地就医是指参保人因随子女异地生活、异地工作学习、所患疾患本地无法诊治等各种原因在其参保统筹地区以外发生的就医购药行为,简单来说就是参保人就医购药地与本人医保参保地不一致,分为省内异地和跨省异地两种情况。

2.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什么好处?

未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要参保人员先垫付医药费与异地医药机构结算费用,然后回参保地零星报销,存在垫付压力大、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累、发票丢失等弊端。

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员就医时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医保支付费用由医保部门与异地定点医药机构按协议约定结算。

待遇政策

3.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享受什么待遇政策

省内异地就医:执行全省统一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

4.患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先行支付比例是多少

2023年4月医保信息系统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异地备案后,执行参保地同等的待遇政策。不提高起付线,不另设先行自付比例,不降低报销比例。

跨省异地就医: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后在备案地支付比例原则上执行参保地同等标准。临时外出转诊人员和急诊抢救人员支付比例的降幅原则上不超过10个百分点,非急诊非转诊的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支付比例降幅不超过20个百分点。

人员范围

5.哪些人员可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符合下列条件的参保人员,可以开展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自助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一)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参保地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

(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自助备案

6.异地就医备案有哪些要求

为保障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权益,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需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省内异地就医:从2023年4月开始,全省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异地就医备案,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可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全省已实行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按照“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原则,参保人员符合异地就医自助备案规则即可实时办结。

7.如何办理异地就医自助备案

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江西医保个人网厅、江西智慧医保APP、赣服通医保专区、经办大厅等方式自助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8.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有哪些规则?

长期居住人员:备案期限不能少于6个月。备案开始时间已生效6个月以上,参保人可根据自己意愿随时取消或变更备案。不足6个月因客观原因需取消或变更备案的,需向参保地申请。已办理有效的长期居住人员自助备案后,不能在同一时间段内再次办理长期居住人员自助备案,可办理不同备案地的临时外出人员自助备案。

临时外出人员:参保人可根据自己意愿随时取消或变更备案。已办理有效的临时外出人员自助备案后,可在同一时间段内再次办理不同备案地的临时外出人员和长期居住人员自助备案。

9.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如何选择备案地

办理自助备案时原则上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其中,如需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个省级统筹区跨省异地就医的,直接备案到相应就医省级统筹区。

异地结算

10.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哪些类型?

省内异地就医:已实现普通住院、精神病住院、放化疗住院、生育住院、普通门诊、生育门诊、门诊慢特病、双通道谈判药结算和药店购药等就医类型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已实现普通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和药店购药等就医类型直接结算。其中,门诊慢特病目前支持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种慢特病病种跨省直接结算。

11.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哪些方式

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等方式完成。其中,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为参保人员生成的电子医保身份识别凭证,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江西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申

12.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

要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三个步骤:异地备案——选择定点——持卡(码)就医。

  1. 异地备案,即就医前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2. 选择定点,即选择备案地的异地定点医药机构就医。

  3. 持卡(码)就医,即办理就医登记、结算等手续时应出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

13.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否有次数限制?

办理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后,备案有效期内可在备案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其中,在备案有效期内已办理医保入院登记参保人,出院结算不受备案结束日期限制,可正常直接结算相应医疗费用。

14.异地就医能直接结算哪些医保费用?

目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医疗救助支付等费用已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15.意外伤害类疾患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吗?

符合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且无第三方责任的意外伤害医疗费用,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参保人员(家属)填写的《外伤无第三方责任承诺书》,以及接诊病情等实际情况,为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同时,定点医疗机构需将“外伤”和“涉及第三方”两个标识,如实上传参保人员外伤就医情况给医保部门,以便核实。

16.突发急诊抢救无法办理异地备案怎么办?

如因急诊抢救进行门诊、住院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参保人员办理“门诊结算”或“入院登记”时,需如实上传“门诊急诊转诊标志”或“住院类型”。对于“门诊急诊转诊标志”或“住院类型”为“急诊”的,参保人员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地视同异地就医备案,允许参保人员按参保地异地急诊抢救相关待遇标准直接结算相关门诊、住院医疗费用。

17.异地就医院外购药检查费用能直接结算吗?

如异地就医人员在住院期间确因病情需要到其他定点医药机构检查治疗或购药,已入院的医疗机构应提供《住院期间院外检查治疗或购药单》,并将相关费用纳入本次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

、本地就医

18.异地备案期内回参保地就医能结算吗?

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备案有效期内如因各种原因需回参保地就医,可以享受待遇。在参保地就医结算的待遇支付比例按照参保地有关规定计算,一般与参保人员异地自助备案类型有关。

、信息查询

19.如何查询异地就医相关信息?

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赣服通医保专区、江西智慧医保APP、江西医保个人网厅等渠道查询异地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本人异地就医备案、本人门诊慢特病本人就医记录等相关信息。

20.异地就医期间如何联系参保地?

可通过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官网、“江西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查询各地医保经办机构联系电话,或通过参保地12345政务电话咨询。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