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会议公开>会议开放

新闻发布会:聚焦文旅产业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宜春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旅游品质,作示范、勇争先,大干快上,比学赶超,高质量跨越式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2022年奉新召开的全宜春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高安市荣获2022年度“宜春市文旅产业发展先进市”;百峰岭获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是宜春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红色货郎》获江西省第八届江西艺术节•第十二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优秀编剧奖、导演奖、优秀表演奖、优秀音乐创作奖、演奏奖5个奖项。

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拼经济抓发展的开局之年,为抢抓新一轮旅游行业发展机遇,提振文旅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我们以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的思维,积极推动文旅市场主体创新,聚焦旅游品质提升,丰富游客体验,全力践行“三比三争”活动要求,推动文旅市场回暖复苏、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多措并举助推文旅项目“量质齐飞”

(一)着力构建文旅商体“四轮驱动”产业体系,实现文旅项目融合发展。重点打造元青花文旅融合示范区元青花小镇、一江两岸、筠西古街、府学公园项目、濠溪生态研学基地、七叶花动漫科技文化产业园、周岭古村开发、采茶戏艺术中心、高安市金闰置业有限公司金宸府建设项目(假日)、中汽高安森泽物流城酒店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旅游品质。

(二)着力延伸研学产业领域服务效能,拓展文旅新项目。巴夫洛、百峰岭、蓝城桃花源、吴有训科教馆等地已成功获批省、市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些平台优势,联合教体局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深挖基地内涵、讲好高安故事,改善服务体验,拓展服务效能,通过定制红色、绿色、古色精品研学线路,开辟劳动实践、秀美乡村等多主题课程,掀起我市研学旅游市场的浪潮,让研学全域产业化发展模式释放最大潜能。

(三)着力构建区域旅游合作共同体,共塑“高新”文旅品牌。与新建县签署文旅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高安、新建两地在文化旅游事业和文旅产业方面协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积极推进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发展,共塑“高新”文旅品牌。

二、多元互动构建旅游格局协调发展

(一)着力构建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全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3个,国家水利风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4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级4星级旅行社1家,省级研学旅游基地3个,国家4星级旅游饭店3家。我们将围绕建成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总体目标,打造“业态多元、线路互通、要素齐全、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通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形成古今相互贯穿、文旅相互融合的品牌旅游体系,辐射带动乡村旅游和自助旅游的发展。

(二)着力打造多样化、体系化、高端化文旅项目品牌。进一步加大旅游品牌创建,把碧山水库打造成3A级乡村旅游点,云庐耕创建4A级乡村旅游点(或3A旅游景区)、濠溪生态园、瑞办文昌村、祥符西湖村创建4A级乡村旅游点,蓝城桃花源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百峰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三)着力提升文旅项目品质内涵促进效能升级。积极开展文旅企业“微改造、精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突出打造巴夫洛景区创建农耕、民俗、健身等研学课程,打造以“巴夫洛微度假”为核心的IP产品和四季精品路线。同时引进专业团队开展多种合作,举办节点活动、赛事活动、农耕活动等;百峰岭景区利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红色军马文化背景,培育“旅游+体育”“旅游+健康”等一批“旅游+”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景区旅游休闲发展内生动力。

三、多频共振促进旅游品牌亮点纷呈

(一)强化区域旅游合作,扩大旅游宣传覆盖面。积极组织旅游景区、文旅商品到成都、长沙、宜春等地开展宣传推广、商品推介和展销展示;深入开展2023年“嘉游赣”系列旅游推广活动,加大对长株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客源地的宣传推介,通过线上线下多矩阵宣传推介“引客入高”;积极整合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宣传手段,选优地铁口、高速路、飞机场等线下媒体展示,着力构建全媒体营销平台。

(二)强化主题活动促宣传推广,以宣传推广促品牌提升。春节、五一期间,高安文旅复苏,住宿、餐饮一度爆棚,景区旅游盛况空前,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是吸引央视新闻直播间、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江西新闻联播、江西新闻、大江网、江西日报等各大官方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报道,创出了新热度,火出了新姿态。通过新媒体平台报道、短视频传播等新兴方式,有效增加景区的游客量和关注度,“高安文旅”公众号截至目前为止,视频号总发布视频数101条、全网曝光量81.6万人次、全网点赞量4.8W,在宜春地区宣传口榜单排第一。

四、多“财”多艺促进文旅项目消费升级

(一)精心助力引爆文旅消费高潮。今年,我们将继续鼓励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员开展高安市内工会春秋游,继续推动宜春市文旅一卡通办理,同时加大一卡通优惠力度的宣传。“五一”假期,市政府通过发放文旅商贸电子消费券,使旅游景区、安居美食一条街等地人气火爆,再一次叫响了“谁懂青花,自然高安”宣传口号。

(二)经典活动催生消费新热潮。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大型节会,成功举办了乡村“春”晚、奶奶门前唱大戏、醒狮杂技表演、麒麟马戏节、瑞州府衙采茶戏实景表演《府衙断案》、巴夫洛焰火秀、百峰岭红色马战剧、“赏国风雅韵 传民乐经典”庆“五一”经典民乐汇演、美食文化旅游节暨“不负‘食’光‘味’来”地方土菜厨艺大赛、农特产品展销会、2023江西非遗集市巡展暨美食嘉年华等一系列文娱一体、促进文旅消费的重大活动,让高安大街小巷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弥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1226”行动计划,即“一个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两个目标”:树文旅形象,强干部素质;“两项保障”:创优争先,跑项争资;“六个任务”:文旅活动惠民、文旅消费升级、文艺精品创作、文旅宣传推介、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创新、文旅市场安全稳定。要从十大方面为文旅赋能:一要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二要在创先争优上树立新标杆,三要在谋划工作上提升新高度,四要在工作作风上寻求新转变,五要在团结协作上凝聚新共识,六要在文旅惠民上实现新突破,七要在文旅融合上探索新路径,八要在品牌创建上再上新台阶,九要在精品创作上续写新篇章,十要在宣传推介上取得新成效。正所谓,好风凭借力,扬帆正起时。这座素有赣中明珠之美誉,拥有国之瑰宝元青花,蕴含悠久历史文化与厚重人文底蕴的城市,正以她崭新的魅力成为令人神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高安的文化旅游事业将绘出发展新蓝图,共创美好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