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高安市城市管理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讲规矩、守纪律,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紧扣上级扫黑办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在巩固前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基础上,继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深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扫黑除恶责任感和主观能动性。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当前主要工作之一来抓,根据人事变动,为确保常态化扫黑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及时对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进行了调整。二是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召开一次城管局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专题部署会,3次局扫黑办工作推进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研究当前城市管理领域重点行业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并在每季度末,对当前季度工作及时分析完善。三是明确扫黑工作主题。5月,以“管好城市、服务人民”价值取向,选定了“深挖整治、长效长治  扎实推动城市管理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全年扫黑除恶工作主题。

(二)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完善扫黑除恶作战队伍建设。推动各局属单位、股室、分局、中队等成员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进一步巩固深化局法制办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度衔接,督促局属各单位落实好专业专职工作人员参与到常态化扫黑工作中,充实扫黑除恶精锐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局“扫黑办”平台作用,加强系统内各部门、本系统和政法系统等的协作沟通,积极协调局属各单位做好黑恶犯罪线索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传递移交等工作,真正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三)掀起宣传热潮,不断扩大扫黑除恶社会面宣传覆盖半径。一是强化对外宣传。加强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利用局属单位、城管岗亭LED显示屏,凤凰湖广场大型显示屏等5处宣传点位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累计投放宣传标语15条,滚动播放时长达2小时每日。并将相关宣传工作延伸至沿街商铺、局属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工地等,安排执法队员70余名,在城区集贸市场、沿街店铺等人员集中地,做好群众的扫黑除恶警示教育,并告知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主动设立和公开扫黑除恶信息举报电话,广泛发动干职工、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工作,营造干群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内部宣教。通过各类会议,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掌上阅读,即使跟进学习扫黑相关知识,并通过干职工带动亲朋好友宣传的方式,以点带面覆盖人数达百余人。

(四)持续开展摸排,继续加强涉黑涉恶线索起底上报移交。一是今年1月,结合出版发行行业在春节时段进入活跃期的特点,我局将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在城区重点路段、区域对非法出版物及非法少儿出版物等的游商地贩进行巡查,并同时排查涉黑涉恶相关线索。二是组织摸排执法管理中涉黑涉恶案件,为占道经营等充当“保护伞”,收取“保护费”、“地盘费”等涉嫌黑恶违法犯罪的线索,并通过主动上门摸排、开展日常巡查等举措持续对行政执法、渣土运输、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涉黑涉恶涉乱易发领域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三是以召开燃气企业、余土运输企业谈心谈话工作为契机,督促做好自查自纠和线索摸排工作,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不断深化,坚决杜绝燃气违法经营、垄断建筑垃圾处理、强拉强倒渣土等涉黑涉恶问题。上半年来,遇到阻扰执法、暴力抗法问题0起,在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公共场所等强设摊点、占道经营的黑恶势力0起,垄断建筑垃圾处理、强拉强倒渣土等涉黑涉恶行为0起。

二、存在的困难

(一)通过大力宣传的舆论作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加上强大的打击攻势,少数黑恶问题隐隐蔽性增强了,给发现和打击都带来了较大难度。

(二)宣传力度还需加大。虽然公布了举报热线、邮箱等举报途径,但群众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效果还是不够明显,未能积极主动参与其中。

(三)部门协调配合不够主动。部门间联系不够紧密,缺少有效的线索沟通和交流。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从城市管理的职能出发,通过现场督查检查、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收集城管领域涉黑问题,把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找准,进一步加强市容管理、户外广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涉黑涉恶易发领域的全面排查,持续抓好渣土运输监管、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行为等,持续抓好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巩固好“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注册工作,并带动亲朋好友不断提高反诈骗意识,做好与公安、司法、市监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回复好公安、司法等机关的“四书一函”,切实把扫黑除恶工作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扩大群众监督和举报范围。为我市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