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太阳镇:关于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村(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江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通知》(赣乡振函〔20238号)、宜春市和高安市乡村振兴局有关工作安排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2023年第二季度“四查四访四帮”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内容和重点

根据江西省新调整确定的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7800元),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开展全面排查。

(一)集中排查“六个方面”

1.排查未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重点看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是否存在应纳未纳、体外循环。

2.排查已纳入监测对象农户的帮扶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开展帮扶措施“回头看”,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看是否根据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和发展需求,因人因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是否对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监测户,落实了至少一项开发式帮扶措施;是否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监测户,做好兜底保障;是否对弱劳力半劳力,创造条件探索落实了开发式帮扶措施。

3.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进行“回头看”,确保稳定消除风险。重点关注家庭收入是否稳定超过监测范围、“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稳定消除或自然消除,以及是否出现新增的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

4.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情况。加强与民政等部门对接,全面排查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中是否属于整户无劳动能力、主要或只能通过社会综合保障政策维持基本生活的家庭,包括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整户无劳动能力且享受全额或最高档次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的监测对象(两类)。

5.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重点关注乡村产业项目失败、规模性失业、就业不稳定因素导致的各类规模性、系统性返贫风险隐患,以及各类洪涝、干旱、气象、地质等灾害造成的风险隐患

    6.排查重点区域。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废弃矿山区域、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占当地农村户籍人口比例高于2%的行政村等,开展重点排查

(二)重点排查“八类人群”

1.脱贫户。重点关注2020年当年标注脱贫的脱贫户。

2.低收入农户。重点关注2022年度和2023年测算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7800元以下,以及收入较2021年度下降50%以上的农户。

3.农村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点关注2023年以来新纳入或已申请但未纳入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农户。

4.“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户。重点关注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风险隐患的农户。

5.产业影响较大农户。重点关注受市场或自然灾害影响,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农产品滞销、农产品绝收或大幅减产等发展产业失败或受损的农户。

6.就业不稳家庭。重点关注务工时间不稳定但务工收入占比高、务工返乡回流人员以及零就业家庭。

7.特殊困难人员。重点关注有流浪乞讨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等特殊困难家庭。

8.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重点关注家庭主要劳动力丧失,以及一般农户个人年度累计自付医疗费用超过2022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36元)、一般脱贫户个人年度累计自付医疗费用超过2022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968元)的农户。

二、排查情况处理

  1.建立完整台账。村级要通过集中排查,摸清所有农户情况,按照市乡村振兴局下发的《高安市太阳镇XX村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表》(附件2),逐户登记,建立问题台账,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汇总各村摸排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全程跟踪指导。

2.精准识别纳入。对排查新发现的困难农户,要按照防返贫监测要求进行分析研判,分类进行处理,特别是要对重点排查的“八类人群”仔细研判评议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纳入。坚决杜绝以落实低保为由不识别监测对象,坚决防止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通过低保等政策“一兜了之”。对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出现突发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急需帮扶的,走绿色通道快速纳入,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处理。

3.落实帮扶措施。对已纳入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要坚决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对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要全面梳理返贫致贫风险,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

4.标识兜底对象。针对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由乡村两级认定,符合条件的,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标识为“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

5.确认帮扶效果。对已标注“风险消除”但经排查发现消除风险不稳定、不精准的,要按程序申请“风险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新增风险的,要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为监测对象并及时给予针对性帮扶。

6.核准数据信息。要着力提升数据质量,重点关注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等突出问题,及时做好监测对象信息更新和完善相关工作。涉及监测对象“清退”和“风险消除回退”的,乡村提出申请,上报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安排

(一)全面培训部署

1.组织召开党政班子会,就本次集中排查工作专题研究,全面弄清排查内容,排查对象,排查时间,制定工作举措。

2.5月10日前组织开展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集中排查工作安排布置会,并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确保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掌握集中排查内容、方法和要求

(二)开展集中排查(5月25日前完成)

1.分好工。各村要在5月12日前召开村帮扶工作会,对所有农村户籍人口按照组别落实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干部,确保不漏一户。

2.分好类。把所有农村户籍人口按照一般脱贫户、监测对象、其他农户进行分类标识。

3.上户核。入户人员按照分工安排,找准对象,对照排查登记表,上门入户逐户摸清情况,准确记录摸排信息。

4.理问题。村级将排查出有困难、有问题的农户情况,在村级登记表的基础上,另外作专门的汇总。在村级总体情况表之外,形成一个清晰完整的问题台账。

5.村研判。5月25日前召开由驻村工作组、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防返贫集中排查研判会,研判“八类人群”是否需纳入监测对象。

(三)信息采集录入(5月31日前完成)

1.汇总统计。村级要根据集中排查情况,及时将每户排查信息汇总到《高安市太阳镇XX村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表(附件2),形成所有农户集中排查情况登记;并按照《高安市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统计》(附件1的要求进行数据统计,形成集中排查情况统计

2.数据审核。各村要组织专人对集中排查情况登记集中排查情况统计进行认真核对,对异常数据要再次安排人员进行核实,对收入计算周期不对的要重新计算,对计算单位不符的要及时更改,对每户花数和汇总数要再次统计,确保统计不漏一户、不少一人;5月25日前将集中排查表、统计表的电子版以及纸质版交至镇乡村振兴工作站(李珊珊6264负责收集),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将作为各村乡村振兴工作半年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的要求,强化入户排查和信息录入责任,加强数据审核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二)优化工作方式。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重点关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宣传落实情况,确保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发放至所有农户,帮扶政策“明白纸”发放至所有监测对象,两张“明白纸”在乡、村公共场所持久张贴。

)强化调度指导。镇乡村工作站将适时调度各村工作进展,对工作进度较慢、工作质量较差的地方开展实地指导,督促推进工作。

  (四)抓好问题整改。要突出问题导向,结合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一体整改,立行立改。

实工作作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逐村逐户逐人排查到位,做到排查过程扎实、排查数据详实、排查结果真实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纸面排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