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高安市司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高安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全力推动中央、省、市关于司法行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主线,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校重点课程。抓住“关键少数”,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机制。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推动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全覆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百名讲师千场宣讲基层行活动,邀请省师资库讲师、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陈欢欢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进一步发挥大学堂师资库、“八五”普法讲师团力量和各类普法阵地、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2023年全市共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200余次,受众3万余人次。

2.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见成效。2023年6月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关于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高安市“法治赋能汽运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获评全省首批12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之一。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精神,持续发力,把“法治赋能”注入汽运产业,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把规范执法体现在全过程,全方位、全过程推动高安汽运产业健康发展。

3.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完善合法性审核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2023年共审查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重大行政决策6件;开展政府招商引资合同联审联批68件;审查、回复各部门其他协议、文件等54件。对全市2017-2023年印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决定废止87件,继续有效63件(其中拟修改6件),确保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组织律师对我市2020-2023年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合同进行全面再审查、再清理,并反馈意见。

4.秉承复议为民理念。全面完成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并通过省市验收,被评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2023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1件,受理59件。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集合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信访局及各乡镇街办力量,推进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年通过行政复议、调解和解行政纠纷22起。持续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二)以优化法治环境为支撑,积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探索更有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及时动态更新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确保“四张清单”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8个单位,出台了免罚清单380条,从轻处罚清单85条,减轻处罚清单41条,不予强制措施清单25条。

2.加强协同监管减少执法扰企。印发《高安市2023年重点监管事项“综合查一次”清单》,推动在重点监管事项领域开展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积极推广“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减少执法扰企,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

3.着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组织高安市2023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回头看”实地督察,对被督察单位行政执法案卷现场“飞行检查”,评查案卷200多卷。加强线上执法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运行,2023年在平台录入案件5345件,未出现红灯任务,“好差评”好评总数685个。

(三)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1.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大力推进“三台”融合发展,在普及化基础上实现“一体化”,2023年三大平台受理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32件,其中民事案件563件,刑事案件1469件;开展法律援助宣传15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2.健全机构,构建法律援助主体网络2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通过验收。延伸法律服务触角,远程法律服务“乡乡通”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3.坚持“四零”服务打造公证窗口新亮点。建立健全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的“四零”服务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优质公证服务,扩大公证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72件,其中涉港澳台、涉外300余件,解答公证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

4.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组织律师通过现场举办法治讲座,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审查协议等形式,为全市民营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2023年,共为企业开展法治讲座12场,开展普法宣传42次,为67家企业开展合同审查、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落实立案、代写法律文书等法治服务,给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30次,协调解决问题24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以深化基层法治服务为基础,夯实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

1.全面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桥头堡”。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工作,我市23个司法所全部完成提档升级,并全部通过验收。

2.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减压阀”作用。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六进”活动,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调解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325个村(社区)调解室全部建设完毕。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各基层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38场次,参训村(居)人民调解员达1200余人。2023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1452件,调解纠纷2811件,调解成功2683件,调解成功率95.4%。荣获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3.全力加强重点人群管控“防护网”。开展集中点验暨学习教育大会174次,走访排查892人次,教育谈话782人次。联合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执法监督检查12次,联合公安排查在矫对象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记录情况3650余人次。加强机构建设,2023年7月,通过省级“智慧社区矫正中心”验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帮教,截至目前,全市共衔接刑满释放人员627人,实现了全省安置帮教工作大数据平台的核查率、衔接率均为100%。

(五)以重点人群普法为关键,高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1.持续巩固重点对象普法。举办两期“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整合多部门普法资源,学校搭台、政法部门唱戏,全市114个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多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小切口”推动“大普法”。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选优”上做文章,清退无法履职的“法律明白人”93名,8月份举办全市“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全市“法律明白人”共计参与法治宣传277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760余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720余次,引导法律服务1130余次。

2.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普法采茶戏、短视频等群众喜爱的法治文艺作品。目前已创作完成民法典普法采茶小戏《民法随行》、普法短视频《交通安全法之红绿灯下》等。依托“互联网+法治宣传”平台,实现指尖普法,民法典知识竞赛线上直播,吸引了1500余名群众观看学习;利用“高安电台942”开展“依法治网 同心同行”律师专题普法活动并通过蜻蜓FM、抖音等实时直播。依托各地各部门新媒体矩阵集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的解读文章、典型案例、短视频等150余次。

3.深入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加强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宣传150余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开展“全民学法 ‘典’亮高安”民法典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暨签名活动让广大群众成为宪法宣传主力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门联动配合有待加强。统筹全市各部门联动配合不够,司法局作为牵头单位,仍然缺少有力工作抓手。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创新。受人员,经费、技术等因素制约,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不多,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轮训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依法认真履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上发力。2024年全省启动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将积极谋划创建法治政府示范乡镇和特色乡镇。

2.不断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执法业务培训力度,联合营商办组织各赋权部门根据各乡镇(街道)的执法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3.打造“有法帮你”服务品牌。围绕普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行政争议化解、特殊人群管理等方面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推进法律服务向乡村延伸,着力构建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有法帮你”法律服务品牌在高安落地见效,助推法治高安建设。

4.推进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乡村两级打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以融进生活休闲娱乐、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当地元素为切入点,致力于为群众提供一个集普法、便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好去处,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5.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落地。公检法司及教体局联合打造沉浸式法治教育基地,利用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和大数据系统,更有效地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社会发展、法治进程相衔接,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理念。

6.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组织宣传工作。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人民调解宣传工作,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高安市司法局

2024年2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