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市民政局2023年度重点工作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高安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本社会服务,稳步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建设打造忠诚可靠的领导班子

市民政局始终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以及上级会议等重要精神,进一步夯实领导班子思想根基。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领导班子。

二、强化组织建设,建设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市民政局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提交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压实6个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突出党建工作引领,配强党建办、支委会、党小组专职党务人员,着力打造能力强、作风正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规范以“三会一课”为主的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发挥“江西网络干部学院”“赣鄱党建云”平台作用,把党建融入民政业务,防止“两张皮”发生。强化党员作风建设,在民生保障、服务群众、中心工作、驻村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锻造一支清廉的民政队伍

市民政局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勤廉民政建设,制定了局党组和局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贯穿到民政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在机关和下属单位开展了谈心谈话和廉政家访活动,推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认真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底线、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强化作风建设,培育民政为民服务意识

市民政局以“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办实事”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干职工全面参与,办理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民生实事,突出民政对象来访来访,妥善办理民政信访件6件,“12345”工单48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次次有回音。突出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社会救助领域接受来电咨询类22人次,来电求助类6人次,解决低保2人。突出婚姻登记预约来电理,婚姻登记处改进一次性告知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强化民主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市民政局把民主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高。将《宪法》、《民法典》和民政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干职工集中学习时间,实行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要求、同部署。加强依法行政,对民政现行法规政策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目前共保留59项,其中行政许可权3项、行政处罚权18项、行政强制权2项、行政确认权5项,行政给付权15项、监督检查及其他权力16项。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对38个社会组织依法依规进行了检查。

六、强化舆论引导积极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

市民政局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五个纳入”“四个一同”,明确了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载体,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关注涉及民生保障网络舆情跟踪,对单位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及时报道,确保正面宣传、正向引导。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对重大事件舆情及时注重提前介入,防患未然。  

七、强化主责主业,提升“五型政府”服务水平

市民政局始终把履行民政民生职能作为主责主业,认真做好养老扶幼助困及社区治理等领域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完成26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建3家日间照料中心和9家老年人助餐点,启动5所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15家乡镇敬老院达到一级或二级以上等级标准。二是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兜稳兜牢。2023年全年发放城乡低保金21205.54万元,保障低保对象31600人;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和护理补贴3441.28万元,保障特困供养人员2770人;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类资金226.1万元,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4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65.11万元,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12290人。三是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不断规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社会组织监管,规范社会组织运行,2023年社会组织批准成立15个,变更登记19个,注销10个,撤销7个。至12月底,全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242个,其中社会团体单位99个 ,民办非企业单位143个。四是社会事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成殡仪馆经营性公墓二期建设,增加墓穴6000余个,打造3个省级示范公墓和1个宜春级示范公墓,持续深化婚俗改革。举办“不要彩礼要幸福”等6场特色集体婚礼和公益相亲活动,建设一个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婚俗领域移风易俗成效明显。五是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稳步推进。主要采取“以点带面、全面推行、定期调度、强化督导”的方式,清理规范内部上墙制度牌1102块,规范各类标识挂牌2683块。持续落实村(社区)“365天服务不打烊”。

八、紧盯安全生产,打牢民政事业发展基础

市民政局始终把民政系统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殡葬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强民政行业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一起抓格局。突出清明节、中元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公墓区祭扫安全。的安全生产。突出低温雨雪等特殊气象环境,认真做好乡镇敬老院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突出以案促改,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深入排查整改,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九、聚焦乡村振兴,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

市民政局积极探索防返贫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有效衔机制,重点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对象监测预警和兜底保障工作。至2023年12月底,高安市现有脱贫人口6740户16713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9933人,占脱贫人口的59.43%。脱贫不稳定人口46户113人,社会救助兜底43户98人,兜底保障人口占比为86.73%。边缘易致贫人口123户352人,社会救助兜底115户259人,兜底保障人口占比为73.58%。突发严重困难人口170户597人,社会救助兜底162户446人,兜底保障人口占比为74.7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