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高安市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高安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宣传,压实工作责任,着力提升统计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并将法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的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根据领导变化及时调整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专业人员主落实,营造出全面执法、人人有责的统计法治工作氛围。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统计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分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及时解决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机制。

三是武装理论头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主要精神及有关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下发《全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高统字〔2023〕3号)文件,为全市统计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提供方向、明确要求。召开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通过充分研讨树牢依法统计的思维和意识,从思想上扎牢依法治统的“藩篱”。

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法规,2023年度重点普及的“五法四条例”,党内法规等共性普法内容,以及《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条例》等个性普法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党支部学习内容,切实增强统计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

五是推进民主决策。为认真落实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求,努力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开展民主讨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前,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调查研究和风险评估、合法性等方面交各科室进行讨论。涉及基层工作的,征求基层意见建议,综合意见是否决策。法规科提供法律政策、论证、公示告示等有关服务。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重大决策经局党组会讨论决定,不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代替会议议决。

六是开展法治宣传。我局各专业利用统计年报会、定报会、新项目入库培训会、新入规企业培训会、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业务培训会、上企业核查、专项调研、统计执法检查、党建活动、社区帮扶等时机,积极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力度,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面。

七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为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高安市统计局制定印发《高安市统计局关于开展2023 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高统字〔2023〕10 号),对全市“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局集中于10月和11月对全市20家在库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统计法治意识不强。就当前统计工作现状来看,部分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意识还不够强,为基层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主要原因是部分乡(镇、街道)、企业基层统计人员任务繁重且人员变动较为频繁,造成统计业务能力不高,统计法律意识不强。

二是统计法治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含统计法律制度建设、统计制度的执行、统计监督检查、统计法治宣传等。时下,统计法治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进行梳理,各项工作制度需要健全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年来,高安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依法统计全过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职尽责,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与统计工作相结合,加快统计法制建设,认真落实各项依法行政工作,严格统计执法检查监督,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和依法行政专题学习活动,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制度,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依法管理统计资料发布和使用,为高安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统计法治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强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二是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考核,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以及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流程和岗位职责权限,加强执法考核和评议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将普法宣传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通过组织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无缝隙、全覆盖的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机构和各企业负责人及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法律知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高安市统计局

2024年3月14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