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荣获2022 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时间: 2023-05-05 17:35 来源: 高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根据江西省工业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名单的通知》(赣工强省小组字【2023】1号),我市荣获2022 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住、进好、调优”原则,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狠抓工业发展、做强工业经济,工业领域顺利实现争先进位目标任务。


01

聚焦运行调度,主要指标逆势上扬

投资122亿元的高安恩捷新材料产业园

围绕“强劲开局一季度、奋力强攻二季度、负重拼搏三季度、决战决胜四季度”,大力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攻坚行动。制定《高安市2022年春节期间鼓励支持“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重要招商不停步”七条措施》,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扎实做好稳员稳岗和复工复产工作,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出台《促进五大领域高质量发展48条》等政策措施,以政策的“实”和“效”促进经济的“稳”和“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协调会,通报工业经济运行进展情况,定期对工业形势进行科学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积极研究协调解决。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实现营业收入628.1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49.9亿,同比增长20.5%,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逆势增长。


02

聚焦招大引强,发展动能不断夯实

江西天孚生产车间

制定《高安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要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建筑陶瓷、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链,组建“8+28”产业招商组团,持续掀起百日攻坚热潮,成功引入投资50亿元的远景智能风机、30亿的智能锂电产业园、20亿元的恩仕智能家居等重大项目。全年新签约工业项目101个、签约资金328亿元。持续打响“项目大会战”,建立“1+6”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动工,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标,新签约工业项目中已有东瓯新材料、拓润建材、聚煜新材料等43个项目竣工投产。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每条产业链推进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全年共有80户企业备案实施技术改造。2022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5.5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技改投资39.96亿元,同比增长38.4%。


03

聚焦降碳增效,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济民可信新能源(高安)中央控制室

制定出台《高安市推进陶瓷产业优化升级打造“中国新陶都”行动方案》,对规上陶瓷企业分步实施 “一企一策”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罗斯福陶瓷、蒙娜丽莎新材料等24家陶瓷企业先后开展技改升级行动,陶瓷生产线智能化率达到 30%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0%以上。推广使用“一次烧成”、“低温快烧”、“微波干燥”、“地下喷淋”等绿色清洁化生产工艺,投资60亿元的济民可信清洁能源项目在基地内实现全面对接供气,每年可减少26.3万吨标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碳70.3万吨,节能降耗、生态环保效果显著。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罗斯福陶瓷、华硕陶瓷等企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全年光伏发电、余热发电量占建陶基地用电总量的14%。建陶基地已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检验检测、产品展示与贸易等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75.9亿元,同比增长10.84%,实现利润24.11亿元,同比增长9.9%,成功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省唯一)。


04

聚焦数字赋能,优质企业提档升级

江西天孚数控化机床车间 

出台《高安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设立1亿元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组建数字经济工作专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逐步推进。26家企业取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证书,16家获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打造了国泰七零九省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济民可信(高安)清洁能源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实现全市上云上平台企业1628家。数字场景应用初步激活。新建5G基站494个,累计建成938个。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各行各业,涌现出威源民爆5G+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应用、高安移动5G+营商环境应用、高安旅发投5G+瑞州府衙文旅等应用场景,威源民爆2个场景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在新华网主办的2022年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中我市获评产业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


05

聚焦纾困解难,工业氛围不断升温

龙工(江西)智能化生产线

常态化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政企圆桌会议、企业特派员等制度,“全覆盖”对接帮扶规上工业企业,精心编制《高安市惠企纾困政策汇编》并上门“零距离”精准推送,助力企业增强发展信心。通过惠企通平台将“真金白银”直达企业,累计发放“两不停”补贴865.9万元,发放工业奖补资金及配套资金992万元,为龙工等7家企业争取到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150万元,15家企业通过了宜春市专项技改资金补贴项目现场核验。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发放“财园贷”、担保贷款、续贷帮扶资金等超40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00余万元。率先探索建立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开创企业线上发诉求、政府事事有回应、平台牵线促合作的新模式,有效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健康发展。全市上下致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2022年获评县市投资环境百佳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