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 2023-07-13 14:14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工业兴则高安兴,工业强则高安强。近年来,在高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陶基地紧紧抓住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的契机,紧扣转型升级主题,在壮大总量、提升质量、做强企业、培育产业、优化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和探索,高安建陶产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建陶基地更是凭借强劲地发展势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陶瓷优秀产区”奖。目前,高安建陶产业发展总的形势概括起来,主要呈现出“旺”、“高”、“全”、“强”四个特点:

“旺”,即产业发展的势头旺。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加剧了陶瓷行业的严峻态势,加上本身陶瓷行业市场不景气,今年开局各大产区来说是苦不堪言,包括作为第一大产区的广东,疫情中的复产复工也是进行的十分缓慢,复产率不到50%。然而,在高安产区却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局面,有些企业甚至出现货一出炉,就被装车拉走的情况,以前企业是愁产品没销路,现在是企业愁产品生产的进度赶不上大量订单的速度。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讲,就是高安陶瓷很“火”,火得一塌糊涂,火得仿佛又回到了“压机就是印钞机”的年代。到目前,高安产区的平均产销率达到了100%,部分企业更是达到130%。高安产区之所以能够实现“风景这边独好的”的局面,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高安市委、市政府施行了一系列积极、科学、有效的复工复产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了人员短缺、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生产材料供给等问题,提振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高安建陶企业敢于主动出击、变中突破,面对疫情,企业紧紧抓住复工复产有力契机,及时根据市场形势调整产品布局,在危机中抢得先机,大力兴建绿色智能生产线,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截至目前,建陶基地内共有落户企业115家,其中陶瓷企业43家,已建成生产线142条,已开工生产线118条,开工率为90%,还有7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

“高”,即区域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近年来,高安建陶产业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吹响品牌升级的号角。在对外做宣传、提形象,对内做品质、办展会等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动下,高安陶瓷区域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知名度有了质的飞跃。目前,陶瓷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4件、省著名商标47件;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高安)陶瓷采购节,今年我们还将筹备首届中国(高安)国际陶瓷博览会,借力全国性的展会,点燃产业转型新引擎,全面提升“高安陶瓷”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全”,即产业配套服务平台不断齐全。为了更好地服务建陶产业发展,助推建陶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建设了国家级建筑卫生陶瓷检验检测中心、中国建筑陶瓷实训中心、铁路专用线、口岸作业区、江西建陶会展中心等一批产业配套服务平台。同时,为加速推进高安建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我们还引进了总投资达65亿元的济民可信集中供应清洁工业燃气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8月建成并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煤制清洁工业燃气项目,并从根源上解决建陶基地的环保难题。

“强”,即产业带动能力及贡献能力强。建陶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了高安固投增加、财政增长、农民增收、实力增强,成为高安县域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展引擎。解决劳动力就业6万余人,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达3000元以上,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有效拉动了汽运物流、化工原料、机械配件、销售展贸、配套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建陶产业已成为高安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结合今年建陶产业优化升级试点的目标和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四大行动”,努力在创新中推进建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腾笼换鸟行动。一是持续在“减法”上添动力。加大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盘活现有土地,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集约高效利用,为优秀企业和重大项目腾出更多土地、能源、资源、市场空间和环境容量。同时,加快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坚决打赢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二是持续在“加法”上增活力。积极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倒逼企业淘汰落后生产线,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及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二)开展品质管控行动。一是把好“质量关”。配合国检中心,加大园区各企业陶瓷产品监督抽检力度,以监督抽检促产品质量提升,以产品质量提升促优化升级,推动高安陶瓷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进一步唱响“高安陶瓷”区域品牌,将高安建陶基地打造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建陶制造基地。二是做好“标准关”。着力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以更高标准引领高安建陶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高安陶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开展后劲倍增行动。一方面积极培育并壮大“四大动能”。紧盯园区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增链企业和项目,激发产业发展后劲;加速园区5000亩智能化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济民可信集中供气重点项目建设,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服务力度,助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积极筹备好首届中国(高安)陶瓷博览会相关工作。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和完善“五大平台”。积极推进建陶基地创客中心建设,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研发团队入驻,提升基地企业创新、研发能力;积极做好建筑陶瓷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工作,按照筹建要求完善相关软硬件建设;积极与上级商务、海关部门协调,加快推进南昌铁海联运“三同”政策的延伸,进一步发挥铁路专用线作用,早日形成铁海联运的物流通道,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全面做好胡家坊地块、铁路专用线地块土方平整、路网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加快集建陶基地基本情况、各企业基本情况、建陶产业优化升级成果等为一体的大数据展示平台建设。

(四)开展环境提升行动。按照建陶基地整体形象提升规划,加速推进园区路域环境整治。同时,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建设行为,加快园区危旧厂房治理改造,改善园区形象,提升园区品味。坚持“管网先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园区雨污管网,全面建设和完善好园区雨污管网建设,让园区 “地下动脉”更通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