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

时间: 2022-07-25 14:51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建陶基地)位于江西省高安市东南部素有高安“金三角”之称的八景、新街、独城三镇交界处,总规划30平方公里,已建成20平方公里,2007年经省工信委、省发改委批准建设,2008年升格为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第一批增量配售电改革试点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西省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近年来,建陶基地始终按照高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环保优先、品牌引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十六字发展方针,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延伸链条、提高效益”实现“产业高端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工厂现代化”,助推产业优化升级。目前,建陶基地共有落户企业115家,其中陶瓷企业43家,包括全国两大建陶航母新明珠、新中源,以及欧雅、普京、恒达利、爱和陶等全国陶瓷行业前30强企业纷纷在基地落户建厂,共建成陶瓷生产线142条,陶瓷总产能达8.5亿平方米,为我国第二大建筑陶瓷产区。2014年,高安建陶产业被列为全省20大示范产业集群之一;2018年,高安建陶产业被纳入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产业,建陶基地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评为“2018中国建材园区20强”;凭借强劲的发展势头建陶基地连续荣获2018年度、2019年度 “中国陶瓷优秀产区”奖。

园区着力打造功能齐全型产业基地。园区内已建成国家级建筑卫生陶瓷检验检测中心、高安市陶瓷工程中心、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实训中心、铁路专用线、高安内陆口岸作业区、江西陶瓷会展中心、高安天然气有限公司等服务平台,同时引进了包装、釉料加工、陶瓷模具等配套服务企业,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条。目前,园区已形成以建筑陶瓷生产为主轴,以现代物流、机械、化工、包装及创意设计为副翼的多元化综合性现代工业园区。

园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型产业基地。园区依托国家级建筑卫生陶瓷检验检测中心、建筑卫生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加大陶瓷产业科研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产学研工程,建立了高安建陶产区与景德镇陶院、武汉理工和华南理工等学院长期合作关系。目前,高安建陶行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陶瓷企业新开发省级重点新产品共20项,授权专利441项。

园区着力打造品牌集聚型产业基地。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高安)陶瓷采购节,不断提升了高安陶瓷区域品牌影响力,2018年,“高安建筑陶瓷”区域品牌评估价值达到71.5亿元,较2015年评定的39.1亿元增长了32.4亿元。同时,以筹建“全国建筑陶瓷生产加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强化品牌培育力度。目前,高安建陶产业已拥有德美、天伟、太阳等14个中国驰名商标,47个江西省著名商标。

园区着力打造生态环保型产业基地。园区自2014年就淘汰全部链排炉,对所有窑炉尾气进行脱硫处理,并积极推广清洁用气,兴建了高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专业负责基地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引进了总投资约65亿元的集中供应清洁燃气项目,为企业供应更加清洁的燃气,真正实现清洁生产,该项目将于2020年8月投产并供气。此外,在所有陶瓷企业及涉水企业中推行安装环保在线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企业监控设备由第三方从环保公司统一运行管理,将企业污染源的长效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纳入规范化轨道。同时,积极引进高附加值陶瓷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加大抛光泥、废瓷砖等固废循环使用,打造循环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