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人大七届二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皮建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建议收悉,针对你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在我办职责范围内就有关情况答复如

一、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关乎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关乎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关乎乡村振兴民族振兴。所以,在这里,请允许我们衷心感谢你,感谢你心中时刻装着国家、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责任感!

二、前期工作情况

近年来,农业农村局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步伐,致力打造“干净、漂亮、有序、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有关工作安排、职责角色,强化各项措施,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1、不断提升目标、高位高品推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农村卫生干干净净、村庄院落整齐有序、河塘水库清澈透明”的提升总目标,常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领导力量、资金投入、工作部署等方面不断倾斜,形成了党委、政府、部门齐抓共管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一是学习借鉴,高品推动。先后组织市、乡、村三级干部到南京、宜春参加理论学习;到南京巴布洛,上饶广丰区、上饶县、九江星子县、彭泽县等地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参观,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提升目标,提高认识。二是借势作为、高位推动。结合市委、市政府领导挂点精品线、挂点秀美乡村点、开会调度的做法,借势作为,高位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特别是去年以来,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各地环境整治情况,全市上下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高潮,全市集镇村庄、田间地头、河塘沟渠、沿线沿路等地环境得到全面改观。

2、聚焦提升重点,着力综合推动。一是连续出台治理推进政策。包括《高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高安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全面开展“三清两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高安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等,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提供了可行性的政策支撑。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当前,全市乡镇已经投入使用7个垃圾中转站、46台标准垃圾转运车、数万个垃圾桶,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标准转运、集中有效处理,大件垃圾拆解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全市有82个村庄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已投入使用,今年新建15个污水治理设施已全面启动;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000个,投入120万元新建5G+长效管护环境监管平台将于6月底建成。三是集中打好专项整治战。①是打好沿途沿线整治战,主要通过精品通道及铁路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整治;②是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战,紧紧咬住“三清二改一管护”(清理垃圾、清理沟塘、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通过整治,全市所有村庄内基本实现了无裸露垃圾、无乱流污水、无乱抛废弃物,农户庭院整洁美观,村民清洁文明意识普遍增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村容村貌得到巩固提升。

 3、不断优化队伍,强化管理推动。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将责任心强、勇于出言、敢于担当、有方式方法的领导干部配置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领导岗位上;二是强化监管队伍。要求各地要将勤奋肯干、不怕吃苦、热爱环卫工作的同志配置到环境综合治理监管岗位上来。要根据区域范围、群众基数基础、配齐配强环卫工作队伍。三是不断优化调整“工人”队伍。即保洁队伍、城管队伍、巡查队伍。1、精干保洁队伍。以村为单位,成立“保洁专业队”,精简人员、专行专业、第三方承包,对所辖区域卫生全面保洁;2、精干巡查队伍。以乡镇为单位,专职巡查,全面监督保洁队伍上岗情况,全面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并抓好整改;3、精干城管队伍。以乡镇为单位,专职攻坚克难,秩序保障。根据“三支队伍”的平时表现、工作效果、考核结果不断调整优化队伍人员,充分保证环境综合整治各个环节的需求,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4、不断加大投入,保障资金推进。建立以市、乡财政投入为主,衔接项目及社会捐助为补充的投入机制。近三年年来,县本级财政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投入达5亿多元,今年还将预计投入近亿元,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强化资金的监管,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日常各项工作能够正常推进。

5、不断强化督查,注重成效推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是结合抽调相关市直单位成员,按照一个标准、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进行季度督查考核,考核实行对排名后进单位的全市通报制度,同时实行督查结果直接与经济挂钩,即在下拨资金中罚后几名奖前几名;二是日常督查以暗访为主,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及时整改问题为目的,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平台公布,不断将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向前深入推进。

三、当前存在问题

着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我们也清晰的看到,人居环境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出现了很多情况和问题,这些情况和问题突出表现在

1、综合协调机制不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农业农村、城管、水利、林业、环保、公路、发改、教育等等多个部门,个别部门单打独斗是没有整体成效而言的,只有各部门同心协力、齐头并进,综合整治才能取得良好整体效果。

2、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指导。人居环境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环境整治工程所涉及的专业自然很多,要想把这些工作都做好,就必须要有一支会干事、能干事、愿干事的队伍,而当前这项工作又没有任何模板可搬,甚至于没有一个既定的标准可借,通过专业的培训和指导,让干事的队伍知道干什么,知道怎么干。

3、工作进度质量滞后。所谓“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由于基层的工作很多,环境治理工作时间紧、标准高、任务重,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下,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出现了畏难、厌战情绪,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4、财政压力大。随着环境整治的要求越来越高,县、乡、村三级在整治工作中的投入越来越大,各级财政严重吃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朝着“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总目标,克难攻坚、脚踏实地,将主要从宣传触动、行动感动、体制推动等几方面着力:

1、大力开展宣传攻势。一是完善宣传设施。通过树立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责任公示牌、补齐农户门前“三包”牌、宣传栏评比栏上墙、刷写永久性标语等方式,占领宣传阵地,让群众出门就能看到人居环境的内容,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二是多渠道开展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印发倡议书、制做微信美编等方式,宣传污染环境的恶果和家乡好的变化,让群众听到看到的事例,教育群众主动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三是树立身边的样板和表率。总结推广荷岭镇石溪村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监督每家每户的环境,发放“家居好环境”流动红旗并给予物质奖励的做法,树立群众身边的样板和表率,触动群众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主体作用。

2、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继续大力开展以“三清两改一管护”为主要内容的全市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彻底清理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水塘清淤、疏沟通渠,来消除“脏”的现象和改善农村水环境,达到“三清”的目标;通过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无保护价值的残墙、围挡、破烂房等进行干净、彻底地拆除,将村庄及周边杂草灌木的割除,来消除“差”的现象,做好“改美庭院”的大环境;通过引导规范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丢、清除各类“牛皮癣”、广告牌等,来消除“乱”的现象,达到“改好习惯”的目标;全年组织好“春、夏、秋、冬”四场战役,将全市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往前推进。

3、持续推进秀美乡村样板: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秀美乡村建设“串点、连线、成片”的要求,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坚持“亮点突出、整体融合、系统推进、高质高效”的原则,重点做好村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空间布局、扩道路通水系、拆危房修旧居、护古树造新绿,优化村民居住环境,努力打造“路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村庄环境。

4、持续抓好长效管护。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是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维护村庄环境前期整治效果的关键一环。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继续坚持“建管”同步推进原则,通过抓好长效管护机制建设、成立长效管护队伍、落实管护岗位资金、成立督查管护队伍、运行5G+长效管护村庄环境监管平台等措施,继续探索完善“市场运作+行政推动”的“421”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整体思路模式(即4个责任分类、2支队伍运行、1系列措施保障),确保村庄环境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5、高悬督查考核利剑。以“创三城”为契机,由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团委、妇联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天进村入巷开展村庄环境常态化督查,形成全市“每天有督查,每周有通报,每月有表态”高压氛围,通过不断传导压力、强化结果运用、常抓不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目标如期实现。

再次感谢您对高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视,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电话:高安市农业农村局   07955282350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高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6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