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金定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手机网游监管遏制对中小学生产生危害的建议”已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对您所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学习研究,并与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经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管理工作,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历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作为网络文化市场主管部门,打击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也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内容。我们始终严厉查处上网服务场所、酒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对多次接纳未成年人的场所,依法予以从严从重处罚,2021年共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各种违法案件10余起。

(二)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为进一步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我们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了认真清理整顿。同时,我们还始终坚持严格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的经营场所从严审批,杜绝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违规开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娱乐场所。

(三)开展专项行动,净化网络、文化市场环境

围绕2021年文化市场监管总体目标任务,为深入整顿和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我们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行动”的目标,全年组织开展了“护苗2021”专项行动、“扫黄打非”新风行动、“闪电”系列行动、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剑网2021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260 余家次。

二、网络游戏行业监管现状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调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批范围,进一步规范审批工作的通知(办市场发﹝2019﹞81号)文,文化和旅游部门已不再承担网络游戏行业管理职责,原文如下:

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文化部令第51号)和《文化和旅游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现将调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审批范围和进一步规范审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调整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审批范围(一)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化和旅游部不再承担网络游戏行业管理职责。自接到本通知之日起,各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同)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不再审批核发涉及“利用信息网络经营网络游戏”“利用信息网络经营网络游戏(含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发行)”“利用信息网络经营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等经营范围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综上所述,目前对于网络游戏管理,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无法可依,法无授权不可为。

2019年10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34号),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个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国新出发【2021】14号)(下文简称《通知》),其目的是为了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行为,促进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大部分网络游戏企业已按照《通知》要求,采取技术手段落实了实名注册制度、“防沉迷”系统和限制未成年人充值等措施。但是,有关未成年人的投诉仍然很多。《通知》进一步要求:一是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所有网络游戏必须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必须使用真实有效身份信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含游客体验模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三是各级出版管理部门加强对网络游戏企业落实提供网络游戏服务时段时长、实名注册和登录、规范付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学校和家庭应该共同努力,培育未成年人健康消费习惯

现阶段家庭和学校给予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方面的引导教育以说服教育为主,教育引导手段不足。大部分家庭父母双方都忙于工作,缺乏对未成年人子女的关心、看护的时间,导致未成年人缺乏与父母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再加上未成年人尚未形成完整的价值观念,极易对新兴事物、风靡事物产生从众、攀比心态,缺乏自觉控制力。作为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应增加与未成年子女共处时间,多与子女共同参与社会活动,培养子女健康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监护人应对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信息进行有效管控,防止银行卡信息、支付密码的泄露。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并教育、引导、监督青少年上网行为;学校加强青少年网络素养相关教育,加快教育机制改革,给孩子降压、减压,从而减少或避免未成年人将网络游戏作为排压的主要方式。

联系单位及电话:高安市文广新旅局(0795-5282552)

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