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编制规划情况

时间: 2023-07-13 14:5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编制规划范围

高安市绿三角依托“一湖四镇一乡”(即: 上游湖+华林山镇+村前镇+杨圩镇+伍桥镇+汪家圩乡)绿三角”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精心规划、整体推进、全域开发,全力建设集三产融合、秀美乡村、旅游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区总面积674平方公里。

二、编制规划内容

此次编制规划有一个总体规划、四个专项规划,即:

1、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实际编制《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20-2025年)》:包含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总体规划应有的基本内容、《高安市绿三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高安市绿三角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高安市绿三角交通发展规划》、《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高安市绿三角乡村空间布局规划》、《高安市绿三角宜居乡村建设规划》、《高安市绿三角乡村生态环境规划》等篇章。

2、同步编制四个专项规划:

①《高安市绿三角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②《高安市绿三角交通发展专项规划》

③《高安市绿三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④《高安市绿三角旅游发展专项规划》

三、规划总体思路

打造生态引领,机制创新的江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即:

---生态引领发展,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的高安模式。

---机制激发活力,机制创新壮大村集体、致富广大村民,激发发展动力的高安模式。

---以区域协同、两山转化、要素激活三大战略为指导,实践生态引领,机制创新的乡村振兴模式。

四、规划实施路径

概括一句话:“一环、一路、两点、两新、 三区、三品”。即:

1、一环:打造上游湖环湖慢行绿道--上游湖水库-环湖绿道:坚持“禁入湖、慎临湖,宜望湖”理念,依托上游湖优越的生态环境, 打造一条环湖精品绿道,定期举办“上游环湖半程马拉松赛”、“华 林山水自行车赛”等主题赛事,作为前期集聚人气和宣传推广的载体。 依托现有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部分道路重点改造建设,全长约31公里。

2、一路:新建高安市区-村前镇区快速通道--高村公路。以G320国道改线为契机,打通高安城区至绿三角核心区快速通道,改善绿三角范围至高安市区的可达性,同时也作为绿三角重点景观大道进行打造。

3、两点:选择两个基层战斗力强,基础条件好的自然村进行重点打造和建设,塑造乡村振兴 先行先试精品村示范点--村前镇雷锋村、华林山镇周岭村。

4、两新:通过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村民致富增收,片区活力彰显。

---机制创新

①增加农民收入:创新村民参与和利益分享模式,激活村民参与村庄发展并分享发展红利:村民一方面通过土地转租获取财产性收益;其次通过在本地农业企业务工中获得工资性收入;三是通过农产品溢价能力提高获得增值收入;最后还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拓宽收入渠道。

②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村民参与和利益分享模式,激活村民参与村庄发展并分享发展红利:村民一方面通过土地转租获取财产性收益;其次通过在本地农业企业务工中获得工资性收入;三是通过农产品溢价能力提高获得增值收入;最后还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拓宽收入渠道。创新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村集体以招商协调组织等方式参与工商资本分红,激活村集体发展活力。

③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产。

---科技创新:

①数字农业:引入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实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升村庄治理能力。对大米、粮油、腐竹等传统产业和新兴特色产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产品乃至产业链竞争能力。对肉牛、肉猪等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上的竞争能力。

②循环农业:对肉牛、肉猪产业发展循环种养模式;对果蔬产业实施绿色循环改造提升;对油茶产业实施绿色循环改造提升;

5、三区:三大乡村振兴样板区---猪牛生态畜牧产业园、米岭田园综合体、农副产品加工园。即选择村前猪牛生态畜牧产业园、汪家 圩米岭田园综合体和杨圩农副产品加工园三大 乡村振兴样板区进行重点打造,贯彻乡村振兴 理念,分年度重点投资,体现产业效益、社会 效益、生态效益。

---猪牛生态畜牧产业园:依托裕丰牧业和网易·味央两大实体龙 头企业的产业基础,打造一个养殖带动村民致富、

趣味融合的产业振兴示范区。

---米岭田园综合体:依托区域内优越的自然风光、产业基 地、文化要素等资源以及邻近高安市区优越的交 通区位条件,打造一处农康旅融合发展的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米岭和仓下精品村、碧山绿道、蔬果采摘基地、凌云古道、碧山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米岭山微波站体验基地等一系列项目。

---农副产品加工园:依托板栗林场建设用地存量指标以及 该地块优越的区位条件,打造一处以腐竹和大米加工为主导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支撑示范区一产向二产的延伸发展。近期引进并建设高安腐竹加工基地,远期预留发展空间。

6、三品:

---猪牛养殖(裕丰牧业--锦江黄牛,网易味央—黑猪);

---腐竹加工及产业链延伸;

---节庆活动策划(周岭古村-活动策划:国学大讲堂、造纸文化节;米岭田园综合体-活动策划:农民丰收节、贡米文 化节、蔬菜采摘节;上游湖-活动策划:生态鱼品鉴会、水利文化节;猪牛生态畜牧产业园-活动策划:裕丰高端牛肉品 鉴会、特色美食节、乡村研学会;杨圩农产品加工基地-活动策划:田园音乐节、腐竹文化展)。

五、总体规划项目

规划总项目228个,计划总投资44.48亿。具体如下:

1、规划产业类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约3.6亿。

规划道路交通类项目6大类93个,计划总投资约20.6亿元。

2、规划旅游类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约10.6亿元。

3、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类项目2大类9个,计划总投资约0.46亿元。

4、规划基础设施类项目2大类11个,计划总投资约5.46亿元。

5、规划精品村整治类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约3.76亿元。

六、编制规划过程和进展情况

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项目从3月开始着手调研规划编制筹备工作,3月底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绿三角五个乡镇负责人进行规划编制座谈和资料收集;4月1日-4月2日邀请了五家甲级资质以上的编制规划单位在高安进行考察洽谈,了解绿三角乡镇情况;4月8日听取了编制规划单位初步思路汇报,提出修改意见;4月25日召开了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规划编制单位评选会议,会议最终确定了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策划公司;4月29日由市委常委巫晓怡牵头召开了绿三角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协调会。5月4-10日草拟并4次与设计单位沟通修改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规划技术服务合同,5月15日市委常委巫晓怡同志主持,农业农村局组织规划单位、住建局、城乡规划设计院专家、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召开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规划编制技术服务合同商议审定会议,基本上达成一致。5月23日召开了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编制合同签约会,袁书记,康市长等市领导参加,成功签订了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技术服务合同。5月27日至5月31日浙江大学规划设计院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对规划乡镇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有关乡镇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诉求等。调研完成后6月3日召开了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编制反馈交流会,交流调研工作情况、材料收集情况、反馈意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6月4日起编制单位利用四天的时间走访市直部门实地调研,进行领导访谈、调研表格补充收集和细节完善等。7月9日,由市委办组织、农业农村局牵头召开了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区基础资料汇编和编制规划框架方案讨论会,会议讨论规划编制基本情况、振兴基础、振兴思路、振兴措施、行动计划、规划实施与政策保障、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各乡镇领导也提出了意见,10月17日召开了高安市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园区编制规划专家评审会,经专家评审原则上通过;同时各位专家对编制规划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浙大规划单位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和结合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需要对规划进行了三次修改,目前已完成修改完善工作,拟提请规委会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