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关于印发《伍桥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村委会:

现将制定的《伍桥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伍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30    


伍桥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方案

全面推进我镇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工作,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卫生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着力打造“生态伍桥,绿色家园”。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照国家卫生乡镇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镇综合形象和人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坚持“政府领导、辖区负责、部门协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方针依照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建设为核心,完善城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 工作目标

以《国家卫生城镇标准》为准绳,针对我镇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等现状,寻找差距,突出重点难点,狠抓整改提高,着力打造文明卫生、生态宜居乡镇形象,确保通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三、 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伍桥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制定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总体部署及阶段性工作计划和重点;组织协调整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研究和解决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落实责任、联合执法、督查考核总结表彰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组织好向上申报、达标迎检工作。

组长:席联庆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刘贤峰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淑婷党委副书记

熊尚建 人大主席

郜春晖 纪委书记

肖永辉 武装部长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李翠翠 副镇长

副镇长

舒美军人大副主席

刘细兵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鞠乐堂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派出所所长

成员由镇机关单位相关部门成员,各村(居)干部,各驻镇、镇办单位以及中小学校和卫生院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推进、落实。

(一)综合协调工作组

组长:李翠翠

成员:刘莎、周诚

工作任务:制定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规划、方案,负责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牵头协调和日常管理,负责与上级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督促各工作组落实好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并定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收集整理台账资料,做好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汇报材料及资料归档等。完成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监督检查工作组

组长:郜春晖

成员:盛泽佳、幸志强、黄少华、周蓉若

工作任务:主要负责对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开展情况督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对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督查、督办。对单位和个人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中失职、渎职或阻挠、破坏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环境的行为进行查处。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健康教育工作组

组长:李翠翠

成员:刘莎、周诚

工作任务:制定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做好总结,承担健康教育指导培训,积极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和知识讲座。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报道工作组

组长:肖倩

成员:喻珊红、刘佳婷、周庆林

工作任务:负责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宣传发动,重要会议、活动的报道,音像、图片等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在镇微信公众号开辟新闻专栏和专题板块,对全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各阶段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影响镇村环境卫生、损害伍桥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予以曝光,加强舆论监督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

组长:舒美军

成员:幸志强、胡芳

工作任务负责全镇保洁队伍的管理,环卫设施的配置和维修保养以及镇域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等工作。负责集镇范围保洁;集镇公厕建设和管理;占道经营、违章停车、流动摊贩管理;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和运营;规范全镇的广告标语设置。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环境保护工作组

组长:陈淑婷、朱磊

成员:彭浩、周庆林

工作任务:负责镇域范围内的环境保护、环境监测、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工作。开展常规环境监测,对发生的重点污染源进行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工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加强对企业单位环境卫生督查。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城镇建设工作组

组长:熊尚建刘细兵

成员:何国庆、李贤平、赵瑢、胡健

职责:负责推进我镇项目建设以及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和整治等工作。负责对已建、在建、待建和闲置工地的监督管理和达标检查,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村()卫生工作组

组长:肖永辉鞠乐堂

成员:郑来良、李兰兰、郑伊健

职责:主要负责督促各村()做好辖区内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做好农村公厕管理,清除露天棚厕等,垃圾日产日运,密闭运输。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工作组

组长:郭芳、舒美军

成员:童昊、赵瑢、孙鑫

职责: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行业及餐饮业的卫生管理,确保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饮用水污染事故发生。开展控烟工作。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组

组长:李翠翠、罗鑫

成员:何娟、易钰萍、廖芳、伍智刚、吴忠生

职责:制定“除四害”的年度计划,开展有效的“除四害” 工作,各村()做好辖区内“除四害”工作;积极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完成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方法步骤

(一)准备启动阶段 (2023年4月底前)

1、对照《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做好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分解工作职责。

2、成立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企事业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对照《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任务分解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召开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动员会议。

3、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形成良好氛围,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中来。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5月-2024年5月)

1、各村()、相关单位对照《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任务分解表》职责分工,分别完成大块工作内容及相关资料收集和材料撰写工作,要求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并分项目做好档案目录及归档。

2、根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组织开展以主次干道、街小巷、集贸市场、“六小”行业、建筑工地、河道水体等场所为重点的环境卫生专项、综合整治活动。

3、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春秋季灭鼠、夏季病媒生物防制及各类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三)整改提高阶段 (2023年9月—2023年12月)

根据上级意见,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工作,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

(四)创建发展阶段(2023年-2024年)

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常态管理措施,随时接受全国爱卫会的暗访检查。

五、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是一项面广量大的民心工程,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原则,机关各部门、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建立和完善工作组织网络,确保人、财、物的投入。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列入各村()、企事业单位和各职能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对照国家卫生乡镇的标准和部门职责,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及责任人,遇事不相互扯皮推诿,处理问题跨前一步,主动做好工作。

2、 全面发动、广泛宣传、营造气氛。宣传工作要始终贯穿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宣传形式要灵活多样,村()、学校可利用党员学习议事日、学习服务日倡导党员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组织镇、村干部、广大妇女及学生等开展环境卫生宣传、环境卫生整治、除害防病等公益活动,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方位开展村民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全镇群众对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率,达到人人知晓、人人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效果。

3、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形成合力。镇机关各部门,各村()、各单位,要注重措施的落实,整合资源优势,加强配合协作,充分发挥合力,从全局出发,整体推进。不断围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的重点、难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各类联合执法,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依靠行政手段的监管力量和群众监督多种措施,克服困难,消除顽症,促进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4、加强考核、完善机制、注重长效。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整合各专业队伍资源,实行统一管理,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镇党委、政府通过工作进度调度汇报会议、 现场推进及社会监督等机制,加大对各村()、企事业单位督查考核力度,并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结果,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力的给予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的责任。健全长效管理的机制和模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伍桥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任务分解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