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六稳”“六保”专项工作

高安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高安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

进一步加强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打通安全监压力有效传导到企业的 “最后一公里”,构建适合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升全交通运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现就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创新监管模式,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以网格化源头管理为抓手,分解细化责任,逐步形成以“网格长统筹全面、网格员监督管理、网格企业全面落实”为主的新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力保障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实施范围

全市道路运输、农村公路、水上交通、交通工程等安全生产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范围。

三、网格划分

网格划分为三级网格。

1、一级网格(行业监管责任)

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担任一级修改网格 建议为 网格长,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担任一级网格副网格长,对分管业务范围内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各乡镇分管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和交通运输局干部及执法中队队员为一级网格员,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2、二级网格(属地管理责任)

各乡镇街道政府和市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网格 建议修改为 长,对本辖区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负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街道和高安市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分管领导、交通运输局各执法中队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副网格长,对辖区范围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负属地管理直接领导责任。各乡镇街道政府和市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干部、道专办、养路队、村文明劝导站成员及交通运输局各执法中队队员担任属地管理二级网格的网格员,按照 1 对 N 的原则抓好本辖区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3、三级网格(企业主体责任)

全市道路运输、农村公路、水上交通、交通工程等企业(项目)和业主单位为三级网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项目)主要负责人担任三级网格 建议修改为 网格长,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企业(项目)安全主管为三级网格副网格长,企业(项目)安全员为三级网格的网格员。

四、工作职责

1、一级网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 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宜春市和高安市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决策部署、 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组织推进本行业本地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并实施相应的实施方案、考核制度等。

三是定期对本行业本地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督促二、三级网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 “三管三必须”、“一岗双责”要求,抓好网格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

五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定期组织对下级网格长、网格员进行培训和年度考核。

六是定期组织对三级网格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

七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协调组织做好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按规定及时、准确向上报送事故信息情况。

2、二级网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宜春市、高安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抓好网格范围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协助配合一级网格制定本辖区内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考核制度等,牵头推进网格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完成一级网格安排的工作任务和安全生产监管措施。

三是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一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本辖区内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以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

四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网格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整改,督促指导网格内企业 (项目)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指导和帮助三级网格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五是定期开展本辖区内交通运输安全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听取网格员工作汇报,掌握网格员履职情况,了解工作推进情况。

六是掌握本辖区内交通运输企业 (项目 ) 新增注销情况和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并及时对本辖区内交通运输安企业和网格员进行动态调整,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效运行。

七是本辖区内发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协调组织做好事故救援和善后 处理,督促有关单位按规定做好事故信息上报工作。

八是督促三级网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 产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保障力度,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九是加强对三级网格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宣传教育,不定期向其推送相关典型事故案例和检查通报,督促提醒三级网格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常态化开展 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十是遇到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极端恶劣天气等情况,及时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点对点提醒服务管理的企业 (项目)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十一是督促提醒三级网格制定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3、三级网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宜春市、高安市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执行依法制定的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三是认真落实一。二级网格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提示提醒、警示通报等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在安全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面临的困惑以及有关诉求,及时向上一层级网格长或网格员反映,合力解决。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一、二级网格报告。

五是明确本单位安全网格员,加强与上一层级网格员的沟通联系,及时接受上一层级网格员下发的通知、通报、提示等信息,并向本单位网格长报告,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五、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见附件1

六、实施步骤

1、摸清底数,建立网格 ( 2023年3月底前完成)。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街道政府、 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要对辖区范围内的道路运输企业、农村公路、水上交通(渡口桥梁)、交通工程等进行摸排,确保本辖区内的企业 (项目)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领导确定各级网格长、副网格长和网格员。

2、细化方案,部署推进 ( 2023年4月15日前完成 )。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街道政府、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要结合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制定细化二、三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3、形成常态,抓好落实 (2023年4月之后 )。坚持常抓不懈,从严从实常态化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街道政府、 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管业务领导共同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强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 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积极宣传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义和成效,曝光典型案例,推广先进经验,营造安全生产 “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浓厚氛围。

3、加强应急救援。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街道政府、 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要加强救援物资储备,健全联勤联动、应急救援、交通疏导等机制。乡镇街道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快速反应、及时救援、高效救治能力,辖区内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应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并通知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公安交警、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货运产业基地管委会等部门开展联合应急救援,严防二次事故发生;同时配合做好事故的善后和调查处理。

4、加强考核奖惩。交通运输局要将推进落实安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建立健全考核奖惩等配套制度,对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开展好的乡镇街道在交通工程项目、农村公路养护及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对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开展好的企业给予政策上扶持。

5、加强隐患治理。一、二、三网格要全方位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农村公路、交通工程等各领域的隐患和问题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按“项目化、责任人、时间表”的要求登记造册,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到位。要建立有效联动机制,对排查出来不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抄告到下级网格单位和责任人员,配合完成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排查出来不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按照部门职责及时移送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督促责人完成安全隐患整改或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

6、加强总结提升。一、二、三级网格要立足自身实际,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并不断总结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能落地、有成效、可持续。

附:高安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1

高安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一级网格

二级网格

三级网格

1.有无挂靠经营行为。

2.业务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

1车站的“三品”查堵

2客车例检3“三不进站六不出站”4车队安全排查5车辆技术状况6企业经营许可7驾驶员学习教育培训8)专职安全管理人员(9)从业人员资格

10)安全例会(11)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责情况(12)驾驶员管理,聘用和辞退制度(13)车辆管理制度

14)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情况(15)站(场)管理情况

16)车辆动态监控情况

17)驾驶员和车辆违章处理情况(18)安全隐患排查、登记、治理情况。

每季度最少一次监督检查辖区道路运输旅客运输企业(站场)。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等时应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视情作出立查立改、限期整改、移交整改等措施,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

1.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每月召开一次以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3.每月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

4.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活动;

5.对运行车辆实行24小时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第三方监测平台推送的报警,应及时进行核实与处理;

6.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7.发生生产事故后,应当于1小时内上报人民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

8.加强从业人员、车辆及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并按规定建立相关档案;

9.按规定逐月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普货1%,客危运1.5%);

10.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与考核制,签订责任状,实施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11.企业应开展落实“五个一活动”,负责人开展落实“十个一次”工作。

12.积极认真落实一、二级网格下发的问题清单整改。

1.督促指导二级网格抓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按月按比例开展抽查、检查货运企业是否符合运输经营许可条件、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是否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车辆是否符合运输许可条件、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资格证、是否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车辆动态监控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实。

3.及时向二、三级网下发问题清单并建立台账、销号管理。

4.按时组织二级网格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告度情况,分析研判货运企业安全生产形势。

1.认真按照一级网格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和整改。

2.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视情作出立查立改、限期整改、移交整改等措施,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

3.督促企业加强对驾驶人员和车辆管理,及时处理违章行为和相关年审、年检、报废等工作。严格控制中高风险企业和重点驾驶人员发生。

1.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

2.每月召开一次以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3.每月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的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

4.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活动;

5.对运行车辆实行24小时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第三方监测平台推送的报警,应及时进行核实与处理;

6.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7. 发生生产事故后,应当于1小时内上报人民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

8. 加强从业人员、车辆及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并按规定建立相关档案;

9.按规定逐月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普货1%,客危运1.5%);

10.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与考核制,签订责任状,实施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11.企业应开展落实“五个一活动”,负责人开展落实“十个一次”工作。

12.积极认真落实一、二级网格下发的问题清单整改。

每年最少开展一次抽查,重点检查汽车维修企业是否在建立健全了《维修管理制度》,是否有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在行业管理部门备案,是否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投放相关设备设施,是否有非法拼装、改装机动车行为。

按一级网格要求对辖区维修企业开展排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视情作出立查立改、限期整改、移交整改等措施,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

1.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

3.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活动;

4.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发生生产事故后,应当于1小时内上报人民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

5.加强从业人员、车辆及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并按规定建立相关档案;

6.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与考核制,签订责任状,实施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7.按一、二级网格要求落实问题清单整改。

每年最少开展一次抽查重点检查

1.是否备案、是否保持备案经营项目需要的业务条件、备案事项与经营业务是否一致。

2.教练员管理情况。

3.车辆安全管理情况。

按一级网格要求排查本辖区驾培行业安全隐患,督促违规经营企业(业主)即时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

3.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活动;

4.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发生生产事故后,应当于1小时内上报人民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

5.加强从业人员、车辆及安全生产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并按规定建立相关档案;

6.应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与考核制,签订责任状,实施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7.按一、二级网格要求落实问题清单整改。

高风险

运输

企业

监管

按宜市交运输字[20234号《宜春市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落实到位。

按一级网格要求开展工作。

1.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驾驶员、车辆、交通违法等隐患。

2.按一、二级网格要求落实问题清单整改。

1.监督检查每月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开展落实情况。

2.监督检查重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再教育落实情况。

1.每年最少两次对辖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必要时可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2.每月定期召开高风险运输企业、违章次数多企业及驾驶员安全生产例会进行安全培训。

1.运输企业每月最少一次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2.违章次数多驾驶员每月进行一次以上的面对面安全教育。

县乡

农村

公路

安全

1.每月组织一次隐患排查与养护检查相结合。

2.及时下发问题清单并建立台账、销号管理。

1.开展日常养护工作,对责任路段实行路长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分类处理

2.积极落实一级网格问题清单整改。

按照交通运输部令[201725号《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落实

按一级网格要求开展隐患排查和督促问题整改。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行项目领导带班制度;

2.保证本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费的有效投入加强安全生产防护用品、防护设施的管理和使用;

3.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组织项目部所有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4.开展交通施工场所相关设备设施防坍塌、防坠落、防滑坡及自然灾害防范措施等安全隐患大排查

5.按一、二级网格要求落实问题清单整改。

1、超限超载治理。2、货车不规范装载治理。3、货车非法改装治理。4、车辆带泥上路污损公路行为治理。5、公路路面和公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治理。6、占道行为治理

履行路域环境整治主体责任,抓好源头治超管理。协助执法中队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

水上

(桥梁)交通

安全

1. 负责对城市水上桥梁(高安、筠州、靖州、米州大桥)的管理养护维修,认真执行桥梁养护规范,切实掌握桥梁的技术状况,严格执行城市桥梁一周一检查并详尽记录检查结果,及时消除病害2.负责浮桥安全畅通和管理维护,严格监控浮桥上的各项设施完好,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修理、更换,严格执行值守制度;

3. 履行港口、码头的行业监督管理责任,禁止非法码头经营;

对全市8座渡改桥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巡查,发现安全隐患以函告的方式抄告属地乡镇街道网格长,并要求其在一个月之内回复安全隐患消除整改情况;若属地乡镇街道不及时妥善消除隐患,则报应急管理局(市安委办)或市政府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