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2023年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我们要继续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提高思想认识,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监督体系,全面落实责任制。做到“瞄准一个目标、强化两项制度、突出三个重点”,努力实现全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一)瞄准一个目标,即“文化旅游安全零事故”

进一步加强对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的领导,把安全生产列为全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日程,坚持月初有计划、月底有汇报、季度有分析、半年有小结、年底有总结,确保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发展,确保全年零事故。

(二)强化两项机制,即一岗双责制度和督查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机制。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制、分管领导负责制、文旅企业主体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同时把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目标考评纳入绩效考评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确保文化旅游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工作。结合重大节假日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及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要盯紧重点部位、抓薄弱环节、落实关键措施,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具体要做到:一是要带着问题排查。要对可能存在隐患的部位和环节进行细心梳理,以增强检查的针对性。二是要帯着任务排查。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文旅企业经营性质、不同要求,开展目标明确的专项排查活动,力求检查一次,发现一批问题,取得实效。三是要帯着责任排查。排查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不得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确保查深、查细、查实,对查出的问题要严肃对待,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现场督办,及时整改。

(三)突出三个工作重点,即专项检查、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

1、深化各项文化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旅行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对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旅游消防安全、旅游景区建设工程、旅游道路安全、餐饮消费、出版市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电影放映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等文旅行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全覆盖,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文旅行业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全力遏制文旅市场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做好文化旅游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重点

全年,将以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意识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突出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常识培训,提高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彻底扭转重经营、轻安全的麻痹思想。同时,根据市里时间安排启动2023年度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和安全生产“七进”活动,积极开展文旅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极力营造全员讲安全、懂安全的局面,形成关爱生命、重视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真正将文化旅游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3、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重点

严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歌舞娱乐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安全生产法》等行业标准,发挥各文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作用,对照规范,完善制度,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服务管理与操作规程、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管理等多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的管理标准和具体要求,并逐项抓好落实,使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走向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