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三比三争】市文广新旅局召开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5月30日,高安市文广新旅局召开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动员部署会议,局全体班子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全体机关干部及全市文旅经营单位(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各经营场所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隐患底数不清,尤其是不知如何排查重大事故隐患。要求各经营场所务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压实企业自查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责任意识,坚决排查和整改消除场所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一是各文旅经营场所要认清形势,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重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全生产无小事,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如果不重视、不排查、不整改,隐患将发生为事故,必然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将追悔莫及。二是各文旅经营场所要保持警醒,始终以重如泰山的责任落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各文旅经营场所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各经营场所要根据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分析研判本经营场所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立即主动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并形成场所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台账。三是文旅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职,加强督察检查。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加强对文旅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按照清单化、表格化、责任化要求,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和指导帮扶服务,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文广新旅局班子成员将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和随机督查的方式进行督察检查。督察检查过程中,对文旅经营单位自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已按规定报告并正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整改消除的,不予行政处罚;对排查整治整改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将对文旅经营单位和文旅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我局将每月通报一起典型执法案例,每季度在政务网站和高安文旅等主流媒体公布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做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批”。

会议强调:做好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履职尽责,面对暴露的隐患,必须要有铁腕地整治;面对监管的重任,必须要有担当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推动本系统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会上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下发了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民宿、文物博物馆单位、公共场馆、文化经营场所等经营主体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清单,并与各经营场所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目标责任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