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2年5月)

时间: 2022-06-25 08:59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2年5月,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接收宜春下派工单2398件,驳回工单171件,形成有效工单2227件,同比增长30.46%;上月未办结工单164单,本月共有热线工单2562件,同比增长35.99%。

2、本月共办理工单2306件(其中办结2135件,驳回171件),办结率90.01%,按期办结率100%。

3、本月快速办结工单1742件,同比增长10.32%,快速办结率为81.59%,较上月下降10.87%。

4、本月受理重复派件20单,重复派发率占比下降0.32%。

5、本月无延期工单、无逾期工单。

6、本月未办结工单278单,比上月上升69.51%。

7、本月群众满意率为100.00%。

(备注:以上数据可能与宜春热线中心稍有差异)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工单热点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卫健委

243

233

95.88%

0

0

100%

100%

市监局

156

150

96.15%

0

0

100%

100%

教体局

65

51

78.46%

0

0

100%

100%

住建局

37

30

81.08%

1

0

100%

100%

城管局

33

20

60.61%

3

0

100%

100%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瑞州街办

441

399

90.48%

4

0

100%

100%

筠阳街办

205

113

55.12%

3

0

100%

100%

八景镇

104

63

60.58%

0

0

100%

100%

杨圩镇

52

43

82.69%

0

0

100%

100%

大城镇

50

41

82.00%

1

0

100%

1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省级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交办单办理情况

2022年5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77件,其中省长手机53件,省12345热线交办17件,中国政府网5件和“小赣事”2件,快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60单,分别是核酸检测、管控通行、集中隔离、赣通码转码、生活物资、政策咨询等问题,涉及的单位:卫健委,商务局,发改委,八景镇,大城镇,筠阳街办,石脑镇、蓝坊镇、瑞州街办。

关于外地高三考生返高参加高考的问题5单,涉及的单位:教体局。

其他12单,分别是房屋隐患的问题(独城镇)、户籍查询的问题(公安局)、居民医保停保问题(医保局)、人民医院拒接接收病人的问题(卫健委)、占道经营的问题(城管局)、厂房噪音污染的问题(汪家圩乡)、商铺卫生费的收费标准问题(城管局)、货车超载的问题(交通局)、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人社局)、养老金发放的问题(社保局)、强拆房屋的问题(筠阳街办)、喇叭噪音扰民的问题(田南镇)。

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1、2022年5月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出现多例无症状感染者,实行了全城临时静态管理,受理涉疫类工单高达1634件,主要集中管控通行534单、生活物资340单、就医购药217单、防疫隔离145单、政策咨询125单、核酸检测109单、读书考试67单、赋码转码28单、复工复产14单、信息泄露8单,其他类47单。随着静态管控的解除,涉疫类工单日均量减少,预计2022年6月份疫情防控工单总量也会大幅度下降,诉求重点将主要集中在核酸检测、防疫隔离等方面。

2、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正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预判2022年6月房地产领域(房屋质量、违章搭建、小区管理等)、企业用工领域(工资拖欠)、城市管理领域(城市排水、烟油、噪音污染等)方面的问题会比较凸出。

(二)工作建议

关于工资拖欠、房地产领域中占用绿化、违章搭建、规划、用电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较多,建议相关部门全面排查问题点位,尽早介入,开展前瞻治理,避免矛盾扩大,特别是瑞阳新区部分小区住户用电纳入国家电网管理的问题应加推进;关于噪音污染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合行动机制,开展综合治理工作。

五、满意案例

1.疫情期间家中用电故障,供电公司快速维修。5月14日下午四点,服务对象来电反映青城林语小区11栋401室停电,因自身无法更换零配件维修,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并恢复供电的问题。供电公司受理后,即安排3名维修工做好个人防护、穿戴防护服进入小区进行维修,当天晚上就已恢复供电,对此服务对象表示非常感谢。

2.肿瘤患者急需药物,协调物资车跨县市购买。5月12日下午3点,居住在瑞州街道七星社区粮车队小区的况先生来电求助,因其本人属肿瘤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甲磺酸阿美替尼、依班磷酸钠)药品,而该药品在高安无法购买,需前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购买或邮寄,但目前高安处于静态管理状态,无法跨区域流动,希望相关部门协助购药。针对群众就医购药涉及生命安全的诉求,七星社区网格长和瑞州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共同商讨异地购药物流转达办法,经调研,决定由服务对象联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购买该药物后转交我市每日生活物资的采购车辆带回,七星社区网格长立即电话联系鹏泰超市物资采购人员,将况先生的诉求转达,物资采购人员随即与况先生取得联系,并将其所需药品从南昌带回高安,经回访,况先生对此非常满意。

3.小孩“断粮”急坏父母,瑞州街办贴心送物资。5月11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是豪庭风情尊品小区的业主,其孩子急需尿不湿、奶粉、咳嗽药品等物资,其于5月9日联系锦惠中路瑞宏母婴店商家准备好其所需物资并放置在仓库,但因疫情管控原因无法出行为其送货,希望相关部门协助运送物资的问题。瑞州街办受理诉求后即派员联系瑞宏母婴店商家,与商家协商后化身“快递员”顺利将所需物资送至小区门口,对此,服务对象表示非常感动。

4.学生参加考试无法通行,建山镇暖心护考。5月8日晚,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是建山镇桥头村下坊大队村民,急需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参加5月22日的专升本考试,曾咨询学校老师要求提前抵达苏州并在酒店集中隔离14天,但5月7日起高安市实行临时静态管理无法出行,服务对象表示专升本的考试机会只有一次,以后都没有机会再参加,希望有关部门协助其通行参加考试的问题。建山镇受理诉求后高度重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立即协调帮助服务对象办理通行证并协助其前往高铁站离高,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感谢。

5、家中老人无人照顾,筠阳街办协助办理爱心通行证。5月20日,服务对象袁女士来电反映其是桥南路绿地林居小区业主,目前家中只有一位老人和10岁的小孩,现老人身体不适只能卧床,希望有关部门协助其进入小区陪伴照顾老人的问题。筠阳街办受理诉求后即联系服务对象袁女士,原来袁女士因疫情管控原因滞留在行者物流园22栋,而家中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现老人身体不适希望自己可以返回小区家中照顾,收到袁女士的求助后,社区干部立即为其办理报备手续并协助其进入小区。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5月22日已顺利回到家中,对此表示感谢。

七、市民建议

(一)上期市民建议回复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每日清晨7:00-7:30时间段有两趟1路公交车从清华城发车,但自2022年4月起该时间段只有一趟公交车,且发车时间调整为7:20,其表示7:00-7:30为上班高峰期,减少一趟公交车给市民出行不便,建议恢复原班次公交车。

交通局:因1路和7路公交车的原始发班时间重叠,运行线路也基本相同,为避免浪费运力资源重新调整了发班时间,1路公交车发车时间更改为7:20和7:45,运行班次并未减少,群众可根据发班时间自行安排时间乘坐。

本期市民建议

1、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瑞州街道南浦社区瑞景家园小区居民因疫情管控原因无法外出采购,由鹏泰超市统一配送生活物资,该超市提供的蔬菜有时候不新鲜,且菜品种类较少,建议多提供一些超市供应物资。

发改委:服务对象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鹏泰超市物品丰富,品种齐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城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城区所有超市一律不开放,仅有六家大型商超提供生活物资,无法再新增供应物资的超市。

2、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因疫情静态管控,学校不仅给学生安排上网课,还安排了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任务并要求将答题截图上传至作业平台,比如关注江西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答题、垃圾分类答题、诗词大会投票等,服务对象认为这些任务与学习无关,且都需要家长辅助学生才能完成,家长们实在是心力交瘁,建议学校不要强制布置与学习无关的任务。

教体局:垃圾分类答题、红领巾学习、走进共产党等均是根据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向社会开展的宣传普及活动,目的是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和增长学生各方面的见识,已要求学校在贯彻宣传活动过程中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家长参与,请家长对学校的工作予以理解和支持。

下期市民建议

6月2日,服务对象来电瑞州街道凤仪社区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混乱,插队现象严重,建议社区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该建议已转瑞州街办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