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2年7月)

时间: 2022-08-31 19:53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2年7月,我市接收宜春下派工单2076件,驳回工单84件,形成有效工单1992件,环比降低0.67%;上月未办结工单246单,本月共有热线工单2322件,环比降低1.94%。

2、本月共办理工单2088件(其中办结2004件,驳回84件),办结率89.92%,按期办结率100%。

3、本月快速办结工单1736件,环比增长8.91%,快速办结率为86.63%,环比增长9.51%。

4、本月受理重复派件24单,重复派发率占比降低0.01%。

5、本月逾期工单1单,无延期工单。

6、本月未办结工单241单,比上月降低2.03%。

7、本月群众满意率为100.00%。

(备注:以上数据可能与宜春热线中心稍有差异)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工单热点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市监局

310

284

91.61%

5

0

100%

100%

住建局

203

168

82.76%

1

0

99.51%

100%

教体局

159

144

90.57%

1

0

100%

100%

人社局

145

139

95.86%

0

0

100%

100%

城管局

140

114

81.43%

1

0

100%

1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瑞州街办

168

163

97.02%

1

0

100%

100%

筠阳街办

90

74

82.22%

0

0

100%

100%

石脑镇

32

21

65.63%

2

0

100%

100%

杨圩镇

28

23

82.14%

0

0

100%

100%

田南镇

27

22

81.48%

0

0

100%

100%


三、省级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交办单办理情况

2022年7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36件,其中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办单13件,省长手机14件,“小赣事”8件和中国政府网1件,快速办结率63.89%,满意率100%。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1)新街镇受理省级交办单4单,其中稳泉村村民建房问题2单,非法承包水库问题1单,粮食补贴未发放问题1单。

(2)城管局受理省级交办单3单,都是反映城管局以占用人行道为由禁止商户将车辆停放在瑞阳大道东方世纪城大门左侧空地问题。

(3)卫健委受理省级交办单3单,其中反映接种新冠疫苗引发白血病、人民医院绩效工资未发放、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划分问题各1单。

(4)住建局和供电公司联合受理省级交办单2单,反映瑞阳风情小区电改问题2单。

(5)交警大队受理省级交办单2单,其中更换驾驶证和城区大货车禁止通行的问题各1单。

(6)教体局受理省级交办单2单,都是反映疫情期间未上课退还部分学费问题。

(7)市监局受理省级交办单2单,其中反映辰扬和苑小区虚假宣传和物业收费未公示问题各1单。

(8)上湖乡受理省级交办单2单,反映赤星村房屋拆迁问题2单。

(9)八景镇受理省级交办单2单,反映占用农田开挖鱼塘和索要破坏风景树的赔偿问题各1单。

(10)其他关于低保户贷款(灰埠镇),社保费用缴交(社保局),赣服通货车通行证无法显示(行政服务中心),村民建造厕所(蓝坊镇),医保报销(医保局),公证处工作人员作风(司法局),工资拖欠(人社局),占用他人宅基地导致无法建房(龙潭镇),安置房名额发放(大城镇),物业服务纠纷(瑞州街办),村民活动中心建设选址(筠阳街办),工厂废气污染(生态环境局),医保转移(医保局),汽运公司乱收费(货运汽车产业基地管委会)等问题共14单。

四、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1、反映2022年春节期间稳员稳岗补贴未发放问题40件,发改委表示正在协调第三方机构进行数据统计,核实清楚情况后向市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待资金下发后分配给企业所属乡镇(街道、园区),由乡镇(街道、园区)下发至企业务工人员,请服务对象耐心等待。群众等候春节稳员稳岗补贴已达半年之久,预计8月底咨询补贴发放进展的诉求会显著增多。

2、近来,反映小区管理方面的诉求较多。一是反映小区违规搭建问题,如尚品新城小区占用公共绿化硬化路面、锦绣明珠小区违规拆除车库围墙安装卷帘门,占用楼顶种菜等;二是反映房屋质量问题,主要是墙壁渗水或空鼓、房屋开裂、地下车库积水等;三是反映小区物业收费问题,主要有物业收费过高、物业乱收费等。

3、7月份,群众反映小区用电移交供电公司管理的问题依旧比较多,涉及的小区分别是瑞阳风情小区(10单)、莲花都市嘉园(19单),锦绣明珠小区(6单)和华耀中央花园(1单)。

(二)工作建议

1、针对春节稳员稳岗补贴发放问题,建议发改委及时将专项资金发放进展情况以热线知识库形式上报,由宜春热线中心话务员在线答疑,从而降低工单下派量。

2、关于小区管理问题,建议住建和属地政府落实红色物业创建要求,深入小区一线摸排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做到“未诉先办”。

3、关于小区电改问题,供电、住建等相关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市政府协调会要求加快推进小区户表改造工作。

五、满意案例

1.霸道占用公共停车位,八景镇严厉整治。7月18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八景镇时代广场零食优选店长期使用石墩及反光锥桶占用公共停车位,造成市民停车不便,希望相关部门处理占用公共停车位的问题。八景镇受理诉求后即派员现场核实,发现情况属实后,社区干部告知商铺老板公共停车位属公共资源,任何单位、个人都不能以设置障碍物的形式加以占用,要求店铺老板立即清理公共停车位里的障碍物,现场就已整改到位。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很满意。

2、居民楼污水外溢扰人心,瑞州街办积极协调疏通。7月1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瑞州街道上游水库宿舍楼人行道污水粪便外溢,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处理污水外溢的问题。瑞州街办受理诉求后即派员现场排查堵塞原因。经现场排查,由于日前市内突发强降雨,导致泥土石子树叶及垃圾等流入下水道,造成堵塞溢满。随即连锦社区联系专业人员对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并对路面污渍进行清理消杀,经历整整三个小时,社区干部圆满解决了居民的“堵心事”。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很满意。

3、小份鳜鱼按大份价格收费,市监局责令商家诚信经营。7月8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在庭院人家用餐,点了一份价值138元的小份鳜鱼,但结算时商家收取了178元,要求商家出示点菜单却遭拒绝,希望相关单位处理商家乱收费的问题。市监局受理诉求后,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实,经查阅店铺点菜单与服务对象的结账单后,发现商家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现场责令商家诚信经营,立即退还顾客40元差价。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差价已退还,对此表示感谢。

4、简化字惹麻烦,公安局开具证明为民办实事。7月5日,服务对象通过宜春12345微信公众号平台反映其父亲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卡姓名一栏使用了不规范的简化字代替,导致户口无法迁移至广州,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其开具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公安局受理诉求后,蓝坊派出所立即调查核实,经查证后,已为服务对象开具证明。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已经成功转移户口,对此表示感谢。

5、路面现大坑,水务公司迅速修复。7月4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华鼎中央城与瑞阳大道交汇处存有大坑,周围并无围挡,担心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单位尽快修复路面大坑的问题。水务公司受理诉求后第一时间安排管网部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因该处阀门井遭到碾压导致路面受损,已及时进行修复。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非常满意。

六、市民建议

(一)上期市民建议回复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瑞阳大道华星国际小区门口马路中间的绿化带树枝较为茂盛,遮挡视线,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修剪树木的问题。

城管局:已将此处绿化木苗修剪至70公分。

(二)本期市民建议

1、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车管业务大厅的业务办理窗口无休息椅,群众办理业务时一直站立,建议在业务办理窗口处增设凳子。

交警大队:车管业务大厅原有5把椅凳,由于部分群众不爱惜公共财物,致使3把转椅损坏,目前仅剩2把可使用,已申请购买5把新转椅。

2、服务对象来电反映高丰路老牛场路段未安装路灯,导致夜间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在该条道路安装路灯。

筠阳街办:高丰路老牛场系房屋拆迁后的空地,此处正在规划设计中,如现阶段加装路灯会影响整体规划施工,待完成规划施工后再考虑加装路灯。

(三)下期市民建议

服务对象反映瑞祥路(绿筠路至筠州北路)路灯夜间未开启,晚上下班不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夜间开启路灯。

该建议已转瑞阳新区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