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2年10月)

时间: 2022-11-25 15:35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210月,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接收宜春下派工单2025驳回工单81件,形成有效工单1944,环比降低2.83%;上月未办结工单462单,本月共有热线工单2487件,比上升4.45%。

2、本月共办理工单2227件(其中办结2146件,驳回81件),办结率98.85%,按期办结率100%。

3、本月快速办结工单1751件,同比增长10.32%,快速办结率为78.63%,较上月下降8.06%。

4、本月受理重复派件6单,重复派发率占比下降0.72%。

5、本月延期工单2单,无逾期工单。

6、本月未办结工单228单,比上月上升43.4%。

7、本月群众满意率为100.00%。

(备注:以上数据可能与宜春热线中心稍有差异)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工单热点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度占比

市监局

306

290

94.77%

0

0

100%

66.26%

卫健委

247

214

86.64%

2

0

100%

75.81%

住建局

185

133

71.89%

0

0

100%

76.34%

城管局

159

74

46.54%

0

0

100%

67.86%

教体局

124

72

58.06%

1

0

100%

62.50%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度占比

瑞州街办

151

144

95.36%

1

1

100%

61.43%

筠阳街办

107

62

57.94%

0

1

100%

55.93%

石脑镇

37

22

59.46%

0

0

100%

68.75%

八景镇

34

25

73.53%

0

0

100%

53.33%

新街镇

32

21

65.63%

0

0

100%

81.25%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三、省级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交办单办理情况

2022年10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35件,其中省长手机13件,省12345热线交办11件,中国政府网1件和“小赣事”10件,快速办结率100%,明确表示满意占比50%,群众满意率100%。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1)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10单,主要是集中隔离、管控通行、赋码转码等方面的问题,涉及的单位:卫健委、灰埠镇、华林山镇、瑞州街办。

(2)关于医保问题3单,主要是医保报销查询及慢性病办理等方面,涉及单位:医保局。

(3)关于噪音及油烟扰民问题2单,涉及单位:住建局、高新管委会和生态环境局

4)关于拖欠工资的问题2单,涉及单位:省建陶基地管委会、高新园区管理委员会和人社局。

5)关于城管执法和占道经营问题2单,涉及单位:城管局。

6)蓝城桃花源安置房小区基础建设及土地征收问题2单,涉及单位:大城镇和昌西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

7)其他关于德清学校路口道路封闭影响周边商铺经营问题(教体局)、委培生工作分配问题(教体局)、摩托车上牌问题(交警大队)、小区安装新能源充电桩问题(住建局)、咨询驾照考试问题(交警大队)、社保缴费查询问题(税务局)、车辆被恶意划伤问题(公安局)、农村房屋拆迁条件以及何时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问题(独城镇)、建房用地审批问题(太阳镇)、关于消防部门出具盖有公章的书面回复问题(消防大队)、商品退货退款问题(市监局)、电力公司征收赔偿问题(供电公司)、车辆过户问题(交通局)、荷岭镇三山村村干部任命问题(民政局)。

四、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涉及城市管理投诉呈上升趋势。2021年11月,城市管理类诉求占当月总工单量的12.97%,2022年10月城市管理类诉求工单已占当月总工单的14.71%,群众反映的热点是占道经营、部分道路“肠梗阻”、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窨井盖破损、老旧小区改造、路灯管理以及小区占用绿化等方面,主要原因是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对宜居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些城市管理类诉求没有彻底解决,预判2022年11月城管管理诉求总量将持续攀升。

(二)工作建议

1、属地政府、机关职能部门在推进街巷路改造时,及时修复破损严重的街道和人行道,及时疏通堵塞的下水管道,对破损的窨井盖加强摸底排查并及时进行更换,及时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2、针对小区占用绿化的行为职能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跟踪整改情况。

3、强化交通综合治理,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及时完善城市路网,交警大队应加强日常巡查执法范围,规范停车行为,综合治理非法占道停车。

五、群众评价满意度分析

10月份,办结工单2227件,群众评价数1063件,其中评价满意占比68.30%,不满意占比31.70%,不满意工单数337件。不满意工单主要集中在:市场行为管理、疫情防控、物业管理、房产管理(违章搭建、占用绿化等)、噪音油烟扰民、教育管理、房屋拆迁与安置等方面。

不满意工单量排名前五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不满意工单数量

不满意占比

不满意诉求内容重点

市监局

306

55

17.97%

退货退款、产品质量、虚假宣传、食品安全

卫健委

247

30

12.15%

强制集中隔离与收费、核酸检测结果出具不及时、政策加码

城管局

159

27

16.98%

占用小区绿化、噪音油烟扰民、占道经营、行政执法

住建局

185

22

11.89%

占用小区绿化、房地产管理、违章搭建、扬尘污染、拆迁安置

教体局

124

12

9.68%

学校违规开设小卖铺、强制购买期刊、校服等,学校收费管理、校园就餐扣款

不满意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单位

办件数量

不满意工单数量

不满意占比

不满意诉求内容重点

瑞州街办

151

27

17.88%

拆迁补偿、小区管理、疫情防控、噪音扰民

筠阳街办

107

26

24.30%

老旧小区改造、违规享受低保、拆迁安置、管道改造、疫情防控、私自出售土地、油烟污染、宅基地审批等

独城镇

27

13

48.15%

房屋拆迁、拖欠工资、占用宅基地维修道路、建房审批

蓝坊镇

27

6

22.22%

违规建房、安装自来水问题、修建水泥入户路、占用耕地、社区组织售卖活动

八景镇

30

5

16.67%

拖欠工资、城管执法、农田灌溉、拆迁款发放

石脑镇

38

5

13.16%

房屋拆除、审批建房、拆迁安置、行政执法、修建马路

大城镇

21

5

23.81%

桃源新村农民安置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疫情防控

六、满意案例

1、八景镇高效解决扬尘污染问题。10月4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八景镇三分矿象道物流后有一家混凝土工厂,每天有较多货车进出产生了较大扬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处理扬尘污染的问题。八景镇受理诉求后,社区干部立即赶往现场核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系工程挖土、运土造成,即责令车主停止挖土、运土并对道路进行清理。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2、瑞州街办妥善解决僵尸车长期停放问题10月12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自2021年起有一辆三轮车长期停放在连锦一路38号居民楼旁,且三轮车上放置了煤气罐,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该僵尸车。瑞州街办受理诉求后即派员现场核实,社区书记通过走访周边住户找到了三轮车车主,经了解,系车主经营不善导致三轮车在此地荒废一年之久,社区决定先将三轮车拉走并征得三轮车车主同意由社区对三轮车进行售卖,待出售之后再将售卖款交付三轮车车主。经回访,服务对象非常满意。

3、瑞阳新区管委会快速处理窨井盖破损问题。10月28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瑞阳新区北安路华硕商务中心东面雨水井盖严重破损,造成过往人员经常摔倒,希望相关单位处理井盖破损的问题。瑞阳新区受理诉求后即派城管队员赶往现场查看,发现情况属实后,立即在该处放置反光锥提醒过往行人,同时责令施工方尽快修复井盖。经回访,服务对象非常满意。

4、市住建局积极协调推进改造进度。近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高荷路供销社住宿楼小区正在进行污水管道改造,因排污改造设计不合理而停工,目前路面已破坏,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希望相关部门协调推进施工进度。市住建局受理诉求后即派员调查了解,系小区业主不同意排污主水管接入高荷路主污水管,造成施工缓慢,已责令施工单位加强协调,加快施工进度,早日接好主污水管道,尽早改造完工。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六、市民建议

(一)上期市民建议回复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自2022年8月起,经常有非法改装大型运输车在320国道祥符镇至大城镇路段行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该道路非法改装车运输的管理。

交通运输局:已加大路面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营运车辆的力度。

(二)本期市民建议

1、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自今年10月起筠阳街道院背村委会长约3公里的路段就安装了10多个减速带,给过往车辆、行人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建议相关部门调整该路段减速带数量。

筠阳街办:院背村委会路段有多个村庄路口,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每个路口都加装了减速带,服务对象的建议不予采纳。

2、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城区很多电动车在道路超速乱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电动车上牌与规范行驶的监管力度。

交警大队: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关于开展电动车、摩托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方案》的通告已于2022年10月24日通过“畅行高安”、“法治高安”等公众媒体向社会发布。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为宣传发动、教育提醒阶段,同时,本次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及时向公众公布,争取社会各界支持。

(三)下期市民建议

1、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华星国际小区大门口的绿化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小区业主出行存在视线盲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建议相关单位对该处路绿化带进行整改。

该建议已转城管局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