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2年11月)

时间: 2022-12-27 17:45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211月,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接收宜春下派工单2215件驳回工单64件,形成有效工单2151件,环比上升10.65%;上月未办结工单228单,本月共有热线工单2443件,比下降1.77%。

2、本月共办理工单2280件(其中宜春回访办结2004件,驳回64件,212件处于审核回访中),办结率93.33%,按期办结率100%。

3、本月快速办结工单1764件,同比降低0.74%,快速办结率为88.02%,较上月上升9.39%。

4、本月受理重复派件7单,重复派发率占比上升0.08%。

5、本月无延期工单,无逾期工单。

6、本月未办结工单163单,比上月下降28.51%。

7、本月群众满意率为100.00%。

(备注:以上数据可能与宜春热线中心稍有差异)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工单热点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市监局

339

337

99.41%

2

0

100%

100%

卫健委

190

180

94.74%

0

0

100%

100%

住建局

148

134

90.54%

1

0

100%

100%

教体局

100

71

71.00%

1

0

100%

100%

城管局

99

74

74.75%

0

0

100%

100%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瑞州街办

155

151

97.42%

0

0

100%

100%

筠阳街办

113

95

84.07%

1

0

100%

100%

石脑镇

42

35

83.33%

0

0

100%

100%

八景镇

37

29

78.38%

0

0

100%

100%

独城镇

26

17

65.38%

0

0

100%

1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三、省级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交办单办理情况

2022年11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41件,其中省长手机18件,省12345热线交办15件,“小赣事”2件,中国政府网政务办件6件,快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回访群众满意占比仅有66.67%。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1)关于小区物业问题10单,其中学府壹号小区9单,青城林语小区1单,涉及的单位:住建局、市监局。

(2)关于疫情防控问题7单,主要是反映强制隔离、解除静态管理、未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政策执行、外省学生返乡问题,涉及的单位:卫健委、瑞州街办、筠阳街办、田南镇。

(3)关于工资拖欠问题6单,涉及的单位:省建陶基地管委会、人社局。

(4)关于编制分配工作安排问题2单,涉及的单位:教体局、八景镇。

5)关于村民用水难问题2单,涉及的单位:建山镇(云堆村敖家组)、祥符镇(早塘村)。

6)其他关于高安二中乱收费问题(教体局),协助办理社保转移(社保局),工行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瑞州街办),如何缴纳医保问题(医保局),润达国际城小区22栋1单元房屋高度不达标问题(自然资源局),桃源新村农民安置房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问题(昌西文化产业园),八景镇石头渡水库修复问题(八景镇),高安市红心医院违规治病问题(卫健委),开具母女关系证明(公安局),华硕公园一号小区违规收取车位管理费问题(市监局),噪音油烟扰民问题(高新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太阳镇城管罚款问题(太阳镇)。

四、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1)2022年11月受理疫情防控类诉求共309单,问题主要集中在疫情政策咨询、协助通行、强制隔离、赣通码、防疫不当、核酸检测、疫情期间聚众赌博等方面,疫情防控类工单长期只增不减,与当前疫情多发、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有关

2)随着气温骤降,家庭多需要使用大功率电器,在短时间内会形成用电高峰,而一些小区用电一直是专变电管理,用电不稳定易发生突发性停电,冬季时一户一表用电改造呼声将会推高。比如仅莲花都市嘉园小区用电问题10单,华耀中央花园4单,锦绣明珠小区8单。

(二)工作建议

1、疫情期间工单量较多,属地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应主动作为、快速响应,做好思想疏导与政策解释工作,尤其是群众关注的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就医购药等信息及时公开,及时舒缓群众的焦虑情绪避免群众矛盾激发。

2、居民用电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莲花都市嘉园、锦绣明珠、华耀中央花园小区亟需电改,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开发商整改到位,开发商迟迟未整改到位。

五、群众评价满意情况分析

2022年11月我市综合考核排名倒数,主要扣分点就是我市群众回访满意占比较低,经数据分析,宜春回访办结工单2004单,群众评价数1055件,无评价数却高达949件,其中满意评价数588件,一般满意71件,很满意49件,不满意347件,评价满意占比是67.11%,不满意占比32.89%,不满意工单数347件。不满意工单诉求内容主要集中在:市场行为管理、疫情防控、物业管理、房产管理(违章搭建、占用绿化)、老旧小区改造、工资拖欠、教育管理等方面。

不满意工单量排名前五市直单位

单位

不满意工单数量

不满意占比

不满意诉求内容重点

市监局

85

24.50%

退货退款、产品质量、欺骗消费者、食品安全、乱收费问题

卫健委

42

12.10%

强制集中隔离与收费、协助转码、疫情防控政策加码、医院管理

住建局

22

14.86%

占用小区绿化、违章搭建、房屋质量、物业管理、延期交房

教体局

12

6.34%

学校乱收费问题、食堂管理、学校管理、委培分工问题、拖欠工程款

城管局

10

2.88%

占用小区绿化、占道经营、噪音扰民、行政执法、沿街店铺违章搭建

不满意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单位

不满意工单数量

不满意占比

不满意诉求内容重点

瑞州街办

26

7.49%

小区管理、物业管理、疫情防控、噪音扰民、拆迁补助、商场停电未提前通知等

筠阳街办

21

6.05%

审批建房、拆迁补偿、拆迁安置、农村强制拆房、修建道路、村干部管理等

八景镇

8

2.31%

1994年编制分工问题、城管执法、审批建房、小区管理

石脑镇

7

2.02%

私自售卖山林、污水池改造、审批建房、城管队乱收费、垃圾桶位置放置问题、拆迁安置

龙潭镇

6

1.73%

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选址问题、鱼塘转让、私自铲除中药赔偿问题

六、满意案例

1、水务公司快速修复管道恢复供水。11月26日,黄沙岗镇村民来电反映从昨日起该镇开始停水,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供水的问题。水务公司受理诉求后,即联系服务对象做好解释工作,并于当天晚上恢复供水。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2、公安局暖心开具母女关系证明。11月25日,服务对象雷某梅来电反映其母亲刘金英需在祥符镇办理社保卡,因母亲现在深圳市,且年纪过大无法赶往高安办理,故委托女儿为其办理社保卡,但相关部门要求其提供母女关系证明,其希望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出具证明的问题。公安局受理诉求后高度重视,祥符镇派出所即联系服务对象核实处理并为其出具了相关证明。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问题已经圆满解决,对此表示感谢。

3、人社局与祥符镇联合解决欠薪问题。11月22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叔叔潘九苟及其嫂嫂王小英均于2022年6月1日-8月30日就职于祥符镇东岗行政村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未签订劳动合同,现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其家人工资共计13295元,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市热线办将诉求交予人社局和祥符镇联合处理,经双方共同协调,11月24日下午,改公司项目部现场发放了工人工资,薪资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4、汪家圩乡依法解决违章搭建。近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汪家圩乡燕溪村委会徐家村组村民徐某正在违章搭建牛棚,希望相关部门处理违章搭建的问题。汪家圩乡受理诉求后,即派员现场核实,并上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徐某承诺近日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已拆除完毕,对此非常满意。

七、市民建议

(一)上期市民建议回复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华星国际小区大门口的绿化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小区业主出行存在视线盲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建议相关单位对该处路绿化带进行整改。

   城管局:经执法大队现场勘察绿化隔离带不影响居民正常通行,不建议拆除。

(二)本期市民建议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群众经常要前往高安市民中心办事,却只有4路公交车经过该处,且班次较少,建议有关部门增设多条公交线路便于群众前往高安市民中心办事。

交通局:站牌已增设高安市民中心站点,已责令4路公交车和6路公交车均需经过高安市民中心站点,为市民办事提供便利。

(三)下期市民建议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是城南住户,家用燃气未开通线上缴费渠道,只能在燃气自动充气机缴费,但全市目前只有高安市民中心和工业城的泰达燃气公司方可缴费,且距离城南片区均有5—10公里路,给市民充值带来极大不便,建议泰达燃气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在城南片区设置燃气冲费点。

该建议已转泰达燃气公司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