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3年1月)

时间: 2023-02-26 16:42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3年1月,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接收宜春下派工单1969件,驳回工单15件,形成有效工单1954件,环比上升12.45%;上月未办结工单223单、审核回访工单64件,本月共有热线工单2256件。

2、本月共办理工单2031件(其中宜春回访办结1837件,驳回15件,179件处于审核回访中),办结率90.03%,按期办结率100%。

3、本月快速办结工单1568件,同比降低0.95%,快速办结率为85.36%,较上月下降1.33%。

4、本月受理重复派件5单,重复派发率占比下降0.01%。

5、本月无延期工单,无逾期工单。

6、本月未办结工单225件,比上月上升0.90%。

7.本月群众满意率为100.00%。

(备注:以上数据可能与宜春热线中心稍有差异)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工单热点分析






3.工单满意率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市监局

288

280

97.22%

0

0

100%

100%

人社局

106

105

99.06%

0

0

100%

100%

交警大队

77

73

94.81%

0

0

100%

100%

省建陶基地管委会

65

64

98.46%

0

0

100%

100%

城管局

64

47

73.44%

0

0

100%

1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数量

快速办结率

工单重新派发次数

工单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服务对象满意率

瑞州街办

147

144

97.96%

0

0

100%

100%

筠阳街办

100

85

85.00%

0

0

100%

100%

石脑镇

51

43

84.31%

0

0

100%

100%

八景镇

39

20

51.28%

0

0

100%

100%

杨圩镇

39

29

74.36%

0

0

100%

100%

三、省级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交办单办理情况

1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19件,其中省长手机8件,省12345热线交办9件,中国政府网政务办件2件,快速办结率70.00%,满意率100%,回访群众明确满意占比反为50.00%,其中满意评价6件,不满意评价6件,未评价8件,不满意评价分别是瑞州街办2单,公安局、八景镇、黄沙岗镇、昌西文化产业园各1单。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1)关于工资拖欠问题6单,涉及的单位有:省建陶基地管委会、人社局、八景镇和黄沙岗镇。

2)水务公司受理2单,其中关于水务公司未赠送用水量、朝阳社区停水问题各1单。

3)生态环境局受理2单,反映瑞旺屠宰场环境污染问题。

4)其他共9单,瑞阳实验学校封路(教体局),征地补偿款未下发(瑞州街办),申请低保(杨圩镇),桃源新村安置房工地停工(昌西文化产业园),户籍迁移(公安局),产品质量(市监局),辰扬合苑物业不作为(住建局),工作人员未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且服务态度差(民政局),丧葬费发放(瑞州街办)各1单。

四、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工作方案》(宜府办发〔2022〕35号)要求,公安110接警平台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已实施对接分流机制,一月份110接警平台已向12345热线平台推送非警务类工单334件,主要为拖欠工资、买卖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矛盾、不明原因等产生口角纠纷,预判此类工单将成为常态化工单。

(二)工作建议

关于110非警情工单的处理,责任单位应在第一时间联系服务对象核实情况或者前往现场核查,减少受伤事件发生,及时化解矛盾。

五、群众评价满意情况分析

经数据分析,宜春回访办结工单1837单,群众评价数853件,无评价数984件,评价数占比53.57%。其中满意评价数563件,一般满意253件,很满意37件,不满意239件,评价满意占比是75.26%,不满意占比24.74%。不满意工单诉求内容主要集中在:市场行为管理、物业管理、房产管理(违章搭建、占用绿化)、老旧小区改造、工资拖欠、教育管理等方面。

不满意工单量排名前五市直单位

单位

不满意工单数量

不满意占比

不满意诉求内容重点

市监局

47

16.32%

退货退款、欺骗消费者、食品安全、产品质量

住建局

12

19.05%

违章搭建、延期交房、占用公共面积、拆迁安置

城管局

9

14.06%

环境卫生、行政执法、噪音扰民、占用绿化、管道堵塞

人社局

9

8.49%

拖欠工资

交警大队

8

10.39%

行政执法、车辆乱停乱放、设置交通标识、上牌业务

不满意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单位

不满意工单数量

不满意占比

不满意诉求内容重点

瑞州街办

22

14.97%

拖欠工资、小区管理、环境卫生、补贴发放

筠阳街办

17

17.00%

拖欠工资、物业管理、建房审批、拆迁安置

石脑镇

7

13.73%

建房审批、垃圾清理、卫生费收取、楼道灯维修

建山镇

7

25.93%

拖欠工资、水稻干旱欠收、房屋漏水、居民区改造

太阳镇

7

25.93%

拖欠工资、整改管道、道路施工、退还保证金

六、满意案例

1、老旧小区改造后遗留泥土未清理,筠阳街办即刻调度洒水车清理。1月8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筠阳街道南莲路新兴雅苑小区已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但3栋处有较多泥土未清理,车辆经过产生较大扬尘,希望尽快清理地面。筠阳街办受理诉求后,朝阳社区即联系洒水车对地面进行了冲洗。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很满意。

2、肺结核患者住院难,卫健委紧急调度成功入院。服务对象来电反映1月10日前往中医院拍摄CT,结果显示为肺结核,中医院告知人民医院设立肺结核科室建议前往人民医院就医,1月11日前往人民医院就医,医院以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接收入院,请求相关部门处理人民医院拒绝接收病人的问题。卫健委受理诉求后立即将问题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经协调,当天服务对象已在人民医院住院部接受治疗。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很满意。

3、发票漏盖章,税务局严格督促补盖章。1月13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2019年10月在筠泉路欧派电动车店铺购买电动车未开具发票,曾向12345热线反映后已补开发票,但后期发现发票上未盖章,希望相关部门督促商家补充盖章的问题。税务局受理诉求后,迅速安排人员调查核实,已督促商家补盖发票专用章。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4、垃圾成堆惹人烦,荷岭镇快速清理排民忧。1月30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荷岭镇三马岗自然村生活垃圾堆积十天仍未清理,居委会只安排工作人员拖走两桶垃圾,地面垃圾无人清理,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垃圾的问题。荷岭镇受理诉求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调查核实,原因是春节期间生活垃圾倍增,保洁员清扫任务繁重导致,属地政府即加派人员将地面垃圾清理干净。经回访,服务对象很满意。

5、商家承诺不兑现,市监局高效协助维民权。1月30日上午,服务对象来电反映2023年1月24日在筠泉路波司登专卖店购买一件羽绒服,工作人员告知可以补差价换款换码,当天下午前往该店换款时却被告知不能更换,希望相关部门协助更换款式的问题。市监局受理诉求后即派员调查,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已为服务对象更换款式。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七、市民建议

(一)上期市民建议回复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凤凰商城集贸市场下水道堵塞,导致污水横流,仅靠物管中心干职工手动疏通积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希望将该处下水道接入市政管网。

城管局:由于凤凰商城集贸市场的雨污管道低于兴安路及瑞安里,造成水流较慢,并不是堵塞,物管中心只能经常性疏通至于将此处下水道接入市政管网的建议,需等待市政府相关项目计划。

(二)本期市民建议

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太阳镇镇政府对面环城路修建完成,但有阻拦物,无法通行,建议开通该处道路。

太阳镇该条道路安全设施还未安装齐全,预计今年五月份左右安装完毕,届时可通行

(三)下期市民建议

石脑镇居民来电反映春节期间乘坐前往市区的公交车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建议增加石脑镇至市区的城乡公交车班次。

该工单已转市交通运输局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