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3年4月)

时间: 2023-05-31 15:08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34月,受理宜春下派工单1840,同比增长5.08%环比降低14.10%;上月未办结工单168件,本月共有工单2008件,同比增长14.68%环比增长14.70%

2、本月宜春回访办结工单1679件提前办结率73.22%,比宜春市平均值高8.99%,排名第1

3、本月纳入解决率考核1541件,其中已解决1353件,解决率87.80%,比宜春市平均值低0.89%,排名第9。

4、本月受理重复派件9件,重复派发率环比降低0.11%,比宜春市平均值低0.29%,得分排名第5

5、本月未办结工单268件,比上月增长59.52%。

6、本月不满意工单2,群众满意率为99.88%。

7、本月无延期工单,无逾期工单。

(备注:办结工单以宜春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为准)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工单热点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率

提前办结率

解决率

重新派发次数

延期次数

满意率

市监局

245

98.37%

81.41%

85.27%

1

0

100.00%

交警大队

164

98.17%

82.58%

96.38%

0

0

100.00%

住建局

84

71.43%

58.01%

86.11%

2

0

100.00%

城管局

76

86.84%

68.71%

97.01%

0

0

100.00%

省建陶基地

65

98.46%

78.05%

61.54%

0

0

100.00%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快速办结率

提前办结率

解决率

重新派发次数

延期次数

满意率

瑞州街道

153

98.69%

85.44%

95.27%

1

0

100.00%

筠阳街道

110

93.64%

69.24%

81.55%

1

0

100.00%

八景镇

29

89.66%

72.41%

88.89%

0

0

100.00%

新街镇

26

88.46%

68.61%

95.24%

0

0

100.00%

灰埠镇

26

96.15%

81.91%

92.00%

0

0

100.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三、省热线中心交办工单办理情况

2023年4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20件,其中省12345热线交办9件,省长手机10件,中国政府网政务办件1件,快速办结率90.00%,满意率100%,其中纳入考核办件17件,解决率100.00%;未纳入考核办件3件(属不合理诉求无法解决,分别是医保局2件,新街镇1件)。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1、瑞州街道受理4单,其中关于独生子女优待政策2单,征地补偿款领取和安置房建设各1单。

2、医保局受理3单,其中医保报销2单,居民医保退费1单。

3、交警大队受理2单,其中缴纳罚款和车管所办理货车大梁备案各1单。

4、市监局受理2单,其中手机号码被他人盗用注册营业执照和销售纠纷各1单。

5、祥符镇受理2单,四季春城小区消防安全隐患2单。

6、其他共7单,分别是工地意外死亡事故调解(太阳镇)、自来水管改造收费(水务公司)、三山村违规选举村干部(荷岭镇)、反映农业农村局执法不公(农业农村局)、安置房分配(筠阳街道)、危房改造申请(新街镇)、房屋拆除(大城镇)各1单。

四、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教育是家长最关注的话题,随着第十六中十六小即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预判学区划分、学校建设情况的诉求增多。

(二)工作建议

建议教体局重点关注学区划分方面的诉求研判,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提前做好预案,同时督促学校时刻关注家校言论动态,加强舆情监控,预防不实言论传播。

五、解决率情况分析

本月宜春已回访并办结工单1679单,纳入考核1541单,其中回访已解决1299单,承诺解决54单,未解决76单,因承诺暂未解决112单,解决率87.80%(已解决/考核数),环比增长11.95%。不纳入考核138单,其中建议类工单52单,政策问题无法解决42单,超出受理范围33单,不合理诉求无法解决11单。

未解决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未解决工单数量

未解决率

未解决诉求内容重点

市监局

33

13.47%

退货退款、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缺斤少两

建陶基地

25

38.46%

拖欠工资、辞退员工

人社局

12

30.77%

拖欠工资、特殊工种退休手续办理

住建局

10

11.90%

房屋质量、窨井盖丢失、物业管理、违章搭建、拖欠工资

高新园区管委会

6

40.00%

车费报销、拖欠工资、工伤赔偿款发放、补缴社保、噪音扰民

未解决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单位

未解决工单数量

未解决率

未解决诉求内容重点

筠阳街道

19

17.27%

小区管理、民事纠纷、拆迁安置、道路维修、占用消防通道、水沟清理、占用宅基地

瑞州街道

7

4.58%

小区管理、民事纠纷、消防占道、噪声扰民、停水问题、道路维修

荷岭镇

4

25.00%

无房居住、邻里纠纷、宅基地问题、房产证加名

龙潭镇

4

19.05%

占用耕地林地、道路维修、噪音扰民、养殖污染

杨圩镇

3

18.75%

河堤倒塌、农业用地租赁、排水沟施工

黄沙岗镇

3

14.29%

拖欠工资、养殖污染

八景镇

3

10.34%

拖欠工资、征地补偿款发放

六、满意案例

1水利局协调多方合力解决污水横流问题。4月9日,筠阳街道新沙小湖村村民来电反映2021年该村进行水利施工导致村组内道路和管道损毁污水漫延,严重影响附近居民出行希望相关部门处理。水利局受理后高度重视,即派员调查了解,具体情况是砼路面损坏及村民生活排污涵堵塞系2021年老城区防水排涝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机械经过村庄所致。4月18日,水利局组织项目部技术人员、筠阳街道水务副站长、新沙村委会书记、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以及服务对象一同现场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商议由施工单位支付新沙村委会1.2万元用于过路涵及路面等损毁工程修复,村委会尽快启动修复工作,确保排污涵管畅通及砼路面恢复到位。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2、住建局妥善解决施工噪音扰民问题。4月17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临近润达国际售楼部红绿灯的工地近期每天晚上均施工至23:30之后,进出车辆经常性长按喇叭,产生较大噪音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处理施工噪音扰民的问题。住建局受理诉求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勘,情况属实后,工作人员现场责令工地负责人严格按照施工作业规范时段文明施工(即晚上10点至早晨7点间不允许施工),杜绝夜晚机械施工噪音扰民,施工方表示在今后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好施工时长和减少噪音污染。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3、昌西文化产业园大力整治养殖污染问题。4月21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2021年起大城镇大城村斜前新居组村民邓某生在村内养殖上百只鸭子,现天气逐渐炎热,产生刺鼻气味严重影响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处理养殖污染的问题。昌西文化产业园受理该诉求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发现情况属实后,现场责令养殖户一周内将鸭子集体搬迁或出售,昌西文化产业园区将持续跟踪落实。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鸭子已经迁移,对此表示满意。

4、瑞州街道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近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英矿二期小区有较多业主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4月25日当天发生电瓶爆炸的事故,其认为小区物业公司(瑞宁物业)并未监管到位,业主生活环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处理小区内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瑞州街道受理诉求后立即组织社区干部及专职网格员现场核实,经核实,服务对象反映情况属实。为杜绝电瓶爆炸事故的发生,社区联合网格员通过现场劝导、业主群发布通告、物业公司电话通知等方式严禁私拉电线充电行为,社区将联合城监不定期巡查,一经发现,将没收私拉电线并拖走电动车。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七、热线工作动态

(一)4月18日上午九时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曾旭到高安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现场接听群众来电。

(二)4月29日,市热线办统计汇总乡镇、街道、垦殖场(24个)、园区(5个)、部分市直单位(8个)的“未诉先办”月度问题清单报表,已收集任务清单总件数314件,已提前化解308件。

(三)4月份,《高安市人民政府官网》报道《高安市副市长曾旭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品高安”公众号报道《市12345热线:私设门禁阻通行,多方联动解民忧》;“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报道了《12345热线效应:生态环境局高效整治气味扰民》、《12345热线效应:电线杆倾倒 建山镇高效处12345热线效应:瑞州街现场解决污水横流问题》、《12345热线效应:市监局现场调解美容院退款纠纷》;法治高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市民投诉犬吠声扰民,瑞州街道迅速行动》等新闻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