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3年9月)

时间: 2023-11-07 11:02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39月,受理宜春下派工单2262,同比增长9.28%环比增长3.10%;上月未办结工单180,本月共有工单2442件,同比增长7.25%环比增长2.91%。

2.本月宜春回访办结工单2151件提前办结率70.50%,比宜春市平均值高8.95%,排名第1。

3.本月纳入解决率考核2149件,其中已解决1371件,解决率63.80%(已解决/考核数),比宜春市平均值高2.32%,排名第4。

4.本月重复派件25件,重派率1.16%,重派率与上月一致,比宜春市平均值低0.18%,得分排名第8。

5.本月未办结工单233件,比上月增长29.44%。

6.本月不满意工单0,群众满意率为100%。

7.本月无逾期工单,无延期工单。

(备注:办结工单以宜春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为准)

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热点诉求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提前办结率

解决率

重新派发次数

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满意率

市监局

360

77.89%

64.72%

4

0

100.00%

100.00%

教体局

171

60.17%

77.06%

3

0

100.00%

100.00%

住建局

154

67.25%

53.90%

4

0

100.00%

100.00%

城管局

149

78.05%

70.47%

0

0

100.00%

100.00%

交警大队

127

84.46%

76.38%

0

0

100.00%

100.00%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提前办结率

解决率

重新派发次数

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满意率

瑞州街办

125

99.20%

60.80%

1

0

100.00%

100.00%

筠阳街办

84

90.48%

57.14%

1

0

100.00%

100.00%

新街镇

30

83.33%

73.33%

0

0

100.00%

100.00%

石脑镇

30

70.00%

76.67%

0

0

100.00%

100.00%

八景镇

28

85.71%

46.43%

0

0

100.00%

100.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三、省级交办单办理情况

9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42件,其中省12345政务办件21件,省长手机10件,“小赣事”5件,省交办(微信)4件,中国政府网2件,快速办结率78.57%,提前办结率58.93%,满意率100%,纳入考核42件,已解决20件,未解决22件,解决率47.62%(已解决/考核数)。问题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一)已解决工单(20件)

1、教体局受理5件,其中申请复学、灰埠中学瑞阳校区食堂和超市经营不规范、相城中学初三学生宿舍未安装风扇、德清学校要求家长出资购买窗帘、学生休学希望学校退费各1单。

2、人社局受理3件,劳资纠纷3件。

3、医保局受理3件,其中先天心脏病救助咨询(与卫健委联办)、医保卡余额解封、异地就医备案各1单。

4、瑞州街办受理2件,其中麻将馆搬迁和咨询水改电改费用各1单。

5、其他共7件,分别是大货车超载(交通运输局)、退还购车意向金(市监局)、房屋违规加层(筠阳街办)、服务效能差(农业农村局)、服务效能差(公安局)、开具购房发票(税务局)、非法采矿(田南镇)各1单。

(二)未解决工单(22件)

1、住建局受理6件,其中润达国际城二期未达到交房条件4件(与城管局联办2单),老旧小区改造2件。

2、人社局受理5件,劳资纠纷5件(与杨圩镇联办3件)。

3、杨圩镇受理4件,劳资纠纷4件(与人社局联办3件)。

4、城管局受理4件,其中加气站关闭和润达国际城二期未达到交房条件(与住建局联办)各2件。

5、石脑镇受理2件,违规建房2件。

6、新街镇受理2件,退还建房费用2件。

7、其他共4件,分别是养殖污染(筠阳街办)、要求旅游公司进行交通事故赔偿、客运车营运(交通运输局)、房屋质量(八景镇)各1件。

四、领导接听活动进展

第九期:9月5日上午,高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华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分厅现场接听7名群众来电(涉及房贷利率政策、养殖污染、社区管理、商转公贷款、道路硬化等问题),现场批示“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截止9月26日,所有诉求均与处理完毕。

五、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已经开始了,医疗保险与民生问题的关系密切,预计反映医疗保险类诉求将达到峰值。

(二)工作建议

建议相关单位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医保政策,扩大医保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优化医保缴纳流程,未诉先办为群众解惑答疑,落实好国家惠民政策。

六、解决率情况分析

本月宜春已回访并办结工单2151单,纳入考核2149单,其中回访已解决1371单,未解决778单,解决率63.80%(已解决/考核数),环比上升0.33%(宜春地区排名第四)。不纳入考核2单,其中不合理诉求无法解决、超出受理范围各1单。

未解决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未解决工单数量

未解决率

未解决诉求内容重点

市监局

127

35.28%

退货退款、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价格未公示、计量不准、营业执照办理及注销、垄断市场、欺骗消费者、强制购买车位等

住建局

71

46.10%

房屋质量、交房、售卖人防车位、违章搭建、物业不作为、消防验收、工地扬尘污染、退还购房定金等

教体局

39

22.94%

入学、转学、强制购买校服、学校收费、学校食品安全、拖欠工程款、工作作风、噪声扰民等

人社局

55

50.93%

劳资纠纷、工伤认定、工作态度

城管局

44

29.53%

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道路维修、绿化验收、加气站关闭、噪音油烟扰民、选择性执法、公交站牌被覆盖、路面积水等

未解决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单位

未解决工单数量

未解决率

未解决诉求内容重点

瑞州街办

49

39.20%

安置房分配、充电桩安装、污水横流、消防通道堵塞、民事纠纷、小区管理、违章搭建、噪音扰民、外墙拖落、业委会管理等

筠阳街办

36

42.86%

养殖污染、安置房分配、气味扰民、拖欠工资、违章搭建、养犬管理、噪音扰民、占用消防通道,村组账目等

八景镇

15

53.57%

拖欠工资、煤气泄漏、房屋质量、噪音扰民、不动产权证办理、农田承包纠纷、追回货物款、罚款不合理等

田南镇

13

54.17%

拖欠工资、新农村建设、道路未硬化、排水沟堵塞、村组账目、拆迁补贴、补助金和丧葬费发放

独城镇

10

41.67%

村组账目、新农村建设、拖欠工资、扬尘污染、工伤赔偿、不动产权证办理、货车交易纠纷、无故辞退

汪家圩乡

10

50.00%

扬尘污染、开具工作证明、违规建房、道路硬化、拖欠运费、养殖污染、私自出租村集体土地、货车交易纠纷

七、满意案例

1、杨圩镇高效整治养殖污染。9月1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杨圩镇鲁家大队飞跃水库承包人自8月起在水库养鸭,水库下游的村庄饮用水及灌溉用水均来源该水库,水库养鸭存在养殖污染,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杨圩镇受理诉求后即派员核查,经了解,水库承包人是鲁家村村民鲁某龙,该村民擅自在此处投放一万多只鸭苗,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镇村干部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承包人尽快清理鸭苗。经工作人员跟踪核查,该水库承包人9月6日当天已将鸭苗全部转移,现场围拦也全部清理干净。经回访,服务对象非常满意。

2、大城镇严肃处理工作态度问题。9月13日,大城镇赤塘村蟒树组村民来电反映其未收到2023年粮食补贴,经了解其他村民均收到了该笔费用,电话向村会计陈改元咨询时,该干部服务态度恶劣且将电话直接挂断,希望相关部门处理粮食补贴费用未下发及处理服务态度恶劣的问题。大城镇受理后即派员核查,经调查,2023年耕地力保护补贴已成功发放,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服务对象告知该结果,建议其自行前往银行查询,对于村组会计服务态度的问题,镇政府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服务对象对镇政府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表示认可。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3、城管局及时整治占道经营。9月24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安居路豪啃大骨店铺门口每日晚上八点起有较多摊贩在此占据人行道摆摊经营至凌晨三点,期间顾客喝酒交谈产生极大噪音,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处理占道经营的问题。城管局受理后,安排执法人员每日晚上九点前往现场巡查值守,对占道经营行为予以整治,同时辖区将加大该处日常执法巡查管理力度。经回访,服务对象对此表示满意。

4、农业农村局妥善解决农田无法灌溉问题。近日,八景镇灶岗村杨家组村民来电反映该村2021年进行园田化改造,当时未修建水渠导致农田无水灌溉,不清楚是否已通过验收,但是今年八月有施工人员开始重新修建水渠,服务对象表示其农田已经种植水稻,担心修建水渠将损坏农田内的水稻给其带来经济损失,曾向村委会反映未果,希望相关部门处理重新修建水渠的问题。农业农村局受理后立即联系服务对象,向其解释清楚了原来未硬化水渠和现在新修T型槽便利水田灌溉的原因,服务对象表示理解。同时,工作人员还联系施工单位要求增加劳动力和机械数量加快整改进度,截止9月22日,水渠已修建完成,农田灌溉问题已得到解决。经回访,服务对象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5、公安局暖心为群众办理户口迁移手续。9月19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儿子雷浩东今年七月毕业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国矿大徐海学院,10月初报考研究生,需将户口从学校迁出,落户至高安大道431号4组1栋206室,其多次前往城北派出所办理,因其提供的户籍资料不齐全导致派出所无法核发准签证,希望相关部门协助尽快办理户口迁移的问题。公安局受理后即派员核实,经了解,服务对象提供的雷浩东户口本缺少首页(必须),需到现户籍地重新打印首页,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城北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主动提出为雷浩东受理跨省通办迁移落户两项业务,并告知服务对象等待五个工作日。9月19日市公安局办理好准迁证,工作人员通知雷浩东到江苏徐州现户籍地派出所做迁出业务,经城北派出所工作人员多次电话督促派出所(江苏徐州)办理迁出,于9月21日迁出/迁入地分别办好迁出和落户手续。经回访,服务对象对处理意见非常满意,称赞工作人员工作认真服务态度好。

八、热线工作动态

(一)9月5日,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华到高安市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现场接听群众来电。

(二)“中国网教育-江西教育”公众号发布《高安市荷岭镇:农田灌溉无小事“接诉即办”》,“宜春市高安生态环境局”公众号发布《“三比三争践行动”| 高安及时处理环境投诉,建设和谐秀美城市》、《“三比三争践行动”| 高安市环境监测站“三举措”助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12345热线效应:教体局高效解决施工噪声扰民问题》、《12345热线效应:八景镇高效解决施工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