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月报(2023年12月)

时间: 2024-02-01 15:00 来源: 高安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一、运行情况

1.202312月,受理宜春下派工单1980,同比增长13.14%环比下降7.61%;上月未办结工单222,本月共有工单2202件,同比增长3.57%环比下降6.14%。

2.本月宜春回访办结工单1821件提前办结率66.85%,比宜春市平均值高6.47%。

3.本月纳入解决率考核1758件,其中已解决1225件,解决率69.68%(已解决/考核数),比宜春市平均值高0.52%。

4.本月重复派件39件,重派率2.14%,重派率比上月增长0.28%,比宜春市平均值低0.05%。

5.本月未办结工单344件,比上月增长54.95%。

6.本月无不满意工单,群众满意率为100%。

7.本月无逾期工单,无延期工单。

(备注:办结工单以宜春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为准)二、数据分析

1.工单类别分析

2.热点诉求分析

3.工单满意度分析

4.工单区域分析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办件数量

提前办结率

解决率

重新派发次数

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满意率

市监局

331

72.52%

79.08%

4

0

100%

100%

交警大队

149

79.80%

82.64%

2

0

100%

100%

城管局

110

72.18%

67.89%

3

0

100%

100%

住建局

105

59.76%

60.58%

4

0

100%

100%

人社局

88

59.19%

47.56%

0

0

100%

100%

乡镇(街道)

办件数量

提前办结率

解决率

重新派发次数

延期次数

按期办结率

满意率

瑞州街办

119

81.99%

60.34%

3

0

100%

100%

筠阳街办

63

37.17%

66.67%

0

0

100%

100%

八景镇

31

52.44%

56.67%

0

0

100%

100%

蓝坊镇

30

62.69%

66.67%

3

0

100%

100%

石脑镇

29

45.41%

64.29%

1

0

100%

100%

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三、省级交办单办理情况

12月办结省级交办工单52件,其中省12345政务办件32件,省长手机12件,“小赣事”5件,省交办(微信)3件,快速办结率75.00 %,提前办结率53.79%,满意率100%,纳入考核48件,已解决37件,未解决11件,解决率77.08%(已解决/考核数)。诉求情况及涉及单位如下:

(一)已解决工单(37件)

1、市监局7件,其中其中食品安全、虚假宣传、肉价过高、注销营业执照、产品质量、强买强卖、食品营养成分表各1件。

2、教体局4件,其中教育入学、退休教师待遇、老师体罚学生、劳资纠纷(与人社局联办)各1件。

3、人社局4件,其中劳资纠纷(与教体局联办1件)4件。

4、筠阳街办3件,房屋拆迁安置3件。

5、生态环境局3件,其中气味污染、污水处理、工业污染(与建陶基地联办)各1件。

6、荷岭镇2件,其中摊位费收费标准、强拆树木各1件。

7、交警大队2件,其中重型货车办理临时通行证、重复交费各1件。

8、田南镇2件,其中劳资纠纷2件。

9、其他共11件,分别是拖欠工程款(杨圩镇)、假期婚姻登记(民政局)、土地租赁费(黄沙岗镇)、化粪池堵塞(石脑镇)、停水(水务公司)、医疗纠纷(卫健委和医保局联办)、集体土地被占用(新街镇)、劳资纠纷(八景镇)、挂靠车辆车辆保险购买纠纷(蓝坊镇)、占道经营(城管局)、城西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质量(货运基地)各1件。

(二)未解决工单(11件)

1、人社局4件,劳资纠纷(与八景镇联办1件)4件。

2、八景镇2件,劳资纠纷(与人社局联办1件)2件。

3、其他共6件,其中房屋质量和物业费收取不合理(住建局)、劳资纠纷(建陶基地)、校外培训退费(教体局)、劳资纠纷(石脑镇)、行政执法(太阳镇)、可可液块产品食品营养成分表(市监局)各1件。

四、领导接听活动进展

第十二期:12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习杰斌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分厅现场接听9名群众来电(拖欠工资、扬尘污染、商家售卖过期产品、社保缴纳、医保购药、图书馆公共服务、电线杆损坏等方面),现场批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抓紧落实,政府办跟踪督查,并在元旦前将处理结果上报”。截止2024年1月3日,诉求均已处理完毕。

五、诉求趋势分析

(一)诉求趋势研判

12月,反映拖欠工资的诉求200件,占比10.10%,年关将近,劳资纠纷将成为热点问题,工单量大幅度增加,预判2024年1月反映拖欠工资等问题将会迎来高峰。

(二)工作建议

建议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提高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排查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 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六、解决率情况分析

本月宜春已回访并办结工单1821单,纳入考核1758单,其中回访已解决1225单,未解决533单,解决率69.68%(已解决/考核数),不纳入考核63单。

未解决工单量排名前五的市直单位

单位

未解决工单数量

未解决率

未解决诉求内容重点

市监局

64

20.92%

退货退款、虚假宣传、产品质量、明码标价、证照监管、电梯故障等

人社局

43

52.44%

劳资纠纷、无故辞退

住建局

41

39.42%

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违章搭建、房屋质量、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开发商管理、行政执法等

城管局

35

32.11%

油烟噪音扰民、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污水横流、破坏绿化、洒水作业等

交警大队

25

17.36%

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章、红绿灯安装、堵车、车辆备案、道路标线等

未解决工单量排名前五的乡镇(街道)

单位

未解决工单数量

未解决率

未解决诉求内容重点

瑞州街办

46

39.66%

小区管理、车辆乱停乱放、农村建房、劳资纠纷、房屋质量、污水横流、噪音扰民、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分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维修道路等

筠阳街办

21

33.33%

车辆乱停乱放、建房押金、劳资纠纷、污水横流、养殖污染、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管理、气味污染、噪音扰民、协助安装自来水等

汪家圩乡

12

63.16%

劳资纠纷、退房退款、小区用电移交国家电网、修复桥墩、水稻种植补贴、村组账目公示、安装路灯、土地征收补偿款发放

八景镇

13

43.33%

劳资纠纷、村组账目公示、粮食补贴发放、气味污染、违章搭建、村组账目、水闸开闸时间、小区管理

石脑镇

10

35.71%

咨询二胎补贴政策、土地分配、车辆乱停乱放、维修路面、劳资纠纷、养殖污染、店铺租赁纠纷、拆旧建新

蓝坊镇

10

33.33%

劳资纠纷、污水管道施工、私自售卖村集体地、违章搭建、协助支付医疗费、申请修复房屋资金、未经村民同意建设光伏发电

七、满意案例

1、筠阳街办及时处理电线杆倒塌问题。12月25日,筠阳街道院背新湖村村民来电反映12月10日一辆货车将其家门口的电线杆撞倒,至今未维修,掉落的线缆随意挂在树上,希望相关单位处理电线杆倒塌问题。筠阳街办受理后即派员现场核实,经确定权属是中国电信后,立即通知电信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当天新立电线杆,处置到位。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2、建陶基地高效解决拖欠工资问题。12月14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今年9月起在东欧陶瓷厂上班,已签订劳动合同,该厂拖欠其工资8000余元,不清楚老板相关信息,希望相关单位处理拖欠工资的问题。建陶基地受理诉求后,即与服务对象核实,经了解服务对象自9月起在高安东瓯(赣虹)新材料有限公司上班,拖欠其8000余元工资情况属实。经与该公司行政经理协调,其表示马上支付所有员工十月份工资。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工资已收到,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3瑞州街办及时处理污水横流问题。12月15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莱茵花园489号商铺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横流,影响生活环境,希望相关单位处理。瑞州街办受理后即派泰安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原因系店铺租户私自改装下水管造成堵塞,当即租户已联系专人疏通管道。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满意。

4、蓝坊镇依法拆除违章搭建。12月10日,蓝坊镇长坪村胡村村民来电反映村民胡嵩山在路边使用钢管搭建棚子,目前还在搭建,严重影响出行安全希望相关单位处理违章搭建问题。蓝坊镇受理后即派员现场核实,发现情况属实后,立即制止胡嵩山乱搭乱建行为,并责令个现场拆除。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很满意。

5、建山镇高效解决申领独生子女补贴问题。12月4日,服务对象来电反映其与丈夫原709厂员工,原户籍地在建山镇,退休后将户口迁移至浙江,近期收到申请领取2024年独生子女补贴通知每月可领100元,咨询社区被告知户籍不在高安市无法领取,但其符合户口不在本省退休工资在江西省领取的人员这项规定,希望相关单位协助办理及领取独生子女补贴的问题。建山镇受理诉求后即派员核查,经核实服务对象符合本地领取独生子女补贴的规定已电话告知服务对象携带夫妻及小孩的户口本、身份证、江西农村信用社银行卡、结婚证、独生子女证、户口所在地的婚育证明前往社区去办理。经回访,服务对象表示很满意。

八、热线工作动态

(一)12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习杰斌在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分厅现场接听群众来电

(二)12月28日,市长周万辉赴宜春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

(三)人民日报报道《江西高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宜春12345”微信公众号发布《高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周万辉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安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习杰斌就地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安市石脑镇“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法治高安”微信公众号发布《居民诉求无小事,高安这个社区第一时间解决》;“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12345热线效应:供电公司高效处理停电问题》、《12345热线效应:城管局高效处理树木生长过于茂盛问题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