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道婚俗”

时间: 2021-04-30 16:03 来源: 市政府 访问量:
【打印】 【字体:

在高安、丰城等地农村中曾流传着一种古老的婚俗,即“九道婚俗”。这一风俗虽不乏封建落后的内容,但它凝集着历史,体现了一时一地的风俗民情;从它的变迁中,我们更不难听出时代进步的足音。

所谓“九道婚俗”,就是一对夫妻从结识到结婚需要的九道正规礼仪,这“九道婚俗”分别为:相亲、过门、订亲、送日子、圆房、哭嫁、婚礼、闹房、回门。

所谓“相亲”,即为第一次见面。男女双方选个好日子和地点,然后,男女双方及双方父母、媒人和男女双方嫡亲属约8-10人到选定地点见面。如男女双方均表示没意见,男方当时就要向女方付上见面礼,见面礼一般金额不大,聊表心意而已。事后,由男方出钱宴请双方所有到场的人。

所谓“过门”,就是男女双方到对方家去认门认亲。“过门”的日子也是要择良辰吉日的。先是男方备上几斤肉、几斤面条、几块糕点来到女方家,女方家爆竹迎接,杀鸡款待,然后由女方父母带男方去认识女方本家亲属。男方到女方家一般是早上来,而且必须是2个成双数来。吃过早饭,男方再邀请女方到自己家去吃中饭,女方家也必须成双数人来到男方家。女方来到男方家,男方父母必定要向未来的儿媳妇送见面礼,有送钱的,有送手镯、耳环、戒指的。女方回家,男方还必须打发女方一身上好质量的衣料。

“订亲”,即是男方向女方付足一定数量的“礼金”。“礼金”多少由男方女方共同拟定,一般数额较大。除下“礼金”,男方还必须向女方家送去猪肉200-300斤,面条100斤。“订亲”之日,女方家要宴请所有亲戚和全村人。“订亲”之后一般来说基本确定夫妻名份了,双方没有特殊理由,不得罢婚。

“送日子”:“订亲”之后,男方可以确定个日子作为结婚之日。男方到女方家把女方的生辰属相抄来,即为取“庚贴”。“庚贴”必须用红纸写,写了后再请算命先生按天干地支和金、木、水、火、土五行阴阳说合“八字”。男女双方“八字”合了,互不相克,那么选定一个黄道吉日再用红纸写上结婚日子送给女方家。若女方家接受了,双方就都会投入紧张的嫁娶准备工作中。

“圆房”:婚礼前一天,晚上男方家在新床四角分别燃上四支蜡烛,然后挑选二男童二女童分别坐在新床四角,请村中年纪、辈分大的婆婆主持圆房,说些吉祥、如意话,当然多是早生贵子之类的话。

婚礼前一天晚上,在女方家也有一道习惯,那就是“哭嫁”。这一晚,母女俩同床共枕,母亲哭着向女儿交代一些为妇之道、居家过日子的经验,教导女儿要孝敬公婆、团结邻里、夫妻和睦等等。母亲还要向女儿赠送一些压箱钱或其它一些金银之类的饰品。有些即将出嫁的姑娘还制作了不少手工精湛的鞋垫,在这一天夜里也会一并压在箱底。结婚这天,母女俩再一次抱头痛哭。还有些地方的嫁娘从结婚头一天起就用节食或干脆什么也不吃的方式来表示对父母的不舍和依恋。

当然,最热闹、最隆重的还要属结婚这一天了。男方家请来一班吹鼓手,十几个青壮年肩扛长杠浩浩荡荡开向女方家。来到女方家,女方家把一系列嫁妆(诸如:桌椅、沙发、挂衣柜、电器之类)全部,挪到门口用长杠绑抬。新娘头戴红盖和新郎相携,或坐汽车、或坐自行车、或骑马。一路吹吹打打来到男方家。先是拜天地祖宗、后拜客。拜客时客人应向新夫妇赠送拜礼钱,多则不限,少亦不怪,随客心意。拜堂完毕,双双入洞房。新娘则把从娘家穿来的红袄绿裤红鞋收起来,这些衣物是万万不准再带回娘家的。否则,女方有克夫或被休之嫌,娘家则有招惹霉气之嫌。

结婚的当天晚上,不论贫富,都要请锣鼓来闹新房。众人们簇拥着新郎新娘唱歌,跳舞,猜谜语,散烟敬酒,玩起来热闹有趣。闹新房时,大多数地方只炒米花,煮豆子,烧茶备酒招待来宾。待新人玩累了,众人才散去。

结婚后三天,新婚夫妇双双出门,男的看望岳父岳母,女的看望双亲、哥嫂、弟妹等亲人,俗称“回门”。回门那天,男方要向女方双亲赠送礼品,女方娘家则酒席迎接。当天下午,夫妻必须归家,风雨无阻,不得留住。

“九道婚俗”在这些地区流传了数百年,如今的年轻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已不再热衷于这样繁琐的礼俗了,但他们的父辈却大多是从这九道婚俗中走过来的。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时代的行为标准和价值取向,回顾历史,更能使我们感到昔日的封建,激起我们对今天的自豪和对现代文明的热爱与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
政务微信
高安政府网政务公众号
政务微博
高安政府网政务微博
新媒体
  • 高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品高安》APP
  • 高安发布视频号
  • 高安发布抖音号
  • 高安发布微博
  • 高安公安微信公众号
  • 畅行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文旅微信公众号
  • 魏生态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 生态高安微博
  • 自然高安微信公众号
  • 高安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
赣服通
支付宝扫一扫
赣政通
智能问答